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樹

朴樹0   土地公朴樹
朴樹00.jpg
朴樹00
朴樹01.jpg
朴樹01
朴樹-莖00.jpg
朴樹-莖00
朴樹02.jpg
朴樹02
朴樹-莖橫切00.jpg
朴樹-莖橫切00
朴樹-枝00.jpg
朴樹-枝00
朴樹-葉芽00.jpg
朴樹-葉芽00
朴樹-花-花序00.JPG
朴樹-花-花序00
朴樹-花-花序05.JPG
朴樹-花-花序05
朴樹-葉03.jpg
朴樹-葉03
朴樹-葉04.jpg
朴樹-葉04
朴樹-葉正00.jpg
朴樹-葉正00
朴樹-葉背00.jpg
朴樹-葉背00
朴樹-嫩葉00.jpg
朴樹-嫩葉00
朴樹-花苞01.JPG
朴樹-花苞01
朴樹-雌花01.JPG
朴樹-雌花01
朴樹-雌花02.JPG
朴樹-雌花02
朴樹-雌雄花2.jpg
朴樹-雌雄花2
朴樹-實04.JPG
朴樹-實04
朴樹-實01.jpg
朴樹-實01
朴樹-幼實00.jpg
朴樹-幼實00
‧中文名稱: 朴樹                                              更多朴樹

‧英文名稱: Chinese Hackberry
‧學名: Celtis sinensis Personn
‧科名: 榆科(Ulmaceae)朴屬(Celtis) 

朴樹-實1

‧別名: 朴樹(爾雅鄭樵注),黃果朴,(中國高等植物圖鑑),紫荊朴(湖北植物志),小葉朴(臺灣植物誌)沙朴、青朴、朴仔、毛朴、粕仔、朴仔樹、千粒樹、樸樹、桑仔、榎、爆仔子樹、Sakabagiyu(泰雅)
‧原產地: 台灣、中國南部、日本、韓國。
‧分布: 台灣全島低海拔地區常見的植物。
‧用途: 1.綠蔭、行道樹、庭園美化用:樹性強健,其枝幹堅韌,頗耐強風,是良好的防風樹種。亦可以拿來做觀賞之用。2. 木材可以製作器具:木材可以拿來製造船及製作器具。3.食用:成熟的果實可以吃。4.藥用:性味:根、樹皮:辛、平。效用:樹皮:調經。治蕁麻疹,肺癰;葉、枝:治漆瘡:根皮:治腰痛,漆瘡。樹皮治風疹及中暑也是解熱劑。沙朴最有名的,該是它的核果了,過去曾是許多孩童的好玩伴。沙朴的核果先綠後紅,人稱「朴子」;從前鄉下的孩子常採堅硬的未熟果,當成子彈裝入細竹管,以竹筷為唧,便可將朴子擊出,是孩童們喜愛的打仗遊戲。小小的朴子是許多人共同的童年記憶。
‧莖: 落葉大喬木,樹皮呈黑褐色,粗糙不開裂,皮孔顯著;高可達 20 公尺,樹冠寬闊,枝條 富變化,呈彎曲狀。
‧葉: 單葉,互生,多少為 2 列狀排列,卵形至卵狀長橢圓形,長 5~7 公分,寬 2.5~3.5 公分,先端尖或鈍,基部楔形而略歪,紙質或糙紙質,葉緣先端有粗鋸齒,基部全緣或近似全緣,表面為暗綠色,背面灰綠色,葉脈三出,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隆起,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葉柄長 0.8~1.2 公分,光滑無毛。
‧花: 花小,黃綠色,開放時徑 0.2~0.3 公分,雜性,腋生、單生或叢生;花梗長 0.4~0.8 公分,有柔毛;花萼深 4 裂,裂片卵狀三角形,長 0.2~0.3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緊縮狀,毛緣;雄蕊 4 枚,與花萼裂片互生,花絲淡紅色,僅於基部稍有毛茸;花藥橢圓形,平滑,側方縱裂;雌花或兩性花中的子房卵形,平滑無毛,花柱短,深 2 裂呈柱頭狀;花期在春季。
‧果實: 果實為核果,圓形或卵形,徑約 0.5~0.6 公分,呈綠色,熟果呈橙黃色或帶紅褐色色澤;去肉質之皮則有子核,為球形尖頭,無胚乳。
‧特色: 落葉大喬木,樹皮呈黑褐色,粗糙不開裂,皮孔顯著;高可達 20 公尺,樹冠寬闊,枝條富變化,呈彎曲狀。葉互生,長 5~7 公分,寬 3~4 公分,卵狀至卵狀長橢圓形,主脈三條,脈紋向下表面隆起而顯著,葉基歪斜,基部有點歪形稱之"歪基",是榆科植物之特徵;葉緣下半部全緣,上半部有粗鋸齒;托葉線形,早落;嫩葉及嫩枝均被細毛。1 月下旬至 4 月開淡綠色的小花,不太醒目,雌花單生或叢生,雄花呈聚繖花序,花開時全株呈白靄一片。核果圓形或卵形,徑約 0.5~0.6 公分,9 月成熟時呈橙黃色或帶紅褐色,鳥愛吃。
‧參考資料: 朴樹樹仔可作童玩空氣槍的子彈,木材材質堅硬,是台灣常見的樹種,秋冬季落葉,春季長葉抽芽同時開花後結果,在發現北京人化石遺址地方也找到朴樹的種殼化石,證實 50 萬年前人類已用朴樹,樹皮帶鱗片狀,樹高可達 20 公尺。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307002050 朴樹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三卷 4.朴樹 p311 民850315初版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1)-18朴樹 P18 南天書局出版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1082朴樹p541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22 卷 410 頁 PDF 朴樹
https://baike.baidu.com/item/朴樹/2168094 朴樹
http://tlpg.hsiliu.org.tw/plant/view/352 朴樹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朴樹 92年10月163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尾社莊(970321-104010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