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燭

水燭02.JPG
水燭02
水燭03.JPG
水燭03
水燭08.JPG
水燭0
水燭05.JPG
水燭05
水燭09.JPG
水燭09
水燭04.JPG
8
水燭04
水燭07.JPG
水燭07
水燭10.JPG
水燭10
水燭14.JPG
水燭14
水燭12.JPG
水燭12
水燭17.JPG
水燭17
水燭18.JPG
水燭18
水燭20.JPG
水燭20
水燭21.JPG
水燭21
水燭23.JPG
水燭23
水燭26.JPG
水燭26
水燭32.JPG
水燭32
水燭33.JPG
水燭33
水燭-果00.JPG
水燭-果00
水燭-果03.JPG
水燭-果03
水燭-果04.JPG
水燭-果04

‧中文名稱:

水燭                                                      更多水燭
‧英文名稱: Narrowleaf Cat-tail

‧學名:

Typha angustifolia Linn.
Typha angusata auct. non Bory: Sasaki
Typha angustata Bory & Chaubard
Typha capensis (Rohrb.) N. E. Br.
‧科名: 香蒲科(Typhaceae)香浦屬(Typha)
‧別名: 水燭,長苞香蒲、水蠟燭、蒲黃、蒲蒻、蒲草、水燭香蒲、狹葉香蒲、Tiyahiyaku(泰雅)
‧原產地: 台灣、中國大陸及日本
‧分佈: 台中、南投、雲林、花蓮等地,多生長於沼澤或河流灘地上。
‧用途: 1. 花材用:花形奇特, 常被用於插花、裝飾之材料。2. 民俗用:端午節,常採其葉與艾草插在門口,用以避邪。以前的小孩喜歡拿它當火把玩耍。3. 造紙原料:全草均能利用,是良好的造紙原料。4.脫膠後的纖維可織麻袋和搓繩編織蒲包、蒲席、編扇等;雌花的蒲絨可作枕頭等填充物。5.食用:其嫩葉可以如蘆筍料理而食之,花粉可炒食,種子搾油精製後可實用。6.藥用:性味:花粉:甘、平。效用:花粉(蒲黃):雄花花粉入藥,中藥稱為蒲黃,具有收歛止血及活血祛瘀之功效。止血,化瘀,通淋。治吐血,咯血,崩漏,外傷出血,經閉痛經,脘腹刺痛,血淋澀痛;外用治口舌生瘡,癤腫;全草(香蒲):治小便不利,乳癰;根莖(蒲蒻):清熱涼血、利水消腫。治胎動下血,消渴,口瘡,熱痢,白帶,水腫。
‧莖: 草本植物,高可達 210 公分,根莖黑色,匍匐狀,蔓延甚長。地上莖直立,綠色,中空,表面粗糙,具接節,每節有1~4分枝。

‧葉:

葉線形,基部鞘狀,葉從節間長出,退化成鞘齒狀,極小,基部癒合成鞘,裂成齒狀,鞘狀葉下部綠色,齒葉早凋。葉長 52~100 公分,寬 0.4~0.9 公分。

‧花:

穗狀花序頂生,單性,黃褐色;雄花序在上,長 8~15 公分;雌花序在下方,長 5~13 公分。雌雄花序分開約 1~3 公分,與雄花部分有一裸露短軸間隔;子房柄具小苞片,小苞片細長,全緣,厚,頂端棕色,比毛稍長。孢子葉六角形而成盾狀,數個孢子囊,長在盾柄的內側周圍。
‧果實: 瘦果,具長毛,小堅果無溝,果實細小,種子懸垂。

‧特性:

多年生挺水性草本植物,高可達 210 公分,根莖黑色,匍匐狀,蔓延甚長。地上莖直立,綠色,中空,表面粗糙,具接節,每節有1~4分枝。葉線形,基部鞘狀,葉從節間長出,退化成鞘齒狀,極小,基部癒合成鞘,裂成齒狀,鞘狀葉下部綠色,齒葉早凋。葉長 52~100 公分,寬 0.4~0.9 公分。穗狀花序頂生,單性,黃褐色;雄花序在上,長 8~15 公分;雌花序在下方,長 5~13 公分。雌雄花序分開約 1~3 公分,與雄花部分有一裸露短軸間隔;子房柄具小苞片,小苞片細長,全緣,厚,頂端棕色,比毛稍長。花期 5~9月。孢子葉六角形而成盾狀,數個孢子囊,長在盾柄的內側周圍。小堅果無溝,果實細小,種子懸垂。可藉由根莖及種子繁殖,常和蘆葦混生。廣泛分布於大陸東北、華北、華東、華中、西南及西北;歐洲、北美洲及亞洲北部亦有分布。
‧其他: 1. 台灣有兩種常見的香蒲屬的植物,一種稱香蒲,另一種稱水燭(又稱為狹葉香蒲),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擁有俗稱『水蠟燭』的圓錐形穗狀花序;兩者的差別在於:香蒲的雄花較短,而且和雌花幾乎貼在一起,「水燭」的雄花則長多了,而且和雌花遠遠的隔開。香蒲的雌雄花序不分離,水燭的雄花序和雌花序上下分離不連接。2. 香蒲的葉為長劍形,因此也稱為「蒲劍」。3.香蒲葉片上可發現一層薄膜,內有細小的毛蟲。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36001010 水燭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2958香蒲 p1479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8 卷 007 頁 PDF 水燭
https://baike.baidu.com/item/水燭/53243889 水燭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水燭 水燭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水燭 92年10月80頁

‧拍攝地點: 宜蘭縣羅東林業文化園區(101101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