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毛草

紅毛草0

紅毛草00.JPG
紅毛草00
紅毛草01.JPG
紅毛草01
紅毛草-莖節00.JPG
紅毛草-莖節00
紅毛草02.JPG
紅毛草02
紅毛草-莖節01.JPG
紅毛草-莖節01
紅毛草03.JPG
紅毛草03
紅毛草-花序00.JPG
紅毛草-花序00
紅毛草-花序02.JPG
紅毛草-花序02
紅毛草-花序03.JPG
紅毛草-花序03
紅毛草-花序05.JPG
紅毛草-花序05
紅毛草-花序07.JPG
紅毛草-花序07
紅毛草-花序08.JPG
紅毛草-花序08
紅毛草-花序1.jpg
紅毛草-花序1
紅毛草-實序01.JPG
紅毛草-實序01
紅毛草-實序02.JPG
紅毛草-實序02
紅毛草-實序04.JPG
紅毛草-實序04
紅毛草-實序06.JPG
紅毛草-實序06
紅毛草-實序08.JPG
紅毛草-實序08
紅毛草-實序09.JPG
紅毛草-實序09
紅毛草-實序12.JPG
紅毛草-實序12
紅毛草-實序13.JPG
紅毛草-實序13

中文名稱:

紅毛草                                               更多紅毛草

英文名稱:

Natal Grass,Creeping Rhynchelytrum 

學名:

Rhynchelytrum repens (Wild.) C.E. Hubb.
Saccharum repens Willd.
‧科名: 禾本科(Gramineae)紅毛草屬(Rhynchelytrum)

別名:

紅毛草(植物分類學報2卷2期),紅茅草。注意:有筆仔草、金絲草、文筆草作為紅毛草的別名,應是誤傳。

原產地

南非州、熱帶南非

分佈:

低海拔地區,由高屏地區向上擴散,台南、嘉義、雲林和台中縣都看得到它們的蹤跡,如今連苗栗和新竹縣也有。多石礫的乾河床,及河邊砂質土壤。
用途: 1.觀賞、庭園佈置或牧草當初引入台灣是作為庭園植物或牧草之用。
莖: 草本,根莖粗壯,稈直立,常分枝,高可達 1 公尺,節間常具疣毛,節具軟毛。

葉:

葉鞘鬆弛,大都短於節間,下部亦散生疣毛;葉舌為長約 0.1 公分的一圈柔毛組成;葉片線形,長可達 20 公分,寬 0.2~0.5 公分。

花:

紅毛草花朵為開展型圓錐花序,雌雄同株,花序10~15 公分,分枝纖細,長可達 8 公分;小穗柄纖細彎曲,頂端稍膨大,疏生長柔毛;小穗長約 0.5 公分,常被粉紅色絹毛;第一穎小,長約為小穗的 1/5,長圓形,具 1 脈,被短硬毛;第二穎和第一外稃具 5 脈,被疣基長絹毛,頂端微裂,裂片間生 1 短芒;第一內稃膜質,具 2 脊,脊上有睫毛;第二外稃近軟骨質,平滑光亮;有 3 雄蕊,花藥長約 0.2 公分;花柱分離,柱頭羽毛狀,外露,子房光滑;鱗被 2,折疊,具 5 脈。染色體 2n=36。花果期 6~11 月。
實: 穎果,長橢圓形。

特性:

多年生草本,高可達 120 公分,生長在低海拔草生地、路旁、郊野及高速公路兩側護坡上,花期為秋至初春。紅毛草的稈直立,地下根莖粗短,節間有瘤毛,節上有柔毛,全株有毛,葉片長 10~20 公分,葉鞘鬆散,有毛,葉舌有一圈長柔毛。
其他 當初引入台灣是作為庭園植物或牧草之用,結果也自行逸出而成為歸化植物。以前最早只能在高屏地區的郊野、道路或鐵道兩旁看到零零星星的紅毛草,沒想到這些探路先鋒非常強悍,一路由高屏地區向上擴散,台南、嘉義、雲林和台中縣都看得到它們的蹤跡,如今連苗栗和新竹縣也有,不得不佩服紅毛草族群的擴張力。現在最漂亮的紅毛草景觀是在高速公路兩邊的護坡上,一到花期,粉紅色花穗迎風搖曳,呈現出截然不同的禾本科植物風情。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28106010 紅毛草
鄭武燦 編著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 3617
紅毛草 p1809 國立編譯館 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10(1) 卷 230 頁 PDF 紅毛草
https://baike.baidu.com/item/紅毛草  紅毛草
https://www.angrin.tlri.gov.tw/grasses/grasses96-97.htm 紅毛草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尾社莊荒田中(940709);台中市14期重劃區(111022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