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蕨

樹蕨00.JPG
樹蕨00
樹蕨02.JPG
樹蕨02
樹蕨03.JPG
樹蕨03
樹蕨-莖00.JPG
樹蕨-莖00
樹蕨05.JPG
樹蕨05
樹蕨07.JPG
樹蕨07
樹蕨08.JPG
樹蕨08
樹蕨09.JPG
樹蕨09
樹蕨10.JPG
樹蕨10
樹蕨11.JPG
樹蕨11
樹蕨-葉00.JPG
樹蕨-葉00
樹蕨-葉01.JPG
樹蕨-葉01
樹蕨-葉02.JPG
樹蕨-葉02
樹蕨-葉03.JPG
樹蕨-葉03
樹蕨-葉04.JPG
樹蕨-葉04
樹蕨-葉05.JPG
樹蕨-葉05
樹蕨-葉06.JPG
樹蕨-葉06
樹蕨-葉07.JPG
樹蕨-葉07
樹蕨-葉08.JPG
樹蕨-葉08
樹蕨-葉09.JPG
樹蕨-葉09
樹蕨-葉10.JPG
樹蕨-葉10

‧中文名稱:

‧英文名稱:

Fern Tree,Japanese Fern Tree,Fern-leaf Tree,Kiora Payung

‧學名:

Filicium decipiens (Wight & Arn.) Thwaites
Rhus decipiens Wight & Arn.
Pteridophyllum decipiens Thw.
Jurighas decipiens Kuntze
Filicium elongatum
‧科名: 無患子科(Sapindaceae)樹蕨屬(Filicium)
‧別名: 樹蕨,木羊齒,樹羊齒,日本樹蕨,蕨葉樹,蕨木患

‧原產地:

原產印度及熱帶東非的植物。
‧分佈: 園藝栽培作觀賞用,較少見。
‧用途: 1.可栽種為園藝造景觀賞用。幼株枝葉茂密時可作為綠籬植物或室內觀賞盆栽,成株可整枝成為單幹樹型的庭園樹。樹蕨栽培容易,室內外均適宜,利用性很廣,幼株枝葉茂密時可作為綠籬植物或室內觀賞盆栽,成株可整枝成為單幹樹型的庭園樹,用途廣泛,只可惜成長緩慢農戶大多不願栽培,因此一般消費者較難在一般市場上看到他的蹤跡。
‧莖: 可以長到 30 公尺左右成為綠蔭濃密的大樹,多為 6~8 公尺,高樹皮灰白色。

‧葉:

葉為互生羽狀複葉,每一羽狀複葉有 8~12 對小葉,小葉為互生或幾近對生,小葉長橢圓形,全緣淺波浪狀,葉面平滑並富有光澤,其中最特殊也是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在羽葉的中軸,每相鄰的小葉之間,會長有狹長三角形的翅葉,如此看就很像蕨類的葉子。

‧花:

花序通常腋生,為狹窄的圓錐形,長 6~20 公分;花序由雄花和雌花組成,雄花和雌花花期錯開。花為白色小花。雄花和雌花均有 5 個萼片和 5 個黃色花瓣,花瓣長 0.13 公分;雄花具有 5 個突出的雄蕊和不發育的雌蕊,而雌花具有不突出的雄蕊,未開放的花藥和球狀子房,被覆茂密的白毛;子房子房子有 2 個胚珠,但通常只有一個胚珠發育成熟。
‧果實: 果實為橢圓形核果,長約 1.0 公分,寬 0.6~0.8 公分,成熟時果實變成深褐色,內含一粒種子。

‧特性:

樹蕨在未長成樹型之前,如果初次見到時,他獨特的葉型常讓人誤認他是一種蕨類植物,其實他是無患子科的常綠性小喬木。樹蕨的葉為互生羽狀複葉,每一羽狀複葉有 8~12 對小葉,小葉為互生或幾近對生,小葉長橢圓形,全緣淺波浪狀,葉面平滑並富有光澤,其中最特殊也是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在羽葉的中軸,每相鄰的小葉之間,會長有狹長三角形的翅葉,如此看就很像蕨類的葉子。此植物對生長的環境適應性範圍相當廣泛,它可以在全日照的環境下成長,以可以在遮陰的情況下生長,是一種極適合室內盆栽的觀葉植物,樹蕨的成長相當緩慢,但他卻可以長到 6~8 公尺左右成為綠蔭濃密的大樹,花為白色小花,開花後所結的種子為深褐色約黃豆大小,樹蕨的主要繁殖方式就是以播種繁殖,種子越新鮮發芽率越高,所以新鮮的種子常在寄送的過程就已經發芽,所以在寄送的過程如果時間過長,常常會因為種子的呼吸作用造成包裝內過於潮濕而發霉,這點需特別留意。春夏為樹蕨主要的成長季節,在生長的季節需給予充分的水分,而且供給適度的肥份,如此才會有效的成長且葉色濃綠,當植株成長到枝葉茂盛的程度時,則需留意栽培環境的通風性,如通風不良易產生介殼蟲危害,不過與一般植物比較起來,樹蕨的病蟲害算是少的了,一般來說樹蕨對環境選擇不嚴苛。

‧更多資料:

http://blog.igarden.com.tw/2006/06/5M60604.html 樹蕨
https://baike.baidu.com/item/蕨木患 蕨木患
https://www.iplantz.../filicium-decipiens/ Filicium decipiens

‧拍攝地點: 台中花博外埔園區智農館(108021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