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集材柱樹種大解密201905/06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集材柱從過去伐木時期留存至今,仍屹立於過去的集材場,即現今的沼平車站鐵道旁。當初伐木時使用鋼索將四面八方砍伐的木材集中,需要有一根主柱支撐集材機的鋼纜,通常是就地取材,就近選一株高聳直立的樹,除去其側枝,作為集材柱。過去解說人員在進行解說時,有些推測集材柱樹種應是阿里山常見的紅檜或台灣扁柏,但也有以集材柱樹形高聳筆直,紅檜及台灣扁柏較少有如此高聳筆直的情形,推測其樹種應是另一種台灣原生種台灣杉。
嘉義林管處為解決此一謎團,邀請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呂福原名譽教授、張坤城助理教授等人一同前往現場會勘,在不影響集材柱整體結構情形下,於基部突出部分切取一小塊木材進行鑑定,從切面上之木材組織排列形式及濃郁之檜木氣味判斷是紅檜。除了木材形態鑑定外,採樣木材標本更進一步送至嘉義大學進行儀器分析,在透過氣相層析質譜儀的檢測後,發現此塊木材含有桃金孃烷醇(Myrtanol),這個成分在過去研究資料顯示並不會出現在台灣扁柏或台灣杉樹種的木材上,而其他的成分比對資料庫中的紅檜圖譜也大致吻合,更加確認阿里山的集材柱是紅檜,解開了集材柱的確實身份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