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花

啤酒花0.JPG
啤酒花0
啤酒花1.JPG
啤酒花1
啤酒花3.JPG
啤酒花3
啤酒花4.JPG
啤酒花4
啤酒花5.JPG
啤酒花5
啤酒花-莖.JPG
啤酒花-莖
啤酒花-葉0.JPG
啤酒花-葉0
啤酒花-葉1.JPG
啤酒花-葉1
啤酒花-葉2.JPG
啤酒花-葉2
啤酒花-葉3.JPG
啤酒花-葉3
啤酒花-葉正.JPG
啤酒花-葉正
啤酒花-葉序.jpg
啤酒花-葉序
啤酒花-葉背.JPG
啤酒花-葉背
啤酒花-實00.JPG
啤酒花-實00
啤酒花-實01.JPG
啤酒花-實01
啤酒花-實02.JPG
啤酒花-實02
啤酒花-實03.JPG
啤酒花-實03
啤酒花-實04.JPG
啤酒花-實04
啤酒花-實05.JPG
啤酒花-實05
啤酒花-實07.JPG
啤酒花-實07
啤酒花-實08.JPG
啤酒花-實08
‧中文名稱: 啤酒花
‧英文名稱: European Hop
‧學   名: Humulus lupulus Linn.
‧科   名: 桑科(Moraceae)葎草屬(Humulus)大麻科(Cannabiaceae)葎草屬(Humulus)
‧別   名: 蛇麻子、蛇麻花、忽布、忽布子、香蛇麻、蛇麻草、魔鬼樹
‧原產地: 歐洲。世界啤酒花主要產地在歐洲、美國、蘇俄、英國,在中國大陸新疆省和日本也有少量栽植。
‧分布: 台灣於 1980 年代引進栽植,中部地區有經濟性的栽植。
‧用   途: 1.食用:啤酒花只主要用途在於作為啤酒的增味料。
‧莖: 草質藤本,莖伸長狀,具攀援性,有多數分枝;莖;枝條及葉柄常具有逆向的小鉤刺。
‧葉: 葉對生,卵圓形,長 5~10 公分,寬 4.5~9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圓形或心形,不全裂或 3 裂(裂片至片 1/3 至 1/2 處),葉緣有細鋸齒,糙紙質,表裏兩面皆有粗毛;頂生裂片最大,多少呈卵形;葉柄長 3~5 公分,有鉤刺及粗毛。
‧花: 花較小,單性,雌雄異株;雄花序為枝條葉腋的圓錐花序,長 6~15 公分,散生毛茸;雄花淡黃或黃綠色,花萼深 5 裂,雄蕊 5 枚;雌花序總狀,有短梗,下垂,淡黃綠色;雌花有不分裂花萼緊貼於子房,花柱 2 深裂。
‧果實: 果實為瘦果,上有多數黃色腺點,長 0.25~0.3 公分,具有苦味;苞片殘存且花後增大,紙狀膜質,長 1.5~2 公分,寬 2.5~3 公分,先端鈍,細脈於表面隆起。
‧特徵: 多年生草質藤本蛇麻花,莖伸長狀,具攀援性,有多數分枝;莖;枝條及葉柄常具有逆向的小鉤刺。葉對生,卵圓形,長 5~10 公分,寬 4.5~9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圓形或心形。花較小,單性,雌雄異株;雄花序為枝條葉腋的圓錐花序,長 6~15 公分,散生毛茸;雄花淡黃或黃綠色,花萼深 5 裂,雄蕊 5 枚;雌花序總狀,有短梗,下垂,淡黃綠色;雌花有不分裂花萼緊貼於子房,花柱 2 深裂。果實為瘦果,長 0.25~0.3 公分,具有苦味。一般所謂的啤酒花是指蛇麻子的花,只有未受精的雌花或球果才能用來釀酒,在毬果根部有細小的金色粉未,可以增生酒中的泡沫.而優良品質的啤酒花只有在特定的環境和氣候下才能生長,例如美國西北部、英格蘭、德國、捷克等都有良好的產區。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308007610  啤酒花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三卷(增訂一版)
啤酒花p320民850315
中國植物誌 第 23(1) 卷 221 頁 PDF 啤酒花
https://baike.baidu.com/item/野酒花/815834  野酒花

拍攝地點 中國醫藥學大學民94年藥用植物展(940905);日本福岡朝日酒廠-實(100070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