珙桐

珙桐00.JPG
珙桐00
珙桐01.JPG
珙桐01
珙桐-葉00.JPG
珙桐-葉00
珙桐-莖00.JPG
珙桐-莖00
珙桐-葉01.JPG
珙桐-葉01
珙桐-葉05.JPG
珙桐-葉05
珙桐-花00.JPG
珙桐-花00
珙桐-花02.JPG
珙桐-花02
珙桐-花04.JPG
珙桐-花04
珙桐-花06.JPG
珙桐-花06
珙桐-花1.jpg
珙桐-花1
珙桐-花07.JPG
珙桐-花07
珙桐-花14.JPG
珙桐-花14
珙桐-花15.JPG
珙桐-花15
珙桐-花16.JPG
珙桐-花16
珙桐-花22.JPG
珙桐-花22
珙桐-花23.JPG
珙桐-花23
珙桐-花蕊00.JPG
珙桐-花蕊00
珙桐-花蕊05.JPG
珙桐-花蕊05
珙桐-種子00.JPG
珙桐-種子00
珙桐-種子04.JPG
珙桐-種子04

‧中文名稱:

珙桐                                                  更多珙桐

‧英文名稱: Dove Tree,Handkerchief Tree

‧學名:

Davidia involucrata Baill.
Davidia involucrata Baill. var. involucrata
‧科名: 珙桐科(Davidiaceae)、山茱萸科(Cornaceae)、或 藍果樹科(Nyssaceae)珙桐屬(Davidia)
‧別名: 珙桐,鴿子樹、鴿子花樹、水梨子、手帕樹
‧原產地:

產湖北西部、湖南西部、四川以及貴州和雲南兩省的北部。在四川西部的寶興、天全、峨眉、馬邊、峨邊等縣極常見;生於海拔 1,500~2,200 公尺的潤濕的常綠闊葉落葉闊葉混交林中。

‧分佈: 台灣引種,南投縣梅峰台大農場有栽植。
‧用途: 1. 行道樹和庭園樹:1904 年珙桐被引入歐洲和北美洲,成為有名的觀賞樹。2.木材良好可製造各種器具:材質沈重,是建築的上等用材,可製作家具和作雕刻材料。3.油脂作物:珙桐的果實像杏那麽大,為核果,橢圓形或卵圓形,紫綠色,含油量達 20%,是很好的工業原料。
‧莖: 落葉喬木,高 15~20 公尺,稀達 25 公尺;胸高直徑約 1 公尺;樹皮深灰色或深褐色,常裂成不規則的薄片而脫落。幼枝圓柱形,當年生枝紫綠色,無毛,多年生枝深褐色或深灰色;冬芽錐形,具 4~5 對卵形鱗片,常成覆瓦狀排列。
‧葉: 葉紙質,互生,無托葉,常密集於幼枝頂端,闊卵形或近圓形,常長 9~15 公分,寬 7~12 公分,頂端急尖或短急尖,具微彎曲的尖頭,基部心臟形或深心臟形,邊緣有三角形而尖端銳尖的粗鋸齒,上面亮綠色,初被很稀疏的長柔毛,漸老時無毛,下面密被淡黃色或淡白色絲狀粗毛,中脈和 8~9 對側脈均在上面顯著,在下面凸起;葉柄圓柱形,長 4~5 公分,稀達 7 公分,幼時被稀疏的短柔毛。

‧花:

兩性花與雄花同株,由多數的雄花與 1 個雌花或兩性花成近球形的頭狀花序,直徑約 2 公分,著生於幼枝的頂端,兩性花位於花序的頂端,雄花環繞於其周圍,基部具紙質、矩圓狀卵形或矩圓狀倒卵形花瓣狀的苞片 2~3 枚,長 7~15 公分,稀達 20 公分,寬 3~5 公分,稀達 10 公分,初淡綠色,繼變為乳白色,後變為棕黃色而脫落。雄花無花萼及花瓣,有雄蕊 1~7,長 0.6~0.8 公分,花絲纖細,無毛,花藥橢圓形,紫色;雌花或兩性花具下位子房,6~10 室,與花托合生,子房的頂端具退化的花被及短小的雄蕊,花柱粗壯,分成 6~10 枝,柱頭向外平展,每室有 1 枚胚珠,常下垂。花期 4 月。
‧果實: 果實為長卵圓形核果,長 3~4 公分,直徑1.5~2.0公分,紫綠色具黃色斑點,外果皮很薄,中果皮肉質,內果皮骨質具溝紋,種子 3~5 枚;果梗粗壯,圓柱形。果期 10 月。
‧特性: 珙桐(Davidia involucrata),又稱鴿子樹、鴿子花樹、水梨子,是一種孑遺植物,野生種只生長在中國中部湖北省和雲貴高原北緣秦巴山地等地區。本屬植物只有一種兩品種,兩種相似,只是一品種葉面有毛;另一品種光葉珙桐(Davidia involucrata Baill. var. vilmoriniana (Dode) Wanger.)則葉面無毛。珙桐是被法國傳教士大衛神父作為西方人首次發現並命拉丁種名,大衛神父也是為麋鹿命拉丁種名的人。1904年珙桐被引入歐洲和北美洲,成為有名的觀賞樹。 根據2009年APG III珙桐科現已被併入山茱萸科。17 棵珙桐樹苗 2008 年 12 月 23 日與贈台大熊貓“團團”“圓圓”一起,搭乘臺灣長榮航空公司的專機飛往臺灣。贈台珙桐樹來自汶川大地震極重災區北川縣的禹裏鄉禹穴溝珙桐苗圃。北川縣林業局副局長任繼紅表示:“雖然臺灣和北川的氣候有些不同,但在專家的照顧下,相信珙桐能在臺灣順利成長,開花結果。”  珙桐樹代表四川同胞重建家園的信心,是兩岸人民相互扶持的見證。
‧更多資料: 中國植物誌 第 52(2) 卷 157 頁 PDF 珙桐
https://baike.baidu.com/item/珙桐 珙桐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珙桐 珙桐
珙桐的組織培養 - 林業試驗所 珙桐
‧拍攝地點: 南投縣梅峰台大農場(107050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