不死鳥

 洋吊鐘
不死鳥01.JPG
不死鳥01
不死鳥04.JPG
不死鳥04
不死鳥07.JPG
不死鳥07
不死鳥13.JPG
不死鳥13
不死鳥21.JPG
不死鳥21
不死鳥26.JPG
不死鳥26
不死鳥28.JPG
不死鳥28
不死鳥-葉序00.JPG
不死鳥-葉序00
不死鳥-葉01.JPG
不死鳥-葉01
不死鳥-葉03.JPG
不死鳥-葉03
不死鳥-葉04.JPG
不死鳥-葉04
不死鳥-子芽01.JPG
不死鳥-子芽01
不死鳥-子芽02.JPG
不死鳥-子芽02
不死鳥-子芽04.JPG
不死鳥-子芽04
不死鳥-子芽06.JPG
不死鳥-子芽06
不死鳥-子芽07.JPG
不死鳥-子芽07
不死鳥-子芽09.JPG
不死鳥-子芽09
不死鳥-子芽10.JPG
不死鳥-子芽10
不死鳥-子芽11.JPG
不死鳥-子芽11
不死鳥-子芽12.JPG
不死鳥-子芽12
不死鳥-子芽17.JPG
不死鳥-子芽17
‧中文名稱: 不死鳥                                              更多不死鳥
‧英文名稱: Hybrid Mother-of-Millions
‧學   名: Bryophyllum daigremontianum × Bryophyllum tubiflora
Kalanchoe hybrida
Desf. ex Steud.
Kalanchoe daigremontianum × Kalanchoe tubiflora cv. Variegata(不死鳥錦) 
‧科   名: 景天科(Crassulaceae)燈籠草屬(Kalanchoe)
‧別   名: 不死鳥,落地生根、極樂鳥
‧原產地: 由景天科落地生根屬的錣弁慶(シコロベンケイ)Bryophyllum daigremontianum 與錦蝶(キンチョウ)Bryophyllum tubiflora 雜交育成
‧分布: 園藝栽培。
‧用   途: 1.觀賞用:不死鳥花葉俱美,形態多變,耐旱性強,栽培容易,許多人偏愛收集種植,引為嗜好,是相當獨特的園藝觀賞植物。
‧莖: 莖直立,少分枝,肉質,常呈紫褐色。
‧葉: 單葉對生,葉端鈍或略尖,葉基鈍狀,葉緣鋸齒狀,在缺刻處常生成不定芽,葉兩端向上彎折,使葉片如船底狀,厚革質,葉綠、灰綠色,葉片與葉柄有褐色斑紋,葉柄略長;葉緣有鋸齒狀缺刻,不定芽從此長出,不定芽幼小時葉片圓形
‧花: 繖房花序,呈圓錐花序排列,花序自莖頂伸出,萼四裂,萼筒鈴鐺形,裂片三角形,紅紫色,花多而密集,花冠壺狀、長筒狀,橘、橘紅色,先端四裂,裂片圓鈍,基部略膨大,花瓣與花萼等數目,略有金屬光澤;子房上位。
‧果實: 蓇葖果。
‧特徵: 景天科落地生根屬多年生多肉植物,原產於南非洲、馬達加斯加島,莖直立,少分枝,肉質,常呈紫褐色,單葉對生,葉端鈍或略尖,葉基鈍狀,葉緣鋸齒狀,在缺刻處常生成不定芽,葉兩端向上彎折,使葉片如船底狀,厚革質,葉綠、灰綠色,葉片與葉柄有褐色斑紋,葉柄略長。繖房花序,呈圓錐花序排列,花序自莖頂伸出,萼四裂,萼筒鈴鐺形,裂片三角形,紅紫色,花多而密集,花冠壺狀、長筒狀,橘、橘紅色,先端四裂,裂片圓鈍,基部略膨大,花瓣與花萼等數目,子房上位。蓇葖果。開花後植株會因為耗盡養分而逐漸衰弱枯死。喜好全日照環境,充足日照易使不定芽轉紅。介質不拘,以排水良好為宜。不必施肥。耐旱性強,放置於能淋雨位置可不必澆水。繁殖採用阡插法與不定芽掉落地面後發育成新植株再移植。「不死鳥」與「洋吊鐘-錦蝶」相當類似,判斷方法:葉圓柱狀、葉型細長是「錦蝶」,葉片較寬者是「不死鳥」,「不死鳥錦」則是「錣慶」(シコロベンケイ)Bryophyllum daigremontianum 「錦蝶」(キンチョウ)Bryophyllum tubiflora 之雜交育成品種,再選拔出的葉緣不定芽與葉斑皆為桃紅色的斑葉品種。Kalanchoe serrata 'Magic Tower'在中國園藝界亦稱之「不死鳥」,應是不同品種。
‧更多資料:

http://blog.xuite.net/smile27/flower/24850154-不死鳥 不死鳥
高木村 著 臺灣民間藥(3) 白金枝(洋吊鐘)  p49 台北南天書局(參考)

‧拍攝地點: 台中市大雅區雅潭路和中清東路交叉口旁停車場內(104071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