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葉馬鞭草

巴西馬鞭草00.JPG
巴西馬鞭草00
巴西馬鞭草01.JPG
巴西馬鞭草01
巴西馬鞭草-莖01.JPG
巴西馬鞭草-莖01
巴西馬鞭草02.JPG
巴西馬鞭草02
巴西馬鞭草-莖02.JPG
巴西馬鞭草-莖02
巴西馬鞭草03.JPG
巴西馬鞭草03
巴西馬鞭草04.JPG
巴西馬鞭草04
巴西馬鞭草-葉序04.JPG
巴西馬鞭草-葉序04
巴西馬鞭草-葉序03.JPG
巴西馬鞭草-葉序03
巴西馬鞭草-葉正00.JPG
巴西馬鞭草-葉正00
巴西馬鞭草-葉背00.JPG
巴西馬鞭草-葉背00
巴西馬鞭草-葉基03.JPG
巴西馬鞭草-葉基03
巴西馬鞭草-葉基04.JPG
巴西馬鞭草-葉基04
巴西馬鞭草06.JPG
巴西馬鞭草06
巴西馬鞭草-花00.JPG
巴西馬鞭草-花00
巴西馬鞭草-花1.jpg
巴西馬鞭草-花1
巴西馬鞭草-果序02.JPG
巴西馬鞭草-果序02
巴西馬鞭草-果序01.JPG
巴西馬鞭草-果序01
巴西馬鞭草-果序04.JPG
巴西馬鞭草-果序04
巴西馬鞭草-果序07.JPG
巴西馬鞭草-果序07
巴西馬鞭草-果序08.JPG
巴西馬鞭草-果序08

中文名稱:

狹葉馬鞭草                              更多狹葉馬鞭草
英文名稱: Brazilian VervainGin Case

學名:

Verbena brasiliensis Vell.
Verbena bonariensis auct. non L.
Verbena litoralis var. brasiliensis Vell.
Verbena litoralis var. pycnostachya Schauer
Verbena litoralis var. brevibracteata (Kuntze) N. O'Leary
Verbena quadrangularis Vell.

科名:

馬鞭草科(Verbenaceae)馬鞭草屬(Verbena)

別名:

狹葉馬鞭草,巴西馬鞭草
原產地: 原產於南美洲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巴拉圭,秘魯和烏拉圭,在全球大部分的地方被種植作為觀賞用。狹葉馬鞭草被發現在歐洲沿海(Verloove, 2006),非洲南部(Yeo, 1990),大洋洲。
分佈: 台灣全境,從平地至海拔 1,800 公尺山區可見。
用途: 1.觀賞用:狹葉馬鞭草(Verbena brasiliensis)是一種觀賞植物,被種植作為庭院用。
莖: 狹葉馬鞭草(Verbena brasiliensis)是一年生或短暫多年生草本植物,直立的莖,有粗毛,四角形,高度 1~2.5 公尺。上半部的分枝 4~9 公分長,對生向上。

葉:

葉片對生,橢圓形,單葉 , 4~10 公分長,0.8~2.5 公分寬。葉片一般有粗毛,兩面都有葉脈和大的刺毛。

花:

含苞的花長在末端,花穗鬆散約 0.5~4.5 公分長, 4~5 公分寬,三個一組。矛尖形苞片包住 5 裂的花萼,花萼 0.2~0.35 公分長,5 裂在接近頂點處匯合;藍紫色的花冠兩側對稱,從花萼略微突出;管狀花冠約 0.275~0.325 公分長,開裂均小於 0. 1 公分長;苞片,花萼和花冠管都有軟毛;花藥長在花冠管上部。
實: 果實是一個離果,通常產生 2 個褐色小堅果,0.12~0.19 公分長。

特性:

狹葉馬鞭草(Verbena brasiliensis)是一種兼性濕地植物,可以生長在濕地或河岸地以及乾燥的高地(USDA, 2007)。在其原生地,它生長在旱田及耕地,是一個農作物雜草(Verloove, 2006),但在其入侵區,它大量生長在河邊,路旁,舊的農田,和其他受干擾的地區(Hoagland and Johnson, 2004; Verloove, 2006)。它在大部分的非原生地,會取代原生植物,被認為具有入侵性。不應該種植或出售作為觀賞用(SE-EPPC, 2007)。狹葉馬鞭草(Verbena brasiliensis)是一年生或短暫多年生草本植物,直立的莖,有粗毛,四角形,高度 1~2.5 公尺。上半部的分枝 4~9 公分長,對生向上。葉片對生,橢圓形,單葉 , 4~10 公分長,0.8~2.5 公分寬。葉片一般有粗毛,兩面都有葉脈和大的刺毛。含苞的花長在末端,花穗鬆散約 0.5~4.5 公分長, 4~5 公分寬,三個一組。矛尖形苞片包住 5 裂的花萼,花萼 0.2~0.35 公分長,5 裂在接近頂點處匯合;藍紫色的花冠兩側對稱,從花萼略微突出;管狀花冠約 0.275~0.325 公分長,開裂均小於 0.1 公分長;苞片,花萼和花冠管都有軟毛;花藥長在花冠管上部。果實是一個離果,通常產生 2 個褐色小堅果,0.12~0.19 公分長(雷德福,阿爾斯,貝爾, 1968,Yeo, 1990)。狹葉馬鞭草(巴西馬鞭草)常和凌亂馬鞭草混生在一起,兩者外形的區別為:1.凌亂馬鞭草的莖較狹葉馬鞭草粗壯,莖上密佈直立毛茸,狹葉馬鞭草莖上佈有稀疏貼伏毛。2.凌亂馬鞭草的花約為兩倍大狹葉馬鞭草,花序繖房狀,狹葉馬鞭草花序細直線狀,茸毛同莖上。3.凌亂馬鞭草的葉約為兩倍大於狹葉馬鞭草,葉基抱莖,狹葉馬鞭草葉基不抱莖。
更多資廖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21014620 狹葉馬鞭草
http://issg.org/database/...=false&lang=TC 狹葉馬鞭草

拍攝地點: 大雪山林道26K路旁(107081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