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仙人掌

孔雀仙人掌01.JPG
孔雀仙人掌01
孔雀仙人掌08.JPG
孔雀仙人掌08
孔雀仙人掌15.JPG
孔雀仙人掌15
孔雀仙人掌19.JPG
孔雀仙人掌19
孔雀仙人掌-葉狀莖00.JPG
孔雀仙人掌-葉狀莖00
孔雀仙人掌-葉狀莖02.JPG
孔雀仙人掌-葉狀莖02
孔雀仙人掌-葉狀莖03.JPG
孔雀仙人掌-葉狀莖03
孔雀仙人掌-花苞04.JPG
孔雀仙人掌-花苞04
孔雀仙人掌-花苞08.JPG
孔雀仙人掌-花苞08
孔雀仙人掌-花00.JPG
孔雀仙人掌-花00
孔雀仙人掌-花05.JPG
孔雀仙人掌-花05
孔雀仙人掌-花14.JPG
孔雀仙人掌-花14
孔雀仙人掌-花17.JPG
孔雀仙人掌-花17
孔雀仙人掌-刺00.JPG
孔雀仙人掌-刺00
孔雀仙人掌-花18.JPG
孔雀仙人掌-花18
孔雀仙人掌-花19.JPG
孔雀仙人掌-花19
孔雀仙人掌-花22.JPG
孔雀仙人掌-花22
孔雀仙人掌-花23.JPG
孔雀仙人掌-花23
孔雀仙人掌-花26.JPG
孔雀仙人掌-花26
孔雀仙人掌-花蕊00.JPG
孔雀仙人掌-花蕊00
孔雀仙人掌-花蕊01.JPG
孔雀仙人掌-花蕊01

‧中文名稱:

孔雀仙人掌                              更多孔雀仙人掌

‧英文名稱:

Epiphyllum Hybrids,Orchid Cactus,Epiphyllums,Epicacti,Epis

‧學名:

Epiphyllum hybrid 

‧科名: 

仙人掌科(Cactaceae)曇花屬(Epiphyllum)

‧別名:

孔雀仙人掌,孔雀蘭、令箭、令箭荷、令箭荷花、荷花令箭、紅孔雀花、红孔雀、鋸齒曇花
‧原產地: 墨西哥、南非
‧分布: 臺灣引進栽培,較為少見,有漸流行趨勢。

‧用途:

1.園藝植栽觀賞用:生性強建,栽培容易,適合屋頂陽台、庭院牆角美化或大形盆栽;常被用來作為庭園樹、盆栽、花材。
‧莖: 常綠灌木或蔓狀灌木,園藝種是使用多種原生種的雜交的品種群。孔雀仙人掌的根系具有攀附性,藉以攀附在樹幹或岩石上生長。莖扁平似葉,長 60~100 公分,邊緣有圓鋸齒,鋸齒凹處就是腋芽的位置,由此長側芽或是開花。

‧葉:

葉已退化成葉狀莖。

‧花:

花著生於葉狀莖緣凹處,結蕾就不再抽枝,抽枝即不再結蕾。單花生於莖先端兩側,花大呈鐘狀,花被張開並翻捲,花絲、花柱彎曲,花徑約 15 公分以上,質薄光澤如緞的花瓣非常美豔,花色有白、粉、紫紅、黃、橘色等。花大形,每朵花可開 2~3 天,開花期春末至初秋;花筒長 13~15 公分,較粗壯,外面具有帶紫色線裂,漸上成闊倒披針形,花瓣狀,鮮紅色,先端微尖,有毛;花筒厚約 1 公分,著生有明顯而狹的鱗片,鱗片長約 1 公分;花連花筒長約 30 公分,開放時筒部下垂翹起,但授粉後則為軟弱下垂;外花被狹,鮮紅色,長 8~10 公分,內花被片長橢圓形,粉紅色;花筒內雄蕊成束,多數;花柱白色,厚,長 20 公分,較雄蕊長;柱頭有 10 裂,乳白色,全緣。花期在初夏或深秋。
‧果實: 果實為漿果,紅色,長約有 1.5  公分,直徑約 1 公分。種子黑色,小型。
‧特性: 孔雀仙人掌是常綠灌木或蔓狀灌木,園藝種是使用多種原生種的雜交的品種群。孔雀仙人掌的根系具有攀附性,藉以攀附在樹幹或岩石上生長。莖扁平似葉,長 60~100 公分,邊緣有圓鋸齒,鋸齒凹處就是腋芽的位置,由此長側芽或是開花。單花生於莖先端兩側,花大呈鐘狀,花被張開並翻捲,花絲、花柱彎曲,花徑約 15 公分以上,質薄光澤如緞的花瓣非常美豔,花色有白、粉、紫紅、黃、橘色等。每朵花可開 2~3 天,開花期春末至初秋。適合盆栽種植,必須立支架以支持莖部。採用吊盆種植可用椰纖盆或蛇木盆,也可以直接繫綁在樹上仿效自然生態種植。果實為紅色漿果,徑約 1~2 公分,種子多數,黑色。
‧更多: 曇花與孔雀仙人掌區別:
1.孔雀仙人掌與曇花的區別最明顯的就是開花時間了,曇花每年 9 月前後夜間開放,一般在晚上 8~10 時開,從開放至枯萎只有 8 小時左右,而孔雀仙人掌每年 4 月前後白天開放一朵花從開放至枯萎可 1~2 天。
2.曇花白色稍帶乳白色,筒部長於花瓣,而孔雀仙人掌花色艷麗,大都是 深紅、紫色,也有少數粉紅、黃色,筒部略短於花瓣。
3.曇花的扁枝比較寬、簿、軟,邊緣是波浪式淺鋸齒狀,而孔雀仙人掌的扁枝比較窄、厚、硬,邊緣是圓鋸齒狀。
照顧方式:
澆水:澆水待介質乾後澆透,花朵不可沾水,以免花瓣沾粘受損。
日照: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夏季烈日如放任曝曬易讓莖變黃甚至發紅,但對開花無影響。
介質:使用蛇木屑、椰纖或是培養土均可,務求排水良好以免莖基部浸水腐爛。
施肥:施肥使用長效性肥料每季施用一次。
繁殖:繁殖採用扦插法,剪取飽滿的莖約 30 公分一段,待切口水分乾燥後再插入介質中,莖末端切除 1~2 公分,可促進分枝。

‧更多資料:

應紹舜 臺灣高等植物彩色圖鑑 第四卷 1.孔雀仙人掌 p309 81年12月15日初版
應紹舜 臺灣高等植物彩色圖鑑 第四卷 1.
曇花 p306 81年12月15日初版(參考)
https://i-hua.blogspot.com/2009/07/159_28.html 孔雀仙人掌
http://teddy911405.pixnet.net/blog/post/172468491-孔雀仙人掌 
中國植物誌 第 52(1) 卷 284 頁 PDF 曇花(參考)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piphyllum_hybrid Epiphyllum hybrid

‧拍攝地點:

后里區公館里尾莊民家前(107051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