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帚菊

掃帚菊1.JPG
掃帚菊
1
掃帚菊10.JPG
掃帚菊10
掃帚菊11.JPG
掃帚菊11
掃帚菊12.JPG
掃帚菊12
掃帚菊13.JPG
掃帚菊13
掃帚菊15.JPG
掃帚菊15
掃帚菊16.JPG
掃帚菊16
掃帚菊17.JPG
掃帚菊17
掃帚菊19.JPG
掃帚菊19
掃帚菊2.JPG
掃帚菊2
掃帚菊4.JPG
掃帚菊4
掃帚菊6.JPG
掃帚菊6
掃帚菊7.JPG
掃帚菊7
掃帚菊-花1.JPG
掃帚菊-1
掃帚菊-花2.JPG
掃帚菊-2
掃帚菊-花3.JPG
掃帚菊-3
掃帚菊-花8.JPG
掃帚菊-8
掃帚菊-花5.JPG
掃帚菊-5
掃帚菊-花6.JPG
掃帚菊-6
掃帚菊-花7.JPG
掃帚菊-7
掃帚菊-花4.JPG
掃帚菊-4

中文名稱:

帚馬蘭
英文名稱:  Annual Saltmarsh Aster

學名:

Aster subulatus Michaux
Aster subulatus Michaux var. subulatus
 

科名:

菊科(compositae)紫菀屬(Aster)

別名:

掃帚菊、帚馬蘭、突錐紫菀、鑽形紫菀、帚菊
原產地: 北美,日據時代的時候引進,已經歸化成台灣各地常見的野草。
分佈: 台灣各地,自北部繁延至中南部,成為普遍的雜草。喜歡生長在水溼地、河岸、廢田,在沿海鹽溼地常常會有掃帚菊的群落,他的莖乾燥之後可以拿來製造成掃帚,別名叫做帚馬蘭。
用途: 1.莖乾燥之後可以拿來製造成掃帚,所以別名叫做帚馬蘭。2.藥用:性味:全草:苦。效用:全草:清熱解毒。治濕疹,腫毒。
莖: 草本,莖直立,高達 1 公尺以上,全株光滑無毛,中部以上多分枝,纖細而有稜。

葉:

單葉,互生;葉片長 6~15 公分,寬 1~2 公分,線形或線狀披針形,葉尖鈍,葉基楔形,無柄,略呈抱莖狀;葉緣疏具不明顯之鋸齒或全緣,灰綠色。

花:

頭狀花序徑 0.2~0.3 公分,紫白色,呈圓錐狀排列;總苞長 0.7~0.8 公分,鐘形或半圓形,總苞片 2~3 輪,線狀披針形,外層苞片較短;舌狀花雌性,多數,花冠長 0.4~0.5 公分,紫色;筒狀花少數。
果實: 果實為瘦果,被淡紅色冠毛,稍扁。6~10 開花結果。

特性:

一年生草本,整株很光滑沒有毛。莖是直立的,高達一公尺以上,纖細,有稜。葉線形或線狀披針形,楔基,互生,無柄,略抱莖;葉灰綠色,葉緣之鋸齒很不明顯或者全緣。頭狀花生長在各個分枝的頂端,形成掃把形狀的圓錐花序;頭狀花小型,由微小淡紫白色舌形狀的花和短小的黃色管狀花所組成的;小苞片 2 到 3 列,直立,不反捲,線狀披針形;花冠常常會被蓋在冠毛的下面。瘦果很扁,被淡紅色冠毛。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39014090 掃帚菊
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 2395箒馬蘭 p1198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74 卷 134 頁 PDF 鑽葉紫菀(無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鑽葉紫菀 鑽葉紫菀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突錐紫菀 92年10月448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荒田中(991025-99112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