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筋草

牛筋草1.JPG
牛筋草
1
牛筋草2.JPG
牛筋草2.
牛筋草3.JPG
牛筋草3
牛筋草4.JPG
牛筋草4
牛筋草5.JPG
牛筋草5
牛筋草6.JPG
牛筋草6
牛筋草7.JPG
牛筋草7
牛筋草8.JPG
牛筋草8
牛筋草9.JPG
牛筋草9
牛筋草10.jpg
牛筋草10
牛筋草11.jpg
牛筋草11
牛筋草12.jpg
牛筋草12
牛筋草14.JPG
牛筋草14
牛筋草15.JPG
牛筋草15
牛筋草16.JPG
牛筋草16
牛筋草17.JPG
牛筋草17
牛筋草18.JPG
牛筋草18
牛筋草19.JPG
牛筋草19.
牛筋草20.JPG
牛筋草20
牛筋草21.JPG
牛筋草21
牛筋草22.JPG
牛筋草22
中文名稱 牛筋草
英文名稱 Goosegrass,Crowfoot Grass,Wiregrass,Yardgrass,Bluegrass,Ohishiba
學名: Eleusine indica (L.) Gaertn.
Cynosurus indicus L.
Echinochloa indica Gaertn. var. oligostachya Honda
‧科名 禾本科(Gramineae)穇子屬(Eleusine)
別名: 牛筋草,蟋蟀草、魚鰍草、牛頓草、萬斤草、力草、生筋草、角觝草、千斤草、千千踏、千人拔、穇子草、牛頓叢、牛信棕、粟仔越、野雞爪、粟牛茄草、鴨腳草、稷子草、牛頓鬃、黍仔草、扁草
‧原產地 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分布 台灣平地的路旁及田埂上都有生長。
用途: 1. 作為飼料用:牛筋草也是很好的飼料,用來餵牛、餵魚飼料。
2. 藥用:性味:全草:甘、淡、平。效用:全草 :清熱解毒、利尿、袪風解毒、散瘀止血的功效。據說還可以治流行性腦炎、尿道炎、胃腸炎、痢疾等;也有人將它拿來煮青草茶,散發一股青草的芳香,滋味也不錯喔。
莖: 莖稈叢生,莖聚在一起,直立或基部膝曲,斜斜的向上生長,從上往下看,莖的底部是鮮白色,既強韌又扁平,高約 20~80 公分,鬚根細而密。
葉: 葉片條形,平滑鮮綠,扁平或捲折,長達 15 公分,寬 0.3~0.5 公分,疏生疣狀柔毛,中脈顯著突起,葉鞘壓扁,有脊,邊緣近膜質,先端具稀疏絲狀毛;葉舌長約 0.1 公分。
花: 花為穗狀花序,穗狀花序 2~7 條,穗軸頂端生小穗,小穗密生於穗軸的一側,多成 2 行排列,長 0.4~0.7 公分,著生 3~6 朵小花。夏、秋兩季開花,穗狀花序纖細,淡綠色,長 3~10 公分,寬 0.3~0.5 公分,2~5 花序(少為 2)呈指狀排列於莖頂,有時其中之一單生於其他花序之下,小穗有花 3~6 朵。花果期6-10月。
果實: 果實具梳狀細條紋;種子卵形,有波狀皺紋,長 0.1~0.2 公分。
特性: 牛筋草為一年生的草本植物,由很多的莖聚在一起,斜斜的向上生長,從上往下看,莖的底部是鮮白色,既強韌又扁平,高約 20~60 公分。細長的葉,平滑鮮綠,葉鞘扁平。小花們排成一長串,3~9 公分長,一根花莖上有 3~6 長串,排成放射狀;嬌小的種子只有 0.1~0.2 公分長,是校園中常見的野草。牛筋草因為它的根系發達,深根性又不易拔除。即使使用蠻力,也需頓它幾下,所以又稱「牛頓草」;也有人說當牛要吃它的時候,也需頓它幾下,所以又稱它為「牛頓草」。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28047020 牛筋草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5)- 228牛筋草 P263南天書局出版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3461牛筋草 p1730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10(1) 卷 064 頁 PDF 牛筋草
https://baike.baidu.com/item/牛筋草/4284864  牛筋草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牛筋草  牛筋草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牛筋草 89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尾社莊田邊(94070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