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

常春藤0
常春藤00.JPG
常春藤00
常春藤01.JPG
常春藤01
常春藤02.JPG
常春藤02
常春藤03.JPG
常春藤03
常春藤04.JPG
常春藤04
常春藤05.JPG
常春藤05
常春藤06.JPG
常春藤06
常春藤07.JPG
常春藤07
常春藤08.JPG
常春藤08
常春藤09.JPG
常春藤09
常春藤10.JPG
常春藤10
常春藤-幼葉0.JPG
常春藤-幼葉0
常春藤-莖0.JPG
常春藤-莖0
常春藤-莖1.JPG
常春藤-莖1
常春藤-葉00.JPG
常春藤-葉00
常春藤-葉01.JPG
常春藤-葉01
常春藤-葉02.JPG
常春藤-葉02
常春藤-葉03.JPG
常春藤-葉03
常春藤-葉04.JPG
常春藤-葉04
常春藤-葉正0.JPG
常春藤-葉正0
常春藤-葉背0.JPG
常春藤-葉背0

中文名稱:

常春藤                                            更多常春藤

英文名稱:

English Ivy,Ivy,Algerian Ivy,Common Ivy

學名:

Hedera helix L.
‧科名: 五加科(Araliaceae)常春藤屬(Hedera)

別名:

常春藤,洋常春藤、土鼓藤、木蔦、百腳蜈蚣

原產地

歐洲、亞洲和北非。台灣於 1910 年及 1966 年分別引進。

分佈:

園藝栽培作觀賞綠化美化用。
用途:

1.盆栽、地被、牆面綠化:是優良庭園造景綠化植物,常春藤葉色濃綠,且花葉品種有許多不同的斑紋或斑塊,色彩鮮豔清晰;莖上有許多氣生根,容易吸附在岩石、牆壁和樹幹上生長,可作攀附或懸挂栽培,是室內外垂直綠化的理想材料。作為室內喜陰觀葉植物盆栽,可長期在明亮的房間內栽培。在陰暗的房間,只要補以燈光,也能很好生長。室內綠化裝飾時,作懸垂裝飾,放在高腳花架、書櫃頂部,給人以自然灑脫之美感;也可小盆栽植,放在茶几、書桌上,顯得清秀典雅;還可作為柱狀攀援栽植,富有立體感。

莖: 藤本,莖木質化,長可達 3~5 公尺,多分枝,莖上有氣生根。

葉:

細嫩枝條被柔毛,呈鏽色鱗片狀,葉互生,革質,油綠光滑;葉有兩型:營養枝之葉,呈三角形狀、卵形或戟形,常三淺裂或全緣,長 5~8 公分、寬 2~3 公分;花果枝之葉,橢圓狀卵形,全緣,葉柄細長,長 3~10 公分;初生葉形狀可以明顯地看到五掌葉,成熟之後,就會變成三掌裂葉,有淺裂或深裂,全緣或波狀緣,葉面有全綠或斑紋鑲嵌,變化極豐富。

花:

花多數,較小,常15~20 枚形成一繖形花序,然後由繖形花序排列成頂生的總狀花序,或有時為廣泛分枝的圓錐花序;花序軸長 15~20 公分,花梗長 1~5 公分,花柄長 0.4~1.5 公分,花瓣初擴展狀後則反捲、卵形,長 0.3~0.4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闊寬,外面褐色或綠色,內面黃綠色而有縱龍骨;雄蕊 5 枚,花絲長 0.2~0.3 公分,子房有星狀毛茸。秋季開花。
實: 果實為漿果狀核果,球形,徑約 0.6~1 公分,熟時黑色或藍黑色,少數為黃色;分核卵形、銳尖,長 0.5~0.6 公分。

‧特性:

