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參果

火參果-葉    火參果-花實
火參果03.JPG
火參果03
火參果07.JPG
火參果07
火參果-青實02.JPG
火參果-青實02
火參果-捲鬚00.JPG
火參果-捲鬚00
火參果-捲鬚05.JPG
火參果-捲鬚05
火參果-捲鬚11.JPG
火參果-捲鬚11
火參果-莖01.JPG
火參果-莖01
火參果-雄花29.JPG
火參果-雄花29
火參果-雄花17.JPG
火參果-雄花17
火參果-雄花30.JPG
火參果-雄花30
火參果-葉序01.JPG
火參果-葉序01
火參果-葉正15.JPG
火參果-葉正15
火參果-葉02.JPG
火參果-葉02
火參果-葉背01.JPG
火參果-葉背01
火參果-授粉01.JPG
火參果-授粉01
火參果-雌花苞03.JPG
火參果-雌花苞03
火參果-雌花16.JPG
火參果-雌花16
火參果-雌花18.JPG
火參果-雌花18
火參果-雌花25.JPG
火參果-雌花25
火參果-實03.JPG
火參果-實03
火參果-實11.JPG
火參果-實11
中文名稱: 火參果                                            更多火參果
英文名稱: African Horned Cucumber,Jelly Melon,Kiwano,Kiwano Melon,Horned Melon,Hedged Gourd
學 名: Cucumis metuliferus
科 名: 瓜科(Cucurbitaceae)香瓜屬(Cucumis)
別 名: 火參果,火星果、金刺蝟、奇瓦諾果、刺角甜瓜、刺角瓜非洲角瓜,非洲黃瓜,非洲蜜瓜、海參果、火天桃
原產地: 非洲喀拉哈利沙漠,現在也長於加利福尼亞、紐西蘭和澳大利亞等地。
分布: 栽培
用 途: 1.食用:像帶刺的橄欖型瓜,多籽,肉質細膩多汁,味道似香蕉、檸檬和黃瓜的三種混合;果肉像黃瓜一樣呈凝膠狀,口味清甜;吃過後,嘴裡會有輕微的餘香。2.觀賞用:因其外表金黃色,也適於裝飾用,採摘回來後在果實表面塗蠟,可防止表皮失水;果實極耐儲藏,在 17~24℃,乾燥的環境下保鮮時間可長達 6 個月
莖: 一年生蔓生藤本,根系淺,莖 5 稜,莖葉均密生針狀刺毛;莖從木質化的基部輻射分枝長出,長可超過 3 公尺。
葉: 單葉、互生,心形至卵圓形,寬約 9~10 公分,不分裂或 3~5 掌狀分裂,葉背的葉脈上密布粗刺毛,邊緣有細鋸齒,葉柄長約 1 公分;有長達 10 公分的捲鬚。
•花: 雌雄同株,異花;雄花單生或 1~4 朵叢生於短莖上,5 瓣,微帶綠色或淡黃至鮮黃,花冠徑約 0.5~1 公分;莖幹每 2~6 公分長著生 1 朵雌花,雌花的花冠鮮黃色,5 瓣,徑約 0.8~1.5 公分;子房長橢圓形,長約 2 公分,翠綠色,外表密布 0.15~0.2 公分針刺狀瘤刺;雌花柄長約 2~3 公分,表面密布 0.1~1.5 公分的針刺狀毛茸。
果實: 果實為漿果,長橢圓形,略近三角形,成熟時長約 6~15 公分,寬約 3~6 公分,單果重 100~200 公克,果皮表面密布的肉刺變為更矮胖、更肉質,高可達 0.8 公分,基部寬約 0.3 公分,深綠色至灰色,上面密布白色的斑點;成熟時變為黃色至橘紅色,表面帶有斑白模糊不規則的縱直條紋,讓果實更顯得高貴顯眼,更顯得肉質可口,內有多數種子;種子橢圓形,扁平狀,長 0.6~0.9 公分,包覆於淡綠色或鮮綠色的果凍狀果肉中。
特徵: 火參果為雜交瓜科香瓜屬植物,是一種一年生蔓生藤本,果實成熟時長有帶刺外皮,像帶刺的橄欖型瓜,多籽,肉質細膩多汁,味道似香蕉、檸檬和黃瓜的三種混合;果肉像黃瓜一樣呈凝膠狀,口味清甜;吃過後,嘴裡會有輕微的餘香; 因其外表金黃色,也適於裝飾用。金黃色的外觀極其漂亮,除食用外還可以用來擺設在室內,既大方又美觀,採摘回來後在果實表面塗蠟,可防止表皮失水。果實極耐儲藏,在 17~24℃,乾燥的環境下保鮮時間可長達 6 個月。火參果所含的營養不亞於櫻桃,其所含的維生素可以起到安神補腦,健心活血的作用,很適合年老者,  腦力工作者食用。它的維他命C含量特高,綠色果肉中含有獨特的粗纖維,能迅間消除大魚大肉後的油膩感,平衡消減高蛋白食物帶來的不適。
更多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Cucumis_metuliferus Cucumis metuliferus
http://www.plantzafrica.com/plantcd/cucumismet.htm Cucumis metuliferus

•拍攝地點 台中市后里區公館里尾社莊(1021106-102113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