薔薇玫瑰之差別?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32206277
月季、薔薇、玫瑰常令人搞糊塗,不知誰是誰,眾說紛紜之下試著分清楚他們的關係。依據大陸出版的「中國花經」記載:
月季,學名Rosa cvs.,別名斗雪花、長春花、月月紅、四季花。
現代月季簡稱月季,不論在型態或染色體組成上,已與其祖先-中國古老的月季花相差很大。
薔薇是薔薇屬Rosa的通稱,多屬一季開花種,我國約有82種薔薇,在全屬200種中所佔的比例很大。對現代月季育成有貢獻的除中國月季外,還有香水月季、野薔薇、光葉薔薇和玫瑰(R. rugosa)等。
早在梁武帝時代。宮廷中已盛栽薔薇,宋代月季花盛植於洛陽、山東、蘇州、揚州等地。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云:「月季,處處人家多栽插之」。王象晉在「群芳譜」中列舉5類,即月季、薔薇、玫瑰、刺蘼與木香約20個品種。只是現代栽培之品種多為國外引進。
薔薇在歐洲最早有紀錄,約9世紀的希臘荷馬時代。直到西元1800年左右,歐洲栽培的薔薇主要為法國薔薇、百葉薔薇、突厥薔薇等一季開花種。至18世紀末、19世紀初我國的「月月紅」、「月月粉」月季,以及「彩暈」、「淡黃」香水百合等先後傳入歐洲,現代月季的育種才有突破性進展。歐洲引進我國月季珍品後,與當地野薔薇反覆雜交,育成許多現代月季的優良品種。


經由比較兩岸關於薔薇著作的記載,可獲得下列幾個重要結論:

台灣俗稱的「玫瑰」,在大陸稱「現代月季」,簡稱「月季」。
「玫瑰」只是薔薇屬中的一個種而已,涵蓋範圍較小。
「薔薇」泛指薔薇科(Rosaceae)、薔薇屬(Rosa)植物而言,全世界已知約有200個種,其中原產中國的82種,所佔的比例高。
大陸把雜交育成的後代統稱為「月季」,而原種仍稱為「薔薇」。
就雜交親本而言,現代各地栽培的Rosa以稱「月季」為宜,至少也該叫作「薔薇」,若以「玫瑰」概括比較不妥當。

參考資料
http://www.taipeiflorist.com.tw/information/roses/nam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