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樹

火炬樹00.JPG
火炬樹00
火炬樹01.JPG
火炬樹01
火炬樹03.JPG
火炬樹03
火炬樹05.JPG
火炬樹05
火炬樹07.JPG
火炬樹07
火炬樹08.JPG
火炬樹08
火炬樹09.JPG
火炬樹09
火炬樹-幼株02.JPG
火炬樹-幼株02
火炬樹-幼莖00.JPG
火炬樹-幼莖00
火炬樹-幼莖01.JPG
火炬樹-幼莖01
火炬樹-幼莖02.JPG
火炬樹-幼莖02
火炬樹-葉00.JPG
火炬樹-葉00
火炬樹11.JPG
火炬樹11
火炬樹12.JPG
火炬樹12
火炬樹-花苞00.JPG
火炬樹-花苞00
火炬樹-實01.JPG
火炬樹-實01
火炬樹-實04.JPG
火炬樹-實04
火炬樹-實07.JPG
火炬樹-實07
火炬樹-實08.JPG
火炬樹-實08
火炬樹-實13.JPG
火炬樹-實13
火炬樹-實17.JPG
火炬樹-實17
‧中文名稱: 火炬樹                                              更多火炬樹
‧英文名稱: Staghorn Sumac,Stag's Horn Sumach
‧學   名: Rhus typhina Nutt
‧科   名: 漆樹科(Anacardiaceae)鹽膚木屬(Rhus)
‧別   名: 火炬樹鹿角漆、火炬漆、加拿大鹽膚木平枝枸子火杞
‧原產地: 北美,20 世紀五六十年代引入中國。
‧分布: 分佈於加拿大東南部、至美國的東北及中西部,包括阿帕拉契山脈 (Appalachian Mountains),可常見於林緣、路邊;中國大陸北部地方常見。
‧用   途: 1.保持水土:其栽種方法簡單,成活率高,是荒山造林 、河岸護坡、固堤及封灘、固沙等困難土地的先鋒樹種,也是中西部乾旱、半乾旱地區綠化首選樹種。2.觀賞價值:由於火炬樹外形美觀,其果穗類似火炬,因而得名。尤其是在深秋季節,其葉色金紅,遠望景色十分壯觀,無葉無花也動人,因而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火炬樹可作為城市公路兩側、工廠、居民區、學校、水庫、旅遊地等綠化的風景樹種,是美化環境、綠化荒山的優良樹種之一。3.食用:果實有酸味,成串的漿果在美國用以製作印度的檸檬水。4.其他用途火炬樹單寧含量較高,是生產栲膠的優良原料,而且這種栲膠屬混合類栲膠,應用領域十分廣闊。其根、葉、花、樹皮、種子、木材均有十分廣泛的用途。火炬樹在北京推廣種植是在 2,000 年前後,經過 10 多年種植發現,對本地物種造成潛在威脅,已經退出主栽彩色樹種名錄。
‧莖: 大型灌木或小喬木,高 1~7.5 公尺,寬與高相同,樹冠開放型,常常不規則。
‧葉: 單數羽狀複葉,互生,長 10~60 公分,小葉 13~37 枚,小葉披針形,長 5~12.5 公分,寬 2.5~5 公分,葉緣有鋸齒。互生、狹長、奇數羽狀複葉,葉緣有 13~27 細齒,2 葉柄長毛,而細枝也佈滿鐵鏽色絨毛。複葉葉長 25~55 公分 (10~22英吋),每一複葉有 9~31 個小葉,小葉 6~11 公分 (2~4 英吋) 長。春夏時,葉子正面為深綠色,背面呈灰白。
‧花: 單性異株,綠黃色,圓錐花序,雌花花序長 10~20 公分,雄花花序更長一些,花期 5~7 月。
‧果: 果實為核果,圓錐形聚合果,暗紅色,直徑 0.3 公分,果期長,從夏季成熟,經冬不落,直至次年春天。
‧特徵: 火炬樹為落葉大型灌木或小喬木,陽性樹種,喜排水良好的土壤,但能夠在各種土壤中生長,耐乾旱貧瘠。花果和秋色葉供觀賞,主要用於土壤條件較差和自然環境教惡劣地帶的綠化和造林,而在園林中常見火炬樹組成的灌木帶。火炬樹每年呈現 3 種色彩:春季開白花,夏季渾身綠葉綠果,秋冬挂紅果,是一種美麗的景觀植物。一般樹高不足1公尺,盤根錯節,叢生,枝繁虯曲,樹皮透黑,形態蒼古。火炬樹樹葉繁茂,表面有絨毛,能大量吸附大氣中的浮塵及有害物質,牛羊不食其葉片,不受病蟲危害。火炬樹不僅耐乾旱、鹽鹼、貧瘠,極易繁殖,而且具有較高的觀賞、實用價值,常被作為園林樹、鮮花、中草藥等。引種要注意事項:由於他自播性強,要防止過度繁殖。繁殖採播種或扦插。鹽膚木屬的植物有 150 個以上,從地被、藤本倒灌木和喬木形態各異,從落葉到常綠,分布在溫帶和亞熱帶區域,一般鹽膚木屬的植物對環境的適應性強,沒有什麼致命性的病蟲害,但不長壽,且有的種有毒。在北美受歡迎的還有香漆 Rhus aromatica,亮漆 Rhus copallina 和平滑漆 Rhus glabra

‧更多資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43908.htm 火炬樹
http://zh.wikipedia.org/zh-tw/鹿角漆樹 鹿角漆
火炬樹鹿角漆

‧拍攝地點: 加拿大多倫多公路旁(1030517);山西省吉縣壺口瀑布旅館前公園(105042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