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葉蕨

松葉蕨03.JPG
松葉蕨03
松葉蕨9.JPG
松葉蕨9
松葉蕨13.JPG
松葉蕨13
松葉蕨15.JPG
松葉蕨15
松葉蕨16.JPG
松葉蕨16
松葉蕨17.JPG
松葉蕨17
松葉蕨18.JPG
松葉蕨18
松葉蕨-莖02.JPG
松葉蕨-莖02
松葉蕨-莖03.JPG
松葉蕨-莖03
松葉蕨-莖05.JPG
松葉蕨-莖05
松葉蕨-孢子葉00.JPG
松葉蕨-孢子葉00
松葉蕨-孢子葉06.JPG
松葉蕨-孢子葉06
松葉蕨-孢子葉08.JPG
松葉蕨-孢子葉08
松葉蕨-孢子葉13.JPG
松葉蕨-孢子葉13
松葉蕨-孢子00.JPG
松葉蕨-孢子00
松葉蕨-孢子01.JPG
松葉蕨-孢子01
松葉蕨-孢子02.JPG
松葉蕨-孢子02
松葉蕨-孢子04.JPG
松葉蕨-孢子04
松葉蕨-孢子05.JPG
松葉蕨-孢子05
松葉蕨-孢子06.JPG
松葉蕨-孢子06
松葉蕨-孢子葉14.JPG
松葉蕨-孢子葉14
中文名稱: 松葉蕨                                            更多松葉蕨
英文名稱: Whisk Fern
學   名: Psilotum nudum (L.) Beave.
Bernhardia antillarum Mull. Hal.
Bernhardia deppeana Mull. Hal.
Bernhardia dichotoma Willd. ex Bernh.
Hoffmannia aphylla Willd.
Lycopodium nudum L.
Psilotum domingense Gand.
Psilotum floridanum Michx.
Psilotum triquetrum Sw.
Psilotum triquetrum var. gracile Grev. & Hook.
科   名: 松葉蕨科(Psilotaceae)松葉蕨屬(Psilotum) 
別   名: 松葉蕨,松葉米蘭、鐵掃把
原產地: 遍布熱帶、亞熱帶地區。在臺灣常見於筆筒樹的樹幹上。全省低海拔地區皆可見,但數量不多。
分布: 台灣產在中低海拔約 1,000 公尺以下的闊葉林內生長在較成熟的森林內的樹幹或岩縫中,極少地生,常著生於筆筒樹的樹幹上或巨石隙縫中,偶有長於地上者數量不多,蘭嶼亦有生產
用   途: 1. 園藝觀賞用:1.常綠,植株翠綠優雅,是優良的園藝植栽;栽植於筆筒樹上或以盆或用蛇木板栽植可供觀賞。2.藥用:全草浸酒服用,治跌打損傷、吐血、風濕麻木,亦可代茶飲用
莖: 小型蕨類,附生樹幹上或岩縫中。根莖橫行,圓柱形,褐色,僅具假根,二叉分枝。高 15~51 公分。地上莖直立,無毛或鱗片,綠色,下部不分枝,上部多回二叉分枝;枝三稜形,綠色,密生白色氣孔。
葉: 葉為小型葉,散生,二型;不育葉鱗片狀三角形,無脈,長 0.2~0.3 公分,寬 0.15~0.25 公分,先端尖,草質。
‧花:  
果: 孢子葉二叉形,長 0.2~0.3 公分,寬約 0.25 公分。孢子囊單生在孢子葉腋,球形,2 瓣縱裂,常 3 個融合為三角形的聚囊,直徑約 0.4 公分,黃褐色。孢子腎形,極面觀矩圓形,赤道面觀腎形。
特徵: 附生或地上生植物,生長在樹幹上或石縫中植株不具真正的根;地下莖匍匐,二叉分歧,密被假根。地上莖綠色,直立或懸垂,長 15~80 公分,下部粗 0.2~0.3 公分,向上部呈二叉分歧生長,小枝三稜形。葉退化為極小鱗片,三角狀針形。孢子囊球形,三個合生成為一群,著生在鱗片腋的莖稜上,成熟時沿背面向裡縱向裂開;孢子橢圓形。名為松葉蕨,這種植物卻沒有真正的葉子。有些學者則認為它有葉,不過是無中肋的鱗片狀葉。對於葉子的看法有歧異,但對於根的看法倒是相當一致,都認為它沒有根,而是利用假根來固著植物體,藉由共生的菌根菌來吸收養分。如果看到原本在地下的咖啡色構造,那不是根,而是外形像根的莖,有些人稱為根莖。
其他: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101001010 松葉蕨(X)
郭城孟 蕨類圖鑑
松葉蕨 p64 遠流台灣館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00
0
1松葉蕨 p1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6(3) 卷 245 頁 PDE 松葉蕨
https://baike.baidu.com/item/松葉蕨/6566221 松葉蕨
https://www.nmns.edu.tw/flowers/2016/spring/03-22/ 松葉蕨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過山龍 92年10月46頁(參考)

‧拍攝地點 國立台中科學博物館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展(1050315-105101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