稜角絲瓜

稜角絲瓜-雌花3.jpg
稜角絲瓜-雌花3
稜角絲瓜-觸鬚.jpg
稜角絲瓜-觸鬚
稜角絲瓜-瓜1.jpg
稜角絲瓜-1
稜角絲瓜-瓜3.jpg
稜角絲瓜-3
稜角絲瓜-瓜2.jpg
稜角絲瓜-2
稜角絲瓜-幼瓜1.jpg
稜角絲瓜-幼瓜1
稜角絲瓜-葉0.jpg
稜角絲瓜-0
稜角絲瓜-雄花3.jpg
稜角絲瓜-雄花3
稜角絲瓜-雄花2.jpg
稜角絲瓜-雄花2
稜角絲瓜-花苞.jpg
稜角絲瓜-花苞
稜角絲瓜-瓜0.jpg
稜角絲瓜-0
稜角絲瓜-花4.jpg
稜角絲瓜-4
稜角絲瓜-花3.jpg
稜角絲瓜-3
稜角絲瓜-花2.jpg
稜角絲瓜-2
稜角絲瓜-雌花1.jpg
稜角絲瓜-雌花1
稜角絲瓜-花背.jpg
稜角絲瓜-花背
稜角絲瓜-雌花0.jpg
稜角絲瓜-雌花0
稜角絲瓜-雌花5.jpg
稜角絲瓜-雌花5
稜角絲瓜-葉1.jpg
稜角絲瓜-1
稜角絲瓜-幼瓜2.jpg
稜角絲瓜-幼瓜2
稜角絲瓜-幼瓜.jpg
稜角絲瓜-幼瓜

‧中文名稱:

稜角絲瓜
‧英文名稱: Vegetable  Sponge

‧學名:

Luffa acutangula (L.) Roxb.

‧科名:

瓜科(Cucurbitaceae)絲瓜屬(Luffa)

‧別名:

稜角絲瓜,十角絲瓜、角瓜、廣東絲瓜、澎湖絲瓜、金門菜瓜、雨傘瓜、雨傘絲瓜
‧原產地: 熱帶亞洲、中國、印度。
‧分佈: 主要栽培地區為澎湖,現在台灣全島各地均有栽植。
‧用途: 1.食用:嫩果可以炒食或煮湯。 2.日常洗滌用:老熟果實纖維化,曬乾後可作為擦洗器物及洗澡用。 3.遮陰植物:植株可以攀爬於棚架上作為遮陰植物。4.絲瓜露降火解毒:當產期結束,將莖蔓切斷插入瓶中,可源源不絕的流出汁液,稱為絲瓜水(絲瓜露),為天然的化妝水。5.藥用:性味:果實的維管束:甘、平。效用:果實的網狀纖維:通經和絡,清熱化痰。治風濕骨痛,肺熱咳嗽;根:活血,通絡,消腫。治偏頭痛,腰痛,乳癰,喉風腫痛,腸風下血,痔漏;莖汁:消痰火,清內熱,鎮咳;藤:舒筋活血,健脾殺蟲;葉:清熱解毒。治癰疽腫毒;花:清熱解毒。治肺熱咳嗽;果實:清熱化痰,涼血,解毒。治肺熱咳嗽,煩渴。
‧莖: 蔓性藤本性草本,莖伸長,長 2~6 公尺,有稜角,具有多數分枝;小枝細長,略帶有毛茸。

‧葉:

葉外形為卵圓形至長橢圓狀卵形,長 10~25 公分,寬 8~24 公分,先端鈍,基部心形或淺心形,紙質或膜質,五至七裂片,邊緣有粗鋸齒且為毛緣,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略帶有毛茸,近基部處有壓縮性的腺體;葉柄長 5~10 公分,有柔毛;捲鬚細長,先端有二至數分歧。

‧花:

雌雄同株,有時在同一花序上有雄花及雌花的生長;雄花多呈總狀花序排列,在同一結節上常呈對生長,少數總狀花序中會會混雜雌花的生長;花柄長 1~4 公分,近頂端處有關節,基部有苞片,覆蓋著壓縮性的腺體;花萼筒有明顯的角稜,裂片上有明顯的龍骨突起;花冠的裂片有小的尖突,雄蕊三枚;雌花有時混在雄花序上生長,大多數為一總狀花序;花序梗長 3~5 公分,授粉後可伸長至 10~15 公分;花萼裂片有一盤狀的腺體。
‧果實: 果實為瓠果,圓柱形至伸長的圓柱形,有時亦為棍棒狀,近基部較狹,先端膨大而圓,長 15~30 公分,徑 5~10 公分,有 10~12 條稜角,果肉較薄,有甜味,成熟的種子粗糙、黑色,扁橢圓狀,不具翼翅。

‧特性:

稜角絲瓜為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是絲瓜的一種變種,果體有十條明顯突起的稜,形狀特殊,原產熱帶亞洲、中國、印度。1925年引進澎湖栽植,葉形近五角形,淺鋸齒緣,有細毛,具卷鬚。雌雄同株,異花,花瓣五片,黃色。稜角絲瓜之果實表面有稜角十條,果肉較薄,有甜味,成熟的種子黑色,成扁橢圓狀。適時採收嫩果,其肉質細脆,纖維少,風味佳,且耐炒煮,雖經高溫顏色不變反呈鮮綠色,是稜角絲瓜之一大特色。稜角絲瓜因為較不耐潮溼,早年以澎湖種得較多,也叫「澎湖菜瓜」,但目前台灣本島也普遍栽培。稜角絲瓜的品質亦佳,但老熟後較不適合當菜瓜布。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54010010 澎湖菜瓜
應紹舜 臺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四卷 2.稜角絲瓜 p154
中國植物誌 第 73(1) 卷 196 頁 PDF 廣東絲瓜
https://baike.baidu.com/item/廣東絲瓜 廣東絲瓜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稜角絲瓜 稜角絲瓜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稜角絲瓜 92年10月438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尾社莊32號民家田中(95081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