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婆芋

姑婆芋00.JPG
姑婆芋00
姑婆芋03.JPG
姑婆芋03
姑婆芋04.JPG
姑婆芋04
姑婆芋-莖01.JPG
姑婆芋-莖01
姑婆芋-莖02.JPG
姑婆芋-莖02
姑婆芋-葉00.JPG
姑婆芋-葉00
姑婆芋-葉01.JPG
姑婆芋-葉01
姑婆芋-花苞04.JPG
姑婆芋-花苞04
姑婆芋-花苞05.JPG
姑婆芋-花苞05
姑婆芋-花03.jpg
姑婆芋-花03
姑婆芋-花05.JPG
姑婆芋-花05
姑婆芋-葉基00.JPG
姑婆芋-葉基00
姑婆芋-葉基01.JPG
姑婆芋-葉基01
姑婆芋-葉背02.JPG
姑婆芋-葉背02
姑婆芋-花實01.jpg
姑婆芋-花實01
姑婆芋-花實08.jpg
姑婆芋-花實08
姑婆芋-實02.jpg
姑婆芋-實02
姑婆芋-實05.jpg
姑婆芋-實05
姑婆芋-實13.jpg
姑婆芋-實13
姑婆芋-實14.jpg
姑婆芋-實14
姑婆芋-實15.jpg
姑婆芋-實15
中文名稱: 姑婆芋                                          更多姑婆芋
英文名稱: Giant Elephant's Ear
學   名: Alocasia odora (Lodd.) Spach
Alocasia macrorrhiza (海芋-中國植物誌)
Alocasia macrorrhiza
(L.) Schott & Endl.
科   名: 天南星科(Araceae)姑婆芋屬(Alocasia)
別   名: 海芋(益都方物略記),羞天草(庚辛玉冊),隔河仙、天荷(本草綱目),滴水芋、野芋(雲南元江),黑附子(雲南富民),麻芋頭、野芋頭(雲南紅河),麻哈拉(哈尼族語),大黑附子(雲南景洪),天合芋(雲南文山),大麻芋(雲南思茅),“坡扣”(傣族語),天蒙、樸芋頭(廣西),大蟲樓、大蟲芋(廣西蒼梧),老虎芋(廣西都安),蔔茹根(廣西玉林),野芋頭(廣西淩樂),野芋頭、痕芋頭、廣東狼毒(廣東),野山芋(廣東海南),尖尾野芋頭(廣東廣州),狼毒(廣東、福建),姑婆芋(福建),山芋頭、木芋頭、觀音蓮、細葉姑婆芋,Bagaiyau(泰雅)、Kaiguwai(排灣)
原產地: 台灣、東南亞、南洋群島、澳洲
分布: 生長在山谷疏林下的陰濕地,分布於中低山區。
用   途: 1. 庭園造景用:姑婆芋,是非常好的庭園造景植物。2. 包裝用:以前的人採摘姑婆芋的葉子,賣給菜市場的魚販或肉販,用來包裝販賣的魚肉。3. 藥用:根莖搗爛,可外敷腫毒。性味:根莖及莖:辛、寒、有毒。效用: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去腐生肌。治熱病高熱,流感,肺癆,傷寒,風濕關節痛,鼻塞流涕,腹痛、霍亂;外用治疔瘡腫毒,蟲蛇咬傷。
莖: 莖肉質粗壯呈圓柱形,高可達 30~80 公分。
葉: 葉片半盾狀生或廣卵狀心形,先端銳尖,全緣,長可達 1 公尺,葉柄長,略包莖,葉鞘基部可積水。
‧花: 花序柄 2~3 枚叢生,圓柱形,長 12~60 公分,通常綠色,有時汙紫色。佛焰苞管部綠色,長 3~5 公分,粗 3~4 公分,卵形或短橢圓形;簷部蕾時綠色,花時黃綠色、綠白色,凋萎時變黃色、白色,舟狀,長圓形,略下彎,先端喙狀,長 10~30 公分,周圍 4~8 公分。肉穗花序芳香,雌花在下,雄花在上,中央為中性花;雌花序白色,長 2~4 公分,不育雄花序綠白色,長 (2.5~)5~6 公分,能育雄花序淡黃色,長 3~7 公分;附屬器淡綠色至乳黃色,圓錐狀,長 3~5.5 公分,粗 1~2 公分,圓錐狀,嵌以不規則的槽紋。
果: 漿果球形,紅色,卵狀,長 0.8~1.0 公分,粗 0.5~0.8 公分,種子 1~2
特徵: 多年生直立性草本;根莖粗短,肉質;莖高 30~80 公分,具環形葉痕。葉片半盾狀生或廣卵狀心形,先端銳尖,全緣,長可達 1 公尺,葉柄長,略包莖,葉鞘基部可積水。花序柄常單生;春季開花,佛焰苞肉質,綠色;雌花在下,雄花在上,中央為中性花。漿果球形,紅色,具少數種子。臺灣常見的姑婆芋有姑婆芋(Alocasia odora (Lodd.) Spach)和台灣姑婆芋(Alocasia cucullata (Lour.) Schott),姑婆芋的植株較台灣姑婆芋大,台灣姑婆芋的葉子尾尖名顯,又叫尖尾姑婆芋。
其他: 姑婆芋長得很像芋頭,因此被誤食的機率很大,塊莖、花序及汁液皆含有劇毒,以根莖毒性較大。誤食會引起喉嚨疼痛、口腔麻木及胃部灼痛等,如果汁液不慎碰到眼睛,也會劇痛難當。
分辨姑婆芋和一般芋頭的方法,便是把水灑在葉片上,會擴散成一攤水的就是姑婆芋,若是水滴成顆粒狀,就是一般芋頭。此外觀察葉面可以發現,姑婆芋濃綠富光澤;一般芋頭則呈粉綠色。如果不慎誤食,以喝冰水治療,並送醫診治。其所含的生物鹼,正是剋制「咬人狗」和「咬人貓」酸性毒的良藥,野外活動被咬人狗葉面毛刺扎到,將姑婆芋的根莖搗爛後塗抹在患部,可消腫解毒,對蜜蜂和螞蟻的蟻酸,也具有同樣的療效。更神奇的是,通常有「咬人狗」和「咬人貓」生長的地方,附近一定找得到姑婆芋,這是很值得探討的事情。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32003150 姑婆芋
邱年永 張光雄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1)-234姑婆芋 p239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 2937姑婆芋 p1469 國立編譯館主編
姑婆芋的中毒及處理
中國植物誌 第 13(2) 卷 076 頁 PDF 海芋
https://baike.baidu.com/item/海芋/18275369 海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姑婆芋 姑婆芋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姑婆芋
92年10月112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毘盧寺北側花園旁(941110);東勢林場(102081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