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爪金英

王爺葵17.jpg
王爺葵17
王爺葵-花03.jpg
王爺葵-花03
王爺葵-花04.jpg
王爺葵-花04
王爺葵-實2.jpg
王爺葵-實2
王爺葵-花08.jpg
王爺葵-花08
王爺葵-花09.jpg
王爺葵-花09
王爺葵-花11.jpg
王爺葵-花11
王爺葵-花12.jpg
王爺葵-花12
王爺葵-花18.jpg
王爺葵-花18
王爺葵-花05.jpg
王爺葵-花05
王爺葵-花苞4.jpg
王爺葵-花苞4
王爺葵-花蕊11.jpg
王爺葵-花蕊11
王爺葵-花蕊12.jpg
王爺葵-花蕊12
王爺葵-花蕊04.jpg
王爺葵-花蕊04
王爺葵-葉0.jpg
王爺葵-葉0
王爺葵-葉3.jpg
王爺葵-葉3
王爺葵-葉正2.jpg
王爺葵-葉正2
王爺葵-葉背.jpg
王爺葵-葉背
王爺葵-莖1.jpg
王爺葵-莖1
王爺葵-種子2.jpg
王爺葵-種子2
王爺葵-種子3.jpg
王爺葵-種子3

中文名稱:

五爪金英                                          五爪金英0

英文名稱:

Tithonia,Mexican Sunflower

學名:

Tithonia diversifolia (Hemsl.) A. Gray
Tithonia diversifolia
A. Gray
Mirasolia diversifolia
Hemsl.
‧科名: 菊科(Compositae)王爺葵屬(Tithonia)

別名:

王爺葵,五爪金英、太陽花、提湯菊、金花菊、假向日葵、腫柄菊、小向日葵

原產地

墨西哥和中南美洲

分佈:

分佈於台灣全島海濱至海拔 1,000 公尺向陽處。
用途: 1.觀賞用:每年從 11 月開始,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的路旁或荒廢地、斜坡上、高速公路斜坡,很容易看到這種碩大的金黃色菊花,將數大就是美的特性充分的展現出來。 2. 藥用:五爪金英經初步證實有抗癌作用,特別是黑色素癌細胞、皮膚癌等。性味:葉:苦、涼,有毒。效用: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治急、慢性肝炎,急吐瀉,癰瘡腫毒,糖尿病。長期服用易致肝癌據學者研究,長期使用五爪金英這味藥,不但沒有保肝的效果,反而會讓肝細胞受損而產生纖維化的現象,這是值得我們深入研究的。因此建議在使用上短暫或者是急性發炎期再使用就好,千萬不可一用再用致造成反效果而不自知。
莖: 灌木狀的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株高 1.5~3 公尺,莖粗壯,由匍匐莖分枝叢生或群生,木質化,全株被有細毛。

葉:

葉互生,有長葉柄,葉柄長 5~15 公分,葉片卵狀長橢圓形或三角狀卵形,長 10~20 公分,寬 6~10 公分,掌狀或 3~5 深裂裂片卵形或披針形,先端尖或漸尖形,細鋸齒緣,背面被灰塵樣短柔毛,明顯的基生三出脈,莖上部的葉片漸小,卵狀披針形,不分裂。

花:

大型頭狀花序,直徑約 10 公分,雌雄同株,花頂生或腋生,大而醒目;有花梗長 8~15 公分;總苞片寬 2.4~4 公分,有 4 層苞片,外層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基部革質狀質硬,內層長披針形,頂端鈍形;舌狀花 1 輪,橘黃色,舌片長卵狀披針形,先端缺刻成 2 岐;管狀花黃色,密集,先端 5 裂。花期為 11 月至翌年 1 月。
實: 果實為瘦果,總果苞扁狀橢圓形,徑約 3~4 公分;瘦果長橢圓形,長約 0.4 公分,頂端有芒刺或鱗片。

特性:

五爪金英為菊科灌木狀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莖木質化,全株被有細毛,高可達 3 公尺。葉互生,卵狀長橢圓形或三角狀卵形,掌狀或 3~5 裂,有長葉柄,葉柄長 5~15 公分。花為大型頭狀花序,雌雄同株,花頂生或腋生,大而醒目,直徑約 10 公分,舌狀花橘黃色。總梗長 8~15 公分;總苞寬 2.4~4 公分。果實為瘦果,扁狀橢圓形,頂端有芒刺或鱗片。五爪金英植株十分的高大壯碩,可以到 3 公尺高,分布通常在中低海拔可見陽光處。花頂生或腋生,大型頭狀花序,雌雄同株。花期為 11 月至翌年 1 月,花色為黃色。每年從 11 月開始,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的路旁或荒廢地、斜坡上,很容易看到這種碩大的金黃色菊花。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39103010  王爺葵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3) 230五爪金英 p254 台北南天書局
中國植物志 第 75 卷 356頁 PDF 腫柄菊
https://baike.baidu.com/item/腫柄菊 腫柄菊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五爪金英 92年10月468頁

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重劃西路和中山高交接處的陸橋邊(99112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