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玫瑰

木玫瑰02.jpg
木玫瑰02
木玫瑰03.jpg
木玫瑰03
木玫瑰1.jpg
木玫瑰1
木玫瑰22.jpg
木玫瑰22
木玫瑰12.JPG
木玫瑰12
木玫瑰15.jpg
木玫瑰15
木玫瑰-葉01.jpg
木玫瑰-葉01
木玫瑰-花00.jpg
木玫瑰-花00
木玫瑰-花1.jpg
木玫瑰-花1
木玫瑰-花18.jpg
木玫瑰-花18
木玫瑰-莖02.JPG
木玫瑰-莖02
木玫瑰-莖03.JPG
木玫瑰-莖03
木玫瑰30.JPG
木玫瑰30
木玫瑰-葉1.jpg
木玫瑰-葉1
木玫瑰-花2.jpg
木玫瑰-花2
木玫瑰-青實1.jpg
木玫瑰-青實1
木玫瑰-實08.JPG
木玫瑰-實08
木玫瑰-實1.jpg
木玫瑰-實1
木玫瑰-實2.jpg
木玫瑰-實2
木玫瑰-種子00.JPG
木玫瑰-種子00
木玫瑰-種子1.jpg
木玫瑰-種子1

中文名稱:

木玫瑰                                          更多木玫瑰
英文名稱: Woodrose

學名:

Merremia tuberosa (L.) Rendle
Ipomoea tuberosa L.
科名: 旋花科(Convolvulaceae)菜欒藤屬(Merremia)
別名: 木玫瑰,姬旋花、木香薔薇

木玫瑰-種子2

原產地 熱帶美洲。
分佈: 中、南部低海拔地區逸出歸化。
用途: 1.蔭棚植物適合作蔭棚植物,或種植在屋頂、牆邊,可防日曬兼綠化作用,當她們一開花,滿棚架和滿圍籬的花,很是漂亮。2.插花材料或裝飾物木質化的蒴果,可做乾燥花藝的素材或裝飾,非常受人喜愛利用;開裂的果實是插花的材料或裝飾物,外國人常會將它塑造成各種藝品或漆上各種顏色,作為小擺飾。
莖: 莖基木質化,前端則為草質。

葉:

葉外廓圓形,長 6~16 公分,通常 7 裂,偶裂至近基部,無毛;裂片披針形至橢圓形,全緣,漸尖頭;葉柄長 6~18 公分。

花:

花冠長 5~6 公分,黃色,漏斗形,狀如喇叭,早上開花,下午就謝了,但整個開花期都可以維持很久,花亮麗舒雅,非常富有觀賞價值。
實: 蒴果,球形,果實漸大成熟,顏色也由綠轉褐,成熟後萼片不規則開裂且呈木質化,徑 3~3.5 公分,樣子如一朵褐色的乾燥玫瑰,故稱-木玫瑰。

特性:

纏繞性無毛蔓性藤本植物,莖基木質化,前端則為草質。葉外廓圓形,長 6~16 公分,通常 7 裂,偶裂至近基部,無毛;裂片披針形至橢圓形,全緣,漸尖頭;葉柄長 6~18 公分。花冠長 5~6 公分,黃色,漏斗形,狀如喇叭,早上開花,下午就謝了,但整個開花期都可以維持很久,花亮麗舒雅,非常富有觀賞價值。蒴果,球形,果實漸大成熟,顏色也由綠轉褐,成熟後萼片不規則開裂且呈木質化,徑 3~3.5 公分,樣子如一朵褐色的乾燥玫瑰,故稱-木玫瑰。木玫瑰性喜高溫且陽光充足的環境,常見於中南部地區,北部則零星栽培,其生性強健,一繁衍起來,生命力旺盛,如果想要繁殖,可取木玫瑰的蒴果,內含數顆粗大堅硬的種子,泡水軟化後播種繁殖。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18012070 姬旋花
http://tlpg.hsiliu.org.tw/plant/view/422 木玫瑰
https://baike.baidu.com/item/藤玫瑰/10611406 藤玫瑰
http://www.bihrmann.com/../mer-tub-sub.asp Merremia tuberosa

拍攝地點 栗縣三義鄉民家前(961027-970123);東勢林場(106031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