常春藤為五加科常春藤屬多年生常綠藤本觀葉植物,是典型的陰生藤本植物,莖木質化,長可達 3~5 公尺,多分枝,莖上有氣生根。細嫩枝條被柔毛,呈鏽色鱗片狀,葉互生,革質,油綠光滑;葉有兩型:營養枝之葉,呈三角形狀、卵形或戟形,常三淺裂或全緣,長 5~8 公分、寬 2~3 公分;花果枝之葉,橢圓狀卵形,全緣,葉柄細長。花為繖形花序,再聚成圓錐花序。由於長期栽培,其園藝品種甚多,達 100 多種以上。目前常見栽培的多數為斑葉品種,如金心常春藤,葉三裂,濃綠色的葉片中央嵌有金黃色的斑塊;銀邊常春藤,葉片灰綠色,具乳白色邊;三色常春藤,葉片灰綠色,邊緣白色,秋冬變深玫瑰紅色,春季又恢復原色。它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喜歡比較冷涼的氣候,耐寒力較強;忌高溫悶熱有環境,氣溫在 30℃以上生長停滯;對光照要求不嚴格,在直射的陽光下或光照不足的室內都能生長發育。常見的常春藤引進年代為:ㄅ.硬枝常春藤(Hedera helix cv. arborescens),1966 年引進。ㄆ.多脈常春藤(Hedera helix cv. fan),1971 年引進。ㄇ.撒金常春藤(Hedera helix cv. gold dust),1971 年引進。ㄈ.金心常春藤(Hedera helix cv. gold heart),1966 年引進。ㄉ.白斑常春藤(Hedera helix cv. marginata),1971 年引進。

‧繁殖方式:

常春藤經扦插繁殖為主。一年四季,除了冬季嚴寒與夏季酷暑外,只要溫度適宜隨時可以扦插。扦插的枝條多選用年幼的,老枝雖然也可扦插,但發根較差。一般剪取長約 10 公分的 1~2 年生枝條作插條,插在粗砂、蛭石為基質的苗床或直接插於具有疏鬆培養土有盆中。大葉的加拿利常春藤在扦插前,枝條必需先浸在水中,然後再取出扦插。扦插後置於較高空氣濕度和稍陰的環境中,保持基質潮濕。在溫度 15~20℃左右時,約經兩周左右可生根。母株的走莖發根後也可剪下種植。有時將母株走莖埋壓於沙土中,露出葉片,每節都可發生不定根,待節間生根後,可分段剪下種植。
‧照顧: 常春藤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多用肥沃的疏鬆土壤作盆栽基質,如園土和腐葉土等量混合,可用腐葉土、泥炭土和細沙土加少量基肥配製面成,也可單獨用水苔栽培。盆栽一般每盆種 3~5 株。平時應放置於漫射光照下,才能使葉色濃綠而有光澤,特別斑葉品種在遮光的環境中,葉色更為美麗。夏季酷暑必需放置於陰涼通風的地方。環境溫度高,對常春藤生長不利,所以宜多採用葉面噴水澆灌。水分不足,植株基部容易落葉;澆水過多也容易發生爛根。苗期宜加強水肥管理,以加快生長。一般生長期特別春秋兩季應適當施肥,每月施液肥 1~2 次,同時注意肥料中氮磷鉀含量比例應為 1:1:1,氮素比例不可過高,否則花葉變綠。在植株生長過程中,應注意修剪,以促使多分枝,使株形豐滿。另外,常春藤在春季常發生蚜蟲,在高溫乾燥、通風不良條件下也容易發生紅蜘蛛、介殼蟲為害,應及早噴藥防治。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69008610春藤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二卷(增訂一版) 2.春藤 p571
中國植物誌 第 54 卷 076 頁 PDF 洋常春藤(未收錄)
https://baike.baidu.com/item/洋常春藤 洋常春藤
https://baike.baidu.com/item/常春藤/70130 常春藤
http://luirig.../fo/hedera_helix.htm Hedera helix L.

‧拍攝地點: 台北花卉博覽會環宇館區 (100013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