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屈菜

千屈菜04.JPG
千屈菜04
千屈菜13.JPG
千屈菜13
千屈菜15.JPG
千屈菜15
千屈菜18.JPG
千屈菜18
千屈菜28.JPG
千屈菜28
千屈菜30.JPG
千屈菜30
千屈菜32.JPG
千屈菜32
千屈菜-花序04.JPG
千屈菜-花序04
千屈菜-葉序01.JPG
千屈菜-葉序01
千屈菜-葉序03.JPG
千屈菜-葉序03
千屈菜-葉序05.JPG
千屈菜-葉序05
千屈菜-葉00.JPG
千屈菜-葉00
千屈菜-莖00.JPG
千屈菜-莖00
千屈菜40.JPG
千屈菜40
千屈菜-花00.JPG
千屈菜-花00
千屈菜-花02.JPG
千屈菜-花02
千屈菜-花05.JPG
千屈菜-花05
千屈菜-花06.JPG
千屈菜-花06
千屈菜-花09.JPG
千屈菜-花09
千屈菜-花13.JPG
千屈菜-花13
千屈菜-花18.JPG
千屈菜-花18
‧中文名稱: 千屈菜                                             更多千屈菜
‧英文名稱: Spiked Loosestrlfe,Purple Lythrum
‧學    名: Lythrum salicaria Linn.
Lythrum salicaria 'Feuerkerze' 美麗千屈菜
‧科    名: 千屈菜科(Lythraceae)指甲花屬(Lawsonia)
‧別    稱: 千屈菜水枝柳、水柳、對葉蓮、水枝錦、水芝錦敗毒草,千禧花、美麗千屈菜、多枝千屈菜(園藝種)
‧原產地: 亞洲、歐洲、非洲的阿爾及利亞、北美和澳大利亞東南部。
‧分布: 園藝栽培。
‧用    途: 1.盆栽或沼澤園用株叢整齊,聳立而清秀,紫紅色成串的花序姿態娟秀整齊, 花色鮮麗醒目花朵繁茂,花序長,花期長,是水景中優良的豎線條材料, 廣栽片植具有很強的絢染力。最宜在淺水岸邊叢植或池中栽植,也可栽植於盆栽、花壇或作花境材料及切花用。2. 一般用途:食用:可食部位為嫩葉,雖不具有香氣,在台灣她卻被歸屬於香草類植物,葉子被當成養生茶飲用;一般於 4~5 月間到野外採摘,從易折斷處將千屈菜的嫩莖葉摘下,將鮮菜洗淨,入沸水中川燙一下,涼拌、炒食、做湯均可。有的則切碎,拌麵粉內蒸食;有的用鮮菜下麵條食;還有的作火鍋配料等。3.藥用:性味:苦,寒。歸大腸經。清熱,涼血,收斂,止瀉 。效用:治痢疾,崩漏,吐血,外傷出血,瘡瘍潰爛等。其全株可入藥,可治痢疾、腸炎等症,具外傷止血功效;依據《湖南藥物誌》可治痢疾、潰瘍泄瀉、便血、血崩、腸炎、傷寒、外傷出血等等。
‧莖: 多年生草本,根莖橫臥於地下,粗壯;莖直立,多分枝,高 30~100 公分,全株青綠色,略被粗毛或密被絨毛,枝通常具 4 稜。
‧葉: 葉對生或三葉輪生,披針形或闊披針形,長 4~6(~10) 公分,寬 0.8~1.5 公分,頂端鈍形或短尖,基部圓形或心形,有時略抱莖,全緣,無柄。
‧花: 花組成小聚繖花序,簇生,因花梗及總梗極短,因此花枝全形似一大型穗狀花序;苞片闊披針形至三角狀卵形,長 0.5~1.2 公分;萼筒長 0.5~0.8 公分,有縱稜 12條,稍被粗毛,裂片 6,三角形;附屬體針狀,直立,長 0.15~0.2 公分;花瓣 6,紅紫色或淡紫色,倒披針狀長橢圓形,基部楔形,長 0.7~0.8 公分,著生於萼筒上部,有短爪,稍皺縮;雄蕊 12,6 長 6 短,伸出萼筒之外;子房 2 室,花柱圓柱狀,柱頭頭狀
‧果實: 蒴果扁圓形,全包於萼內成熟時 2 瓣裂種子多數細小
‧特   性: 千屈菜為千屈菜科千屈菜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園藝上常被稱為「千禧花」或「美麗千屈菜」,原產於歐洲和亞洲的溫熱帶地區,喜歡潮濕的生長環境,常可在沼澤地看見其蹤跡,因其耐濕的特性,常被拿來做為水岸植物使用。千屈菜之株高40至120公分,直立而多分枝,長穗狀的花序頂生,其小花多而密,盛開的紫紅色花串隨風搖曳生姿,甚是好看!千屈菜的花期相當長,約可跨越夏秋二季,又花色艷麗且適合大面積栽植,所以多被栽於水邊與池旁。「千屈菜」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 Lythrum 是由希臘文 lythron (血) 締造而成,意指該植物的花是血紅色的。種小名salicaria則是「像柳樹的」的意思,因葉形像柳樹,所以在不同地區也有把它稱為「水柳」或是「水濱柳」。
‧更多資料:

中國植物誌 第 52(2) 卷 079 頁 PDF 千屈菜
https://baike.baidu.com/item/千屈菜/199925 千屈菜
http://baike.baidu.com/view/6870.htm 千屈菜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千屈菜 千屈菜

‧拍攝地點:

國立台中科學博物館植物園西屯路廣場路邊花壇(104083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