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知識+
搜尋網站  
會員中心服務說明Yahoo!奇摩
找知識: 進階搜尋
您好!歡迎光臨   會員登入
我的知識+
知識+ > 休閒嗜好 > 園藝 回上一頁
       問 題       
寄給朋友   加入追蹤清單
山芙蓉和木芙蓉的差別 [ 檢舉 ]
發  問  者: dleiowkdlss ( 初學者 2 級 )
發問時間: 2005-11-22 08:48:46 ( 還有 6 天發問到期 )
解答贈點:5  /  閱覽:42  /  回答2  /  意見1
請問山芙蓉和木芙蓉的差別
特性各為何
有沒有圖片可參考
謝謝
如果您無法針對問題做明確的回答,請利用發表意見
       回 答       
 
回  答  者: 順仔 ( 初學者 2 級 ) [ 檢舉 ]
回答時間: 2005-11-22 08:51:57  

山芙蓉屬於槿葵科木槿屬的植物,與常見的木槿是親戚,每年秋冬,台灣的低海拔郊區最美也最醒目的野花則非山芙蓉莫數,花大粉嫩,笑咪咪的以撲著腮紅的臉迎著賞花者,等人們不自覺得引身一聞,再給予香甜的一襲芬芳。花在一天之中開闔,由白粉慢慢變成桃紅,不同時刻有不同的樣貌,一日足夠讓人看三回也不覺得膩。可惜的是,雖然她長的嬌豔美麗,四處可見,還是有很多人不認識這位道地的台灣原住民。

山芙蓉的學名是:Hibiscus taiwanensis,由學名顧名思義,她的命名跟台灣一定有關係,通常不是最先在台灣發現的,就是台灣區域獨特的種類,根據相關的資料,山芙蓉是台灣特有種,在海拔1,200 公尺以下的樹林邊緣,或者道路兩旁都很常見,性耐旱、耐污染也耐貧土,跟台灣百合可真是一對姊妹花。山芙蓉還有一個遠從大陸南方來的姊妹 ─『木芙蓉』,台灣引進來作為園藝賞花用,花型跟品味不太相同,通常是重瓣的,也會變色,別稱『醉芙蓉』,在中國一向很受歡迎,是代表富貴與愛情的象徵,台灣的野外不容易看到,通常是庭園栽培用。




早上的顏色較淡
顏色慢慢越來越深


山芙蓉屬落葉性的大灌木或小喬木,筆者看過樹幹最粗的有15公分,高可達兩層樓高,當作庭園植物非常適合,尤其群植最美,可惜也許是太普遍了,反而少受青睞。根據植物專家鄭元春指出,山芙蓉還可以入藥、作菜和當作繩索,看來老天待台灣人不薄,給台灣人這麼多功能的美麗植物。花可生炒或涼伴或裹粉油炸,不過以養生的觀點來說,花通常很涼,吃多了傷身,還是讓這些美裡的花朵開在枝頭上就好,留給昆蟲們當作佳餚就好。

台灣的秋冬一向是最適合出遊的季節,如果開車走過高速公路,或者鄉間省道,看到一樹樹開滿白色的大花朵,大概就是山芙蓉了,何不專程找個時間去親近山芙蓉呢?在台灣、在這秋的季節,她每天都在郊區心花怒放的等您到訪。
山芙蓉<Hibiscus taiwanensis> -屬錦葵科(Malvaceae)植物.本藥材在歷代本草典籍均無相關收載,但經作者查訪,台灣地區青草藥店皆備此藥,一般取其根及幹切片入藥,稱「山芙蓉」 ,別名「狗頭芙蓉」或「芙蓉頭」 , 於中醫處方亦偶有用之,對一切癰疽腫毒頗具療效,有消炎、解毒、清肺、涼血之效,對於肺膿瘍、久咳咳血、月經過多、白帶、乳腺炎、淋巴腺腫、腮腺炎、火燙傷、牙痛、肋膜炎等症,皆可配伍使用。
另外還有一種..
木芙蓉 -兩者之區別,在於前者葉形呈廣三角心形,而後者除葉呈五角狀心形外,甚至有重瓣變種出現。本屬(Hibiscus,木槿屬)之花朵幾乎都可食用,因其富含黏液質,水煮易沾黏成糊,故建議炒食、涼拌或以麵粉油炸調理,均別有風味。而山芙蓉木材色白質輕軟,粗者供製木屐,且樹皮含纖維,可充繩索原料,在野外求生或露宿時,亦可加以利用。

