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木

白水木-生態04.JPG
白水木-生態04
白水木-生態12.JPG
白水木-生態12
白水木-生態06.JPG
白水木-生態06
白水木-生態00.JPG
白水木-生態00
白水木06.JPG
白水木06
白水木09.JPG
白水木09
白水木11.JPG
白水木11
白水木16.JPG
白水木16
白水木-花00.JPG
白水木-花00
白水木-花02.JPG
白水木-花02
白水木-花06.JPG
白水木-花06
白水木-花18.JPG
白水木-花18
白水木-花-實01.JPG
白水木-花-實01
白水木-花-實07.JPG
白水木-花-實07
白水木-葉00.JPG
白水木-葉00
白水木-葉03.JPG
白水木-葉03
白水木13.JPG
白水木13
白水木-莖00.JPG
白水木-莖00
白水木-實02.JPG
白水木-實02
白水木-實05.JPG
白水木-實05
白水木-實10.JPG
白水木-實10
中文名稱: 白水木                                              更多白水木
英文名稱: Silvery Messerschmidia
學 名: Tournefortia argentea L. f.
Messerschmidia argentea
(L.) Johnston.銀毛樹(海南植物誌)
Argusia argentea (L.f.) H.Hein
科 名: 紫草科(Boraginaceae)紫丹屬(Tournefortia)
別 名: 白水木,白水草、水草、山埔姜、山草、銀丹、銀毛樹(海南植物誌)
原產地: 分佈於中國海南島、西沙群島及臺灣。熱帶亞洲、馬達加斯加、馬來西亞、熱帶澳洲、日本、越南及斯里蘭卡及太平洋諸島有分佈;台灣產於恆春半島、蘭嶼、小琉球及綠島,生海邊沙地。熱帶海岸特有植物,多見於熱帶海岸沙地或珊瑚礁石上
分布: 生長在臺灣南北兩端沿海及蘭嶼、綠島的海濱珊瑚礁上、沙灘上。
用 途: 1. 海岸防風行、道樹、庭園景觀植物植物。適應性強,生長力好,為第一線海岸林不可缺的樹種。2.藥用:根及莖有清熱,利尿,解毒之效。治風濕骨痛。葉有解毒,消種之效。治解魚類、貝類中毒。在斐濟,白水木樹根的提取物用來治療風濕病,葉片煮水的蒸汽浴用來治療女性產後虛弱;在諾魯(Nauru),當地人會把樹幹和根的分生組織搗碎,用以治療兒童皮疹、腹瀉和因吃變質魚類導致的中毒。3.白水木的葉子可以作為食物和香料,是一種重要的豬飼料。4.其木材可以用來建造房屋和小漁船,小枝用作柴薪
莖: 高可達 10 公尺高。樹皮灰褐色,小枝條、葉片、花序,都被有銀白色的絨毛;枝上具有顯著葉痕。
葉: 葉呈輪生狀密集排列於枝條頂端,全緣,倒卵形,肉質性,兩面都密佈絨毛,長約 9~20 公分,寬約 4~8 公分,葉柄厚實但是很短,長約 0.5~2.5 公分。
‧花: 花頂生,白色或是略帶淺粉紅,排成兩列,屬蠍尾狀聚繖花序;花萼、花冠都小徑約 0.5 公分,也都是 5 裂;雄蕊接近無柄,花藥約 0.15 公分長;子房 4 室,柱頭兩裂。花期 4~6 月。
果: 果實球形核果,徑約 0.5~0.9 公分,初呈橄欖綠,隨著成熟顏色漸漸轉淡,最後終至白色或淺綠色,具軟木質,能藉海水傳播。
特徵: 樹皮灰褐色,小枝條、葉片、花序,都被有銀白色的絨毛。常綠性的小喬木或中喬木,樹皮灰褐色,葉叢生在枝端,全緣,倒卵形,肉質性。白色小花列排成蠍尾形的聚繖花序。果實球形,具軟木質,能藉海水傳播。白水木生長的地方絕大多數是看得到海水的地方,所以有「白水木」之稱。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20012020 白水木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六卷 1.白水草 p595
邱年永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4) 164 白水木 p186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 2712白水木 p1356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64(2) 卷 33 頁 PDF
銀毛樹
https://baike.baidu.com/item/銀毛 銀毛樹

拍攝地點 台中縣大安濱海植物園區(941029);屏東恆春墾丁龍坑自然保護區(102031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