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蔭花

喜蔭花01.JPG
喜蔭花01
喜蔭花02.JPG
喜蔭花02
喜蔭花03.JPG
喜蔭花03
喜蔭花05.JPG
喜蔭花05
喜蔭花07.JPG
喜蔭花07
喜蔭花09.JPG
喜蔭花09
喜蔭花11.JPG
喜蔭花11
喜蔭花12.JPG
喜蔭花12
喜蔭花17.JPG
喜蔭花17
喜蔭花-花00.JPG
喜蔭花-花00
喜蔭花-花01.JPG
喜蔭花-花01
喜蔭花-花02.JPG
喜蔭花-花02
喜蔭花-花07.JPG
喜蔭花-花07
喜蔭花-花09.JPG
喜蔭花-花09
喜蔭花-花10.JPG
喜蔭花-花10
喜蔭花-花苞00.JPG
喜蔭花-花苞00
喜蔭花-葉00.JPG
喜蔭花-葉00
喜蔭花-葉01.JPG
喜蔭花-葉01
喜蔭花-葉03.JPG
喜蔭花-葉03
喜蔭花-葉正01.JPG
喜蔭花-葉正01
喜蔭花-葉背00.JPG
喜蔭花-葉背00
中文名稱: 喜蔭花                                            更多喜蔭花
英文名稱: Episcia、Flame Violet
學 名: Episcia cupreata (Hook. f.) Hanst.
科 名: 苦苣苔科(Gesneriaceae)喜蔭花屬(Episcia
別 名: 紅桐草、紅繩桐銅葉喜蔭花(Episcia cupreata)
原產地: 原產墨西哥、古巴、西印度群島等地
分布: 喜陰涼,宜栽種於山坡陰濕地面上,常成片生長。
用 途: 1.觀賞用:花朵中型,為近幾年流行栽培的室內觀葉植物;葉色美麗的喜蔭花,不論是栽種成吊盆或是地被,都非常的適合,且易栽種的特性,是入門者很好的選擇
莖: 全株有毛植株低矮、密鋪地面或懸掛生長;具匍匐性,分枝多莖部可分較粗壯的短莖與葉腋伸出的匍匐走莖;匍匐莖自莖基部葉腋間長出,並沿土面向外伸展;莖頂端長出小植株。
葉: 葉對生,長橢圓形,長 5~12 公分,寬 2.5~7 公分,葉上佈滿細絨毛,葉色因品種而不同,有淺綠、深綠、棕色、銀色、粉紅色等色彩變化,邊緣有鋸齒,基部心形;葉面多皺並密生茸毛,銀白色的中脈從基部至尖端,中脈及支脈兩側呈淡灰綠色,葉背淺綠色,或淡紅色。
‧花: 花朵單生或呈小簇生於葉腋間,長 2.5 公分,寬 2 公分,花冠筒狀,花瓣 5 枚,花朵基部呈筒狀,花色多為鮮紅色及橘色,另有黃、粉紅、藍、白等色,花期約 6~9 月。
果: 蒴果著生於褐色的花萼上,徑約 0.5 公分,熟後開裂,內有種子多數。
特徵: 喜蔭花為常綠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喜陰涼;全株有毛植株低矮、密鋪地面或懸掛生長。莖部可分較粗壯的短莖與葉腋伸出的匍匐走莖。葉片橢圓形,長可達 15 公分,寬可達 10 公分。葉緣有鈍圓鋸齒。葉面脈紋凹入,葉色紅褐色或綠褐色,有銀色或紫紅色紋路,依品種不同,甚至幾近全葉銀色或紫紅色。花自葉腋伸出,歪漏斗形,花冠 5 裂,邊緣不平整。花橘紅色為主,喉部黃色。花色亦有桃紅、粉紅、白色等變化,花徑約 2~3 公分,開花期夏秋季。喜蔭花喜陰涼、濕度大、通風良好的環境和光照。喜水耐寒,忌烈日暴曬,耐半陰。適宜生長在疏鬆透氣、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喜蔭花繁殖可用播種,但一般用扦插和分株。該植物分蘗能力很強,很快可以長滿盆。分株一般於春末夏初將沿匍匐莖伸展的植株連根莖分切下來種植,一盆母株可分成若干盆。扡插從春到秋季均可進行,很易生根。扦插多採用葉插法,即將葉連柄摘下,把葉柄插於河沙或蛭石中,保持一定的濕潤。約半個月左右可生根。也可將莖頂端長出的子株剪下扦插。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29009010 蔭花
http://baike.baidu.com/view/268319.htm 蔭花
蔭花 GOOGLE 蒐尋
http://davesgarden.com/guides/articles/view/775/ Episcia cupreata

‧拍攝地點 三義鄉西湖度假村(102091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