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帽葉槐葉蘋

蜂巢蘋00.JPG
蜂巢蘋00
蜂巢蘋01.JPG
蜂巢蘋01
蜂巢蘋02.JPG
蜂巢蘋02
蜂巢蘋04.JPG
蜂巢蘋04
蜂巢蘋06.JPG
蜂巢蘋06
蜂巢蘋07.JPG
蜂巢蘋07
蜂巢蘋08.JPG
蜂巢蘋08
蜂巢蘋14.JPG
蜂巢蘋14
蜂巢蘋15.JPG
蜂巢蘋15
蜂巢蘋16.JPG
蜂巢蘋16
蜂巢蘋17.JPG
蜂巢蘋17
蜂巢蘋20.JPG
蜂巢蘋20
蜂巢蘋22.JPG
蜂巢蘋22
蜂巢蘋23.JPG
蜂巢蘋23
蜂巢蘋-鬚毛01.JPG
蜂巢蘋-鬚毛01
蜂巢蘋-鬚毛03.JPG
蜂巢蘋-鬚毛03
蜂巢蘋-鬚毛04.JPG
蜂巢蘋-鬚毛04
蜂巢蘋-鬚毛06.JPG
蜂巢蘋-鬚毛06
蜂巢蘋-鬚根葉00.JPG
蜂巢蘋-鬚根葉00
蜂巢蘋-鬚根葉01.JPG
蜂巢蘋-鬚根葉01
蜂巢蘋-鬚根葉02.JPG
蜂巢蘋-鬚根葉02

中文名稱:

僧帽葉槐葉蘋                       更多僧帽葉槐葉蘋
英文名稱: Asian Watermoss

學名:

Salvinia cucullata Roxb.
‧科名: 槐葉蘋科(Salviniaceae)槐葉蘋屬(Salvinia)
別名: 僧帽葉槐葉蘋,酒杯槐葉蘋,蜂巢蘋,耳葉蘋,耳葉槐葉蘋
產地: 原產於印度東部及東北部、孟加拉,而東南亞地區的泰國、緬甸、柬埔寨、寮國、越南、印尼等國家也都有紀錄。
分佈: 臺灣則是引進作為景觀利用
用途: 1. 水盆栽觀賞,水池美化。適合在水族箱中栽培。
莖: 小型漂浮植物。莖細長而橫走,被褐色節狀毛。

葉:

三葉輪生,上面二葉漂浮水面,形如槐葉,長圓形或橢圓形,長 0.8~1.4 公分,寬 0.5~0.8公分,頂端鈍圓,基部圓形或稍呈心形,全緣;葉柄長 0.1公分或近無柄。葉脈斜出,在主脈兩側有小脈 15~20 對,每條小脈上面有 5~8 束白色剛毛;葉草質,上面深綠色,下面密被棕色茸毛。下面一葉懸垂水中,細裂成線狀,被細毛,形如鬚根,起著根的作用。

花:

蕨類植物不開花。
果實: 葡萄串狀的孢子囊果群卵形,孢子果 4~8 個簇生於沈水葉的基部,表面疏生成束的短毛,小孢子果表面淡黃色,大孢子果表面淡棕色;裡面無孢子形成。

特性:

台灣原生種的槐葉蘋(Salvinia  natans)因除草劑的大量使用,族群數愈來愈少,現已淪為保育類的水生植物;原生槐葉蘋(Salvinia natans)和人厭(速生)槐葉蘋的區別:原生槐葉蘋的葉表面上有著 2~4 根分叉毛狀物,而速生(人厭)槐葉蘋葉表面的毛狀物為 4 根。人厭槐葉蘋平均 2~3 天日就可以增加一倍的族群數量,對魚池的生態系統勢必造成影響,特別是影響水底內部空氣的交換,因而使得魚類因缺氧而大量死亡,在水域生態河流系統中,經常被視為水體優養化生態殺手。「僧帽葉(耳葉)槐葉蘋」外觀是與「人厭(速生)槐葉蘋」比較相近的,都是葉毛都是四根生在一個基座上,而「僧帽葉槐葉蘋」葉毛都是一根單獨生長,而且毛多而密,看起來有絨布的感覺。「僧帽葉槐葉蘋」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Salvinia是為了紀念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的希臘文教授Antonio Maria Salvini (1633-1729),用其姓氏締造而成。種小名cucullata則是「頭巾狀的」、「僧帽狀的」,這是因為它的葉片邊緣會向上反捲呈杯狀,看起來就像是僧人戴的帽子一樣。
‧更多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136001610 僧帽葉槐葉蘋
李松柏 著 台灣水生植物圖鑑-263種水生植物觀查鑑別入門 人厭槐葉萍 p61 晨星出版
(參)
林春吉 著 台灣水生植物(1)自然觀察圖鑑 槐葉萍 p306 田野影像出版社 出版  2000年3月(參)
林春吉 著 台灣水生與濕地植物生態大圖鑑(上) 槐葉萍 p66 天下遠見出版社 出版 (參)
中國植物誌 第 6(2) 卷 340 頁 PDF 槐葉屬(圖片:槐葉、人厭槐葉)
中國植物誌 第 6(2) 卷 341 頁 PDF 槐葉
https://baike.baidu.com/item/槐葉 槐葉
https://www.nmns.../2012/fall/09-05/ 僧帽葉槐葉蘋
黑胡桃部落格
水生蕨類--人厭槐葉萍(1)  新芽-人厭槐葉萍(2) ZOOM

拍攝地點: 國立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106091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