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蟛蜞菊

蟛蜞菊1.JPG
蟛蜞菊1
蟛蜞菊2.JPG
蟛蜞菊2
蟛蜞菊3.JPG
蟛蜞菊3
蟛蜞菊5.JPG
蟛蜞菊5
蟛蜞菊6.JPG
蟛蜞菊6
蟛蜞菊7.JPG
蟛蜞菊7
蟛蜞菊8.JPG
蟛蜞菊8
蟛蜞菊9.jpg
蟛蜞菊9
蟛蜞菊10.JPG
蟛蜞菊10
蟛蜞菊11.JPG
蟛蜞菊11
蟛蜞菊12.JPG
蟛蜞菊12
蟛蜞菊14.JPG
蟛蜞菊14
蟛蜞菊15.JPG
蟛蜞菊15
蟛蜞菊16.JPG
蟛蜞菊16
蟛蜞菊17.JPG
蟛蜞菊17
蟛蜞菊19.JPG
蟛蜞菊19
蟛蜞菊20.JPG
蟛蜞菊20
蟛蜞菊21.JPG
蟛蜞菊21
蟛蜞菊22.jpg
蟛蜞菊22
蟛蜞菊23.JPG
蟛蜞菊23
蟛蜞菊24.JPG
蟛蜞菊24

中文名稱:

南美蟛蜞菊

‧英文名稱:

Trilobate Wedelia,Yellow Dots

學   名:

Wedelia triloba (L.) Hitchc.
Wedelia triloba (L.) A. S. Hitchc.

科   名:

菊科(Compositae)蟛蜞菊屬(Wedelia)

別   名:

三裂葉蟛蜞菊、美洲蟛蜞菊、維多利亞菊、穿地龍、地錦花

‧原產地

北美洲。

分   布:

台灣本地自生種,分佈於台灣平原及山野。

用   途:

1.綠美化優良的造園植物:因其可節節生根,且具覆蓋良好的特性,故為公路護坡、安全島分隔帶之優良植物,亦可種植於庭院、花壇中做觀賞用。2.蜜源植物:南美蟛蜞菊是小型的蝶類及蜂類的蜜源植物。
‧莖 匍匐狀蔓性莖,能節節生長,被剛毛。

‧葉

葉對生,葉形呈橢圓卵形單葉,葉端呈銳鈍形,葉基都呈漸狹形,葉面粗糙有毛,葉有粗鋸齒緣,紙質,掌狀葉脈3出,葉色濃綠,背面呈綠色,有 0.2 公分葉柄,無葉托,葉長 4~6 公分,寬 2.5~3.5 公分,具長總梗

‧花

頭狀花序由葉叢中抽出,開黃色小花,花色鮮豔,單生於枝條頂端,這其實是由許多 小花長成的頭狀花序。舌狀花邊緣有許多。 黃色舌狀花是因其花瓣似舌而得名,而中央 部份有許多筒狀花,它們的花瓣筒很短,顏 色淡。舌狀花的外緣和下方有許多綠色的苞 片。花序徑約 1~2 公分,花瓣 7~9 片,四季開花。

特   性:

多年生草本。匍匐狀蔓性莖,能節節生長,被剛毛。葉對生,厚紙質,粗糙具剛毛,卵形或廣卵形,三淺裂,鋸齒緣,有光澤。花由舌狀花和管狀花組成,單一頂生,花梗長,黃色。採插枝法繁殖。蟛蜞菊屬(Wedelia)植物,在台灣有三種:雙花蟛蜞菊、蟛蜞菊(單花蟛蜞菊)與南美蟛蜞菊;其中蟛蜞菊和雙花蟛蜞菊為台灣本地自生種,南美雙蟛蜞菊則是外來種,而在野外又以雙花蟛蜞菊最常見的一種。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39108040  南美蟛蜞菊
中國植物誌 第 75 卷 350 頁 PDF 蟛蜞菊屬
https://baike.baidu.com/item/南美蟛蜞菊 南美蟛蜞菊

‧拍攝地點

后里國中文明路舊校區總務處後面(92053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