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蔥

北蔥01.JPG
北蔥01
北蔥02.JPG
北蔥02
北蔥03.JPG
北蔥03
北蔥09.JPG
北蔥09
北蔥11.JPG
北蔥11
北蔥12.JPG
北蔥12
北蔥14.JPG
北蔥14
北蔥15.JPG
北蔥15
北蔥16.JPG
北蔥16
北蔥17.jpg
北蔥17
北蔥19.JPG
北蔥19
北蔥20.JPG
北蔥20
北蔥25.JPG
北蔥25
北蔥27.JPG
北蔥27
北蔥30.JPG
北蔥30
北蔥-花苞00.JPG
北蔥-花苞00
北蔥-花苞01.JPG
北蔥-花苞01
北蔥-花苞02.JPG
北蔥-花苞02
北蔥-花00.JPG
北蔥-花00
北蔥-花01.JPG
北蔥-花01
北蔥-花02.JPG
北蔥-花02

中文名稱:

北蔥                                                      更多北蔥
‧英文名稱: Chives,Cive

學名:

Allium schoenoprasum Linn.

科名:

百合科(Liliaceae)蔥(Allium)

別名:

北蔥,蝦夷蔥,小蔥、細香蔥、香蔥、小蒜,蔥
原產地 產新疆阿爾泰山區。生於潮濕的草地、河谷、山坡或草甸。從歐洲、亞洲西部、中亞、西伯利亞,直到日本和北美都有分,生長於海拔 500 公尺至 800 公尺的地區;目前已由人工引種栽培。
‧分布 台灣適合種於中海拔地區。各地零星栽培,觀賞用。

用途:

1.觀賞用:北蔥是溫帶地區常見的園林觀賞植物,春末夏初開花,溫帶地區是重要常健庭園觀賞植物的;北蔥(蝦夷蔥)不僅具有特殊的蔥味,據說還有驅邪避疾的作用,所以歐洲人常把成串的細香蔥倒掛在天花板或床頭,祈求平安。2.食用:北蔥(蝦夷蔥)能刺激食慾、幫助消化, 由於含有大量鐵質,因此可用於對付貧血它內含豐富的胡蘿蔔素、鈣、鐵等成份,具有強肝、利尿、促進消化等作用。其細長管狀葉常同大蔥一樣用為調味料,為亞洲常用辛香料,和洋蔥或大蒜相比氣味較淡,花可以拌入沙拉、或做為魚、肉料理的香料;葉還能切碎撒入湯中混入奶油中提味。3.藥用:性味:全草、根:辛、溫。效用:全草:理氣發汗,散寒解表。治風寒感冒頭痛;外用治痛風,瘡瘍。
莖: 鱗莖常數枚聚生,卵狀圓柱形,粗 0.5~1 公分;鱗莖外皮灰褐色或帶黃色,皮紙質,條裂,有時頂端纖維狀。

葉:

葉 1~2 枚,光滑,管狀,中空,略比花葶短,粗 0.2~0.6 公分。

花:

花葶圓柱狀,中空,光滑,高 10~40 (~60) 公分,粗0.2~0.4公分,1/3~1/2 被光滑的葉鞘。總苞紫紅色,2 裂,宿存;繖形花序近球狀,具多而密集的花,小花梗常不等長,短於花被片,內層的比外層的長,有時與花被片近等長,基部無小苞片;花紫紅色至淡紅色,具光澤;花被片等長,披針形、矩圓狀披針形或矩圓形,先端短尖或漸尖,長 0.7~1.1(~1.7) 公分,寬 0.3~0.4 公分;花絲為花被片長的 1/3~1/2(~2/3),下部 0.1~0.15 公分合生並與花被片貼生,內輪花絲基部狹三角形擴大,比外輪的基部寬 1.5 倍;子房近球狀,腹縫線基部具小蜜穴;花柱不伸出花被外。花果期 5~9 月。
實: 果實為蒴果,徑約 1~1.5 公分,種子位於三瓣狀的莢膜中,三稜形,兩短皺縮為尖喙狀,黑色,長約 0.1 公分。

特性:

北蔥一般稱為蝦夷蔥、細香蔥,又稱小蔥、香蔥,或直接簡稱為蔥,是蔥屬植物的一員,台灣地區少見,溫帶地區是常見的植物,是一種食用和觀賞兩相宜的植物。文獻記載中,古代中國人早在公元前三千年前就開始使用北蔥(蝦夷蔥),據信馬可波羅為將北蔥(蝦夷蔥)從中國攜帶至歐洲的使者。其細長管狀葉常同大蔥一樣用為調味料,為亞洲常用辛香料,也可用作草藥。北蔥(蝦夷蔥)和洋蔥或大蒜相比氣味較淡。北蔥(蝦夷蔥)的英文名稱 chives 加 s 是複數形,原因是因為它們總是長成一叢而非單獨生長。多年生宿根草本,具有卵圓形小鱗莖;綠色中空細長呈圓筒形。開粉紅色球狀花。分櫱性強;夏季開紅紫色花,很少結果實;開花後葉子枯萎,秋天在長出葉子。如果天氣過於寒冷而開始降霜時,地面上的部分會再度枯萎準備過冬。北蔥(蝦夷蔥)的用法為切細生用。中餐中常用於拌面、煮湯、炒菜、火鍋蘸料等等。西餐中常用在沙拉或西式蛋餅的調味,或是灑在焗薯上作為點綴。植物本身還可以預防蚜蟲或是白粉病,適合與其他植物共生共長。

‧更多資料

中國植物誌 第 14 卷 253 頁  PDF 北蔥
薛聰賢 著 台灣蔬果實用百科第一輯 蝦夷蔥 薛聰賢出版社 2001年
https://baike.baidu.com/item/ 北蔥  北蔥
https://baike.baidu.com/item/蝦夷蔥 蝦夷蔥
http://zh.wikipedia.org/zh-tw/蝦夷蔥 蝦夷蔥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ives Chives  Chives
http://www.floridata.com/ref/a/alli_sch.cfm Chives  Chives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香蔥 92年10月122頁

拍攝地點

加拿大多倫多 Newmarket 鎮 住宅前(1030516-103052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