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蔓澤蘭

小花蔓澤蘭0
小花蔓澤蘭19.jpg
小花蔓澤蘭19
小花蔓澤蘭22.jpg
小花蔓澤蘭22
小花蔓澤蘭35.jpg
小花蔓澤蘭35
小花蔓澤蘭-花苞.jpg
小花蔓澤蘭-花苞
小花蔓澤蘭-花.jpg
小花蔓澤蘭-花
小花蔓澤蘭-花01.jpg
小花蔓澤蘭-花01
小花蔓澤蘭-花04.jpg
小花蔓澤蘭-花04
小花蔓澤蘭-莖根01.JPG
小花蔓澤蘭-莖根01
小花蔓澤蘭-節突01.JPG
小花蔓澤蘭-節突01
小花蔓澤蘭-節突04.JPG
小花蔓澤蘭-節突04
小花蔓澤蘭-節突05.JPG
小花蔓澤蘭-節突05
小花蔓澤蘭-節突09.JPG
小花蔓澤蘭-節突09
小花蔓澤蘭-花08.JPG
小花蔓澤蘭-花08
小花蔓澤蘭-花06.JPG
小花蔓澤蘭-花06
小花蔓澤蘭-葉10.jpg
小花蔓澤蘭-葉10
小花蔓澤蘭-葉13.jpg
小花蔓澤蘭-葉13
小花蔓澤蘭-葉14.jpg
小花蔓澤蘭-葉14
小花蔓澤蘭-葉15.JPG
小花蔓澤蘭-葉15
小花蔓澤蘭-葉正01.JPG
小花蔓澤蘭-葉正01
小花蔓澤蘭-葉序02.JPG
小花蔓澤蘭-葉序02
小花蔓澤蘭-葉背00.JPG
小花蔓澤蘭-葉背00

‧中文名稱:

小花蔓澤蘭                            更多小花蔓澤蘭
‧英文名稱: Milea-minute Weed,Bittervine,America Rope,Chinese Creeper

‧學名:

Mikania micrantha H. B. K.
‧科名: 菊科(Asteraceae)蔓澤蘭屬(Mikania)
‧別名: 小花蔓澤蘭山瑞香、蔓菊、心形薇甘菊、米甘草、假澤蘭、薇甘菊(大陸地區)
‧原產地: 中南美洲
‧分佈: 生長於 1000 公尺以下之中低海拔山野開闊地、溪谷、荒地、荒廢果園及道路兩旁
‧用途: 1. 馬來西亞早期為地面覆蓋物,植於垃圾掩埋場及寸草不生之惡地,但隨後卻蔓延成災有“生態殺手”或“綠癌”之稱
‧莖: 莖細長,匍匐或攀緣,多分枝,被短柔毛或近無毛,幼時綠色,近圓柱形,老莖淡褐色,具多條肋紋。

‧葉:

莖中部葉三角狀卵形至卵形,長 4~13 公分,寬 2~9 公分,基部心形,近戟形,先端漸尖,邊緣具數個粗齒或淺波狀圓鋸齒,兩面無毛,基出 3~7 脈,葉柄長 2~8 公分;上部的葉漸小,葉柄亦短。

‧花:

頭狀花序多數,在枝端常排成複繖房花序狀,花序梗纖細,頂部的頭狀花序花先開放,次向下逐漸開放,頭狀花序長 0.45~0.6 公分,含小花 4 朵,全為結實的兩性花。總苞片 4 枚,狹長橢圓形,頂端漸尖,部分急尖,綠色,長 0.2~0.45 公分,總苞基部有一線狀橢圓形的小苞葉 (外苞片 ),長 0.1~0.2 公分。花有香氣;花冠白色,管狀,長 0.3~0.4 公分,檐部鐘狀,5 齒裂。
‧果實: 瘦果長 0.15~0.2 公分,黑色,被毛,具 5 稜,被腺體,冠毛由 32~40 條刺毛組成,白色,長 0.2~0.4 公分。

‧特性:

多年生草質或稍木質藤本,屬菊科 (Asteraceae) 假澤蘭屬 (Mikania) 植物。莖細長,匍匐或攀緣,多分枝,被短柔毛或近無毛,幼時綠色,近圓柱形,老莖淡褐色,具多條肋紋。葉對生,葉片呈心狀卵形,微波緣。兩面被疏短柔毛。夏季開花,頭狀花序,密生枝端排列成複繖房花序,每頭花狀序中有朵小花,全為兩性花。花冠白色,瘦果呈狹長圓錐形。
小花蔓澤蘭和
蔓澤蘭的節突(enation)差異
小花蔓澤蘭和蔓澤蘭在節位有突起構造(enation)的這項特徵,是在外觀形態上,在非開花期極重要的辨識特徵,也證實極為可靠,小花蔓澤蘭的突起是半透明、近似撕裂狀,而蔓澤蘭則是耳狀、有柔毛,這樣的特徵有時會因枝條老熟、磨損,而不易辨認,但因蔓澤蘭及小花蔓澤蘭的藤蔓均延伸極長,在一、二個節位若無法檢視突起的特徵,通常可在其他較幼嫩的節位找到。(資料來源:雜草學會)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39076610 小花蔓澤蘭
中國植物誌 第 74 卷 069 頁 PDF 假澤蘭
中國植物誌 第 74 卷 069 頁 PDF澤蘭屬
https://baike.baidu.com/item/薇甘菊 薇甘菊

‧拍攝地點: 栗縣頭屋鄉獅潭社區(971121);台中市后里區義里里(101082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