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茶

大頭茶-花-種實       大頭茶0
大頭茶00.JPG
大頭茶00
大頭茶08.JPG
大頭茶08
大頭茶10.JPG
大頭茶10
大頭茶-莖06.JPG
大頭茶-莖06
大頭茶-葉05.JPG
大頭茶-葉05
大頭茶-芽1.jpg
大頭茶-芽1
大頭茶-花02.JPG
大頭茶-花02
大頭茶-葉1.jpg
大頭茶-葉1
大頭茶-葉2.jpg
大頭茶-葉2
大頭茶-葉正04.JPG
大頭茶-葉正04
大頭茶-葉背10.JPG
大頭茶-葉背10
大頭茶-花08.JPG
大頭茶-花08
大頭茶-花25.JPG
大頭茶-花25
大頭茶-落花03.JPG
大頭茶-落花03
大頭茶-花苞05.JPG
大頭茶-花苞05
大頭茶-實03.JPG
大頭茶-實03
大頭茶-乾實04.JPG
大頭茶-乾實04
大頭茶-乾實05.JPG
大頭茶-乾實05
大頭茶-種實00.JPG
大頭茶-種實00
大頭茶-種子07.JPG
大頭茶-種子07
大頭茶-種子08.JPG
大頭茶-種子08

中文名稱:

大頭茶                                             更多大頭茶
英文名稱: Taiwan Gordonia,Hongkong Gordonia

學名:

Gordonia axillaris (Roxb.) Dietr.
Camellia axillaris Roxb. ex Ker.
Gordonia axillaris (Roxb.) Dietr. var. nantoensis Keng
Gordonia axillaris (Roxb.) Dietr. var. tagawae (Ohwi) Keng

科名:

茶科(山茶科) (Theaceae)大頭茶屬(Gordonia)

別名:

大頭茶、山茶花、山茶、花東青、大山皮、山椿、山枇花、台灣椿、姬椿、南投大頭茶、臺東大頭茶、Han-gahen(泰雅);Pagaga'ttu(排灣)
原產地 中國大陸、印度、台灣
分佈: 臺灣原產,分布中、低海拔地區。常見於荒地、迎風坡的抗性強的觀賞樹木。
用途: 1. 庭園觀賞樹木,為良好的綠化樹種。2.其木材紅褐色,材質細緻,耐腐力強,為良好的建築及薪炭材。3.蝴蝶幼蟲食草:葉是大紅紋鳳蝶、淡黑小灰蝶、端紅蝶幼蟲的食草。4.蜜源植物:花是大鳳蝶、臺灣鳳蝶、白紋鳳蝶、青斑蝶、烏鴉鳳蝶、端紅蝶、曙鳳蝶的蜜源植物5.藥用:性味:莖、皮:辛、溫。果實:辛、澀、溫。效用:莖、皮:活絡止痛。治風濕腰痛,跌打損傷;果實:溫中止瀉。治虛寒泄瀉;根:收斂止血,調經。治痢疾,胃痛,關結炎。
莖: 常綠中喬木,莖枝平滑無毛,只有頂芽具有毛茸,幹通直,樹皮為灰褐色或灰白色。

葉:

單葉,互生,革質葉,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常叢集於枝條先端,葉片厚,長橢圓形,側脈不明顯,但中肋清楚可見,上半部葉緣有不明顯的波狀鈍鋸齒,下半部全緣,於凋零前會轉為紅色

花:

花腋生或頂生,單生或雙生,花無梗,白花,花苞多數外披柔毛,萼片 5 枚,大小不等,花瓣 5 片,具有淡淡的芳香,中間鑲著多數的金黃色雄蕊,子房 3~5 室。
實: 蒴果木質,長橢圓形,長 3 公分,黃褐色,種子扁平,開裂後飛散出的種子上端有翅,有利於其散佈。

特性:

大頭茶為陽性樹,生態上屬於較先驅性的林木,種子有翅可容易的傳播到空曠荒地。多分布在中國東南部、香港、中南半島、及台灣低海拔的闊葉林中。大頭茶有革質葉能耐風及耐旱,在東北季風盛行的迎風陡坡能適應良好。開花時常可在地上撿到漂亮潔白似茶花的落花,深紅色的落葉也頗具特色。其木材為淡紅色,質密緻堅韌,可供建築及薪炭。
其他 大頭茶對污染的抗性也很強,根據研究顯示,礦區廢棄地之環境保護林的建造而言,由於煤礦廢棄地的土壤,其pH值僅 3.0,鋁離子濃度高達 900 ppm 以上,嚴重影響植物的生長,甚至發生鋁毒害。故植物是否能抗拒鋁毒害就成為造林成敗的關鍵。就台北平溪煤礦棄土地進行調查,發現大頭茶在此環境逆壓下仍能生長。經分析發現大頭茶能自高鋁的含量的土壤中吸收鋁,並堆積在葉及細根。同時鋁在輸送過程中,以鐵離子(F)為主要的螫合物,形成A1-F的螫合物,如此可降低鋁的毒害。這種現象與一般松類外生菌根以有機酸螫合重金屬的機制,大不相同。如此也可以解釋茶科植物一般被認為是喜氟植物的原因。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351006010  大頭茶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五卷1.大頭茶 p6 民840915初版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4) 100大頭茶 p116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1445大頭茶 p723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志 第 49(3) 卷 207 頁 PDF 大頭茶
https://baike.baidu.com/item/大頭茶/1717882 大頭茶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大頭茶 大頭茶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大頭茶 92年10月319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毘廬寺入口山門旁有種植(1020914-102121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