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

南瓜0  南瓜m  玩具南瓜  南瓜-雨後雄花
南瓜02.jpg
南瓜02
南瓜04.jpg
南瓜04
南瓜10.jpg
南瓜10
南瓜-捲鬚2.jpg
南瓜-捲鬚2
南瓜-莖0.jpg
南瓜-莖0
南瓜-花葉00.jpg
南瓜-花葉00
南瓜-葉0.jpg
南瓜-葉0
南瓜-雌花苞07.jpg
瓜-雌花苞07
南瓜-雄蕊03.jpg
南瓜-雄蕊03
南瓜-雌雄蕊04.jpg
南瓜-雌雄蕊04
南瓜-雌雄蕊00.jpg
南瓜-雌雄蕊00
南瓜-雌柱柱.jpg
南瓜-雌柱柱
南瓜-葉正1.jpg
南瓜-葉正1
南瓜-葉背.jpg
南瓜-葉背
南瓜-花萼00.jpg
南瓜-花萼00
南瓜-雌蕊25.jpg
南瓜-雌蕊25
南瓜-幼瓜00.jpg
南瓜-幼瓜00
南瓜-實24.jpg
南瓜-實24
南瓜-實0.JPG
南瓜-實0


栗子南瓜-實

南瓜-種子05.jpg
南瓜-種子05
‧中文名稱: 南瓜                                            更多南瓜
‧英文名稱: Pumpkin,Squash
‧學   名: Cucurbita moschata Duchesne ex Poir.
‧科   名: 瓜科(葫蘆科)(Cucurbitaceae)南瓜屬(Cucurbita)
‧別   稱: 南瓜(學圃雜疏),倭瓜,南瓜,飯瓜,番南瓜,北瓜,金瓜、金冬瓜、美國南瓜、麥瓜、番南瓜、飯瓜、番瓜、Kaaban、Kyankyan(排灣)
‧原產地: 墨西哥、瓜地馬拉
‧分布: 各地均有栽培。在台灣,整年都可以栽種南瓜,但以十一月到一月播種長得最好。
‧用   途: 1.食用:果肉與種子均可食用。2.藥用:(本草綱目)南瓜仁是條蟲驅除藥。果梗取蒂晒乾稱南瓜蒂,生肝氣、益肝血、保胎。性味:果實:甘、溫。種子:甘、平;果瓤:甘、涼;瓜蒂:苦、甘、平。效用:果實: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蟲;種子:殺蟲,下乳,利水消腫,治寄生蟲病,產後缺乳,產後手足浮腫,百日咳,痔瘡;果瓤:解毒,斂瘡,治癰腫瘡毒,燙傷,創傷;瓜蒂:解毒,利水,安胎,治癰疽腫毒,疔瘡,燙傷,瘡潰不斂,水腫腹水,胎動不安。
‧莖: 綠色蔓藤,有絨毛,20 公分左右一節,每節長一片葉子。長大到十到十二節會開雌花,下一節就開雄花。隔三朵雄花後會再開一朵雌花,非常有秩序。
‧葉: 一般為圓形或心形,長 20 公分,寬 30 公分,3~5 淺裂或五角形,基部凹心形,先端尖,鋸齒緣,上面綠色,背面淡綠色,被硬茸毛;有時葉脈帶有銀白色斑紋。
‧花: 花單性,腋生,雌雄同株,花金黃色;雄花之花萼管短或短缺,裂片條形,先端常闊大成葉片狀;花冠鐘狀漏斗形,5 裂,裂片反卷,具皺紋;雄蕊 3 枚,頂端黏合,蜜腺盤肥厚;雌花子房下位,花萼管著生於子房上部平展;花冠漏斗狀,5 裂,裂片卵形或廣卵形,具假雄蕊 3 枚,子房 1 室,花柱粗短,柱頭 3 枚,膨大,2 歧。花期 6~8 月。
‧果: 果實為瓠果,大型,形狀有扁圓形、長圓形、卵形或梨形等,因品種不同,大小顏色均各異,具稜或無稜,熟時呈黃色、橘黃色或橘紅色;果柄粗壯,具稜槽,瓜蒂喇叭狀;種子多數,扁平橢圓狀卵形,淡黃白色或灰白色。果期 8~10 月。
‧特徵: 南瓜是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南瓜家族,幅員廣稠,種類甚多,果實大小不一,造型千變萬化,有重量只有幾公克的觀賞用小南瓜,也有"世界果王"上百斤的大南瓜。南瓜全年均能生育,3~10 月盛產,台灣各地均有生產,栽培時的重點依品種不同而有不同的做法。南瓜的莖長大到十到十二節會開雌花,下一節就開雄花;隔三朵雄花後會再開一朵雌花,非常有秩序。長在同一棵植物體上的雄花和雌花樣一眼就可分別出來;因為雌花的花梗上端有個小瓜,雄花則沒有。
‧其他: 台灣在早期移民時期引進,至今起碼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南瓜可說是蔬菜類的點心,自古以來,人們就常以甜馬鈴薯稱之,再加上它生性強健,易栽培、耐貯藏、營養高又吃不胖,所以在近年來受到廣大的喜愛。南瓜營養含量豐富,可食、可飯、可菜、可藥,是重要瓜類。據報導,日本北海道有一個村子,村民以南瓜為主食,這村子沒有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因而南瓜成為風靡日本的天然食品。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54005020 南瓜
應紹舜 臺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四卷 南瓜屬 p124~130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3) 200南瓜p219 台北南天書局
中國植物誌 第 73(1) 卷 262 頁  PDF 南瓜
https://baike.baidu.com/item/南瓜/18337 南瓜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南瓜 南瓜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南瓜 92年10月436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尾社莊重劃西路田邊(99051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