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瓶幹樹

酒瓶樹01.jpg
酒瓶樹01
酒瓶樹02.jpg
酒瓶樹02
酒瓶樹-莖00.jpg
酒瓶樹-莖00
酒瓶樹-莖1.jpg
酒瓶樹-莖1
酒瓶樹-莖09.jpg
酒瓶樹-莖09
酒瓶樹04.jpg
酒瓶樹04
酒瓶樹05.jpg
酒瓶樹05
酒瓶樹-花序00.JPG
酒瓶樹-花序00
酒瓶樹-花序03.JPG
酒瓶樹-花序03
酒瓶樹-花00.JPG
酒瓶樹-花00
酒瓶樹-花11.JPG
酒瓶樹-花11
酒瓶樹-花21.JPG
酒瓶樹-花21
酒瓶樹-葉00.jpg
酒瓶樹-葉00
酒瓶樹-葉07.jpg
酒瓶樹-葉07
酒瓶樹-實02.jpg
酒瓶樹-實02
酒瓶樹-實06.jpg
酒瓶樹-實06
酒瓶樹-實07.jpg
酒瓶樹-實07
酒瓶樹-實08.jpg
酒瓶樹-實08
酒瓶樹-實10.jpg
酒瓶樹-實10
酒瓶樹-種子00.jpg
酒瓶樹-種子00
酒瓶樹-種子01.jpg
酒瓶樹-種子01

中文名稱:

昆士蘭瓶幹樹                                   更多酒瓶樹
英文名稱: Buddha's Belly Tree

學名:

Brachychiton rupestre (Lindl.) Terr.
Brachychiton rupestris
(T. Mitch. ex Lindl.) K. Schum.

科名:

梧桐科(Sterculiaceae)瓶幹樹屬(Brachychiton)

別名:

昆士蘭瓶幹樹,酒瓶樹、佛肚樹、瓶子樹、紡綞樹
原產地: 澳洲昆士蘭中西部乾旱地區及熱帶雨林環境。
分布: 園藝栽培種。
用途: 1.園藝觀賞用:造型特殊,可作園藝景觀植物。2.根及種子可供食用澳洲原住民會取其富含澱粉的根及種子食用。2.沙漠供水植物其膨大的樹幹具有貯水的功能,以適應草原乾旱的環境,可作為在沙漠中旅行取水植物。
莖: 大喬木,高可達 20 公尺,樹幹直徑可達 3 公尺,樹幹上半部的樹皮仍保持綠色,具有行光合作用的功能,下半部的樹皮龜裂,觸感堅硬,樹幹常能發育成膨大狀,如同酒瓶狀,首尾兩端略呈緊縮狀,中間特別膨大。

葉:

葉常為二型,由披針形至掌狀,有極大的變異,苗木時為深裂的掌狀葉,成株逐漸轉變以披針形的葉為主;一為單葉,長橢圓狀線形或披針形,長 7~16 公分,寬 2.5~5 公分,先端漸尖,基部鈍或圓,革質,全緣,表裡兩面皆光滑無毛;另一型葉為掌狀複葉,具有小葉 5~9 枚,小葉線狀披針形,長 10~15 公分,寬 2~3.5 公分;小葉柄無或很短;葉柄長 8~15 公分,細長,光滑無毛。

花:

花多數,圓錐花序排列;花序較葉柄短,有柔毛;花萼鐘形,長 0.7~0.8 公分,先端有裂片 5 枚,表裡兩面均有柔毛;花冠似風鈴,隱蔽在枝葉中, 並不明顯;雄蕊柱短,基部有粗毛。
果: 蓇葖果卵形,長 2~3 公分,先端漸尖,具有果梗,成熟後開裂似船型;種子平滑而有光澤。

特性:

昆士蘭瓶幹樹為大喬木,在生長約 15 年後,樹幹才會逐漸膨大。經歷 50 年以上的生長,才能成長至樹幹直徑超過 1 公尺以上的巨樹。昆士蘭瓶樹高可達 20 公尺,樹幹直徑可達 3 公尺,樹幹上半部的樹皮仍保持綠色,具有行光合作用的功能,下半部的樹皮龜裂,觸感相當堅硬。葉型由披針形至掌狀,有極大的變異,苗木時為深裂的掌狀葉,成株逐漸轉變以披針形的葉為主。花似風鈴,成熟的蓇葖果開裂為船型,花果隱蔽在枝葉中,並不明顯。果實為蓇葖果,長 2~3 公分,先端漸尖,具有果梗,成熟後開裂似船型;種子平滑而有光澤。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42001030 酒瓶樹
應紹舜 臺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四卷 3.酒瓶樹 p422 民811215初版
https://baike.baidu.com/item/酒瓶樹 酒瓶樹
台中市南屯公園及東區興進路有大片栽植
;大里運動公園國光路旁(1090408)

拍攝地點: 國立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澳洲植物區(961121)台中市東區興進路(97072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