回  答  者: 甜菓子 ( ̄▽ ̄)~* ( 專家 1 級 ) [ 檢舉 ]
回答時間: 2005-11-22 09:08:48  

http://www.hulu.com.tw/tfd/Hibiscus_3H.htm

木芙蓉

[別名]
千面女郎、山扶蓉、狗頭芙蓉(台灣)、三變花、九頭花、拒霜花、鐵箍散、轉觀花、清涼膏。
[來源]
為錦葵科木槿屬植物木芙蓉 Hibiscus mutabilis L.,以花、葉和根入藥。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6公尺,密被灰色星狀短柔毛。單葉互生;具長柄,葉柄長達20cm;葉片大,卵圓狀心形,直徑1018cm,掌狀37裂,基部心形,裂片卵狀王角形,邊緣有鈍齒,兩面均被星狀毛。夏秋開花,單生葉腋或簇生枝端,初放時白色,逐漸變為粉紅色以至深紅色,副萼10裂,裂片條形;花冠直徑約9cm,花瓣5或為重瓣,寬倒卵圓形,先端渾圓,邊緣稍有波狀彎曲,基部與雄蕊柱合生;花藥多數,生於柱頂;雌蕊1枚,柱頭5裂。蒴果近球形,徑約3cm,密生淡黃色剛毛及綿毛。種子腎形,被毛。
木芙蓉
木芙蓉
[生境分布]
生於山坡、路旁或水邊砂質壤土上。
[栽培要點]
喜陽光,耐寒性較差,宜選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栽培。扦插或壓條繁殖。
[採集加工]
夏、秋摘花蕾,曬乾,同時採葉陰乾研粉貯存;秋、冬挖根、曬乾。
[化學成分]
葉顯黃酮、酚類、氨基酸、鞣質、還原糖的反應。木芙蓉花含二十九烷、β-谷甾醇、白樺脂酸、硬脂酸己酯、豆甾-3,7-二酮、豆甾-4--3-酮、王十四烷醇、槲皮素、山奈酚。
[藥理作用]
1. 白樺脂酸具抗癌抗炎活性。
2. 木芙蓉葉對小鼠巴豆油性耳部水腫、大鼠角叉菜膠性足腫脹及小鼠腹腔毛細血管通透性均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對大鼠棉球肉芽腫組織增生也有抑制。
3. 抑菌試驗:花的水提取液,對溶血性鏈球菌有較強的抑菌作用。葉對溶血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
[性味功能]
微辛,涼。清熱解毒,消腫排膿,涼血止血。
[主治]
肺熱咳嗽,月經過多,白帶;外用治癰腫瘡癤,乳腺炎,淋巴結炎,腮腺炎,燒燙傷,毒蛇咬傷,跌打損傷。
[用法用量]
用量930克;外用適量,以鮮葉、花技爛敷患處或乾葉、花研末用油、凡士林、酒、醋或濃茶調敷。
[附方]
1. 癰癤膿腫:
木芙蓉葉粉末加凡士林調成25%軟膏,外敷患處。
2. 外傷出血:
木芙蓉鮮葉適量,搗爛敷患處。
3. 燒燙傷:

木芙蓉葉500(鮮品加倍),加凡士林1000克,文火熬至葉枯焦,紗布過濾,制成碧綠色軟膏。攤在消毒敷料上或制成芙蓉葉膏紗布外敷。對於1度燒傷亦可用芙蓉葉膏直接塗搽。

山芙蓉

名稱:

山芙蓉

別名:

台灣山芙蓉、狗頭芙蓉、千面美人、三醉芙蓉、酸芙蓉、千面女娘。

原產地:

是台灣特有植物,全島平野以至於海拔1200公尺以下的山區,都是它的分布範圍,蘭嶼島上也可見芳蹤。

生長分佈:

科名:

錦葵科Malvaceae.木槿屬

學名:

Hibiscus taiwanensis S.Y. Hu

英名:

用途:

山芙蓉在常見的野花中算是最有用途的,花可供觀賞外尚可食用,不論作沙拉、炒食或油炸均可口;根可入藥,用以清熱解毒,消炎止痛,消腫排膿,清肺涼血。也可治療癰疽腫毒,肺癰膿胸,浮癰肋膜炎,關節炎,創傷不癒,無名腫毒。木材色白質輕軟,主幹粗大者可供製木屐,其樹皮含纖維,可替代繩索,在野外求生或露宿時,可加以利用。

生長形態:

 落葉性大灌木或小喬木,全株密生毛茸。

根系:

莖幹:

葉的形態:

葉具長柄,互生,厚紙質,3~5淺裂,裂片廣三角形,長約7~9公分,鋸齒緣,葉基略作心形,掌狀脈,表面平滑。

花的形態:

花具長梗,單立,腋出;上萼片8枚,線形,萼鐘形,5裂,密被星狀毛茸;花冠淺鐘形,徑約6~10公分,白色、紅色或粉紅色;蒴果球形,徑約2~3.5公分,外被毛茸。

果實:

種子:

花果期:

繁殖:

栽培:

其他記事:

每當於秋末初冬時分行走於山野中,盛開的山芙蓉總是以那樸實的花朵,將秋瑟的山野妝扮的更繽紛動人。在眾多爭豔的野花中,山芙蓉應是較顯眼的,主要是它有較大於其他野花的花朵,能更吸引住人們的目光。山芙蓉花朵於清晨初綻放時為白色或粉紅色,過了正午後則逐漸轉為紫紅色或桃紅色,乃至凋謝,因此想好好欣賞它的丰采就要趁早。
山芙蓉植株
山芙蓉花序 


http://www.yctsayl.idv.tw/html/9v/9v007.htm

       意 見       
[ 補充意見 ]   小茉莉 ( 初學者 5 級 )   2005-11-24 21:32:55 發表 [ 檢舉 ]

我的觀察(山芙蓉)是,早上未開和傍晚將謝時都是紫紅色,只有盛開時變白色。

   ( 請輸入純文字,限 300 個字之內 )  
回上一頁  回頁首
 園藝最新問題
請問蓮花和睡蓮有哪些地方不同?
康乃馨的病蟲害~
迷迭香....
我想用花盆種蔬菜.卻一直種不活.請問該如何種植?
break再園藝學上的翻譯??
更多發問中的問題
 園藝最新知識
十字花的蔬菜大致有哪些??
薔薇是花嗎
哪裡可以買到土馬鬃(大金髮蘚)?
請問哪裡可以買到土馬騌(大金髮蘚)?
請問香草類植物要如何照顧?>-<
更多已解決的問題
  會員中心服務說明Yahoo!奇摩  
   
知識+之問答內容是由參與Yahoo!奇摩知識+之網友提供,僅供參考,Yahoo!奇摩不保證其正確性。
雅虎國際資訊 版權所有 © 2005 Yahoo!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隱私權政策 - 服務條款 - 使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