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繡線菊

繡線菊
紅花繡線菊01.JPG
紅花繡線菊01
紅花繡線菊04.JPG
紅花繡線菊04
紅花繡線菊05.JPG
紅花繡線菊05
紅花繡線菊07.JPG
紅花繡線菊07
紅花繡線菊09.JPG
紅花繡線菊09
紅花繡線菊14.JPG
紅花繡線菊14
紅花繡線菊16.JPG
紅花繡線菊16
紅花繡線菊-幼葉00.JPG
紅花繡線菊-幼葉00
紅花繡線菊-幼葉02.JPG
紅花繡線菊-幼葉02
紅花繡線菊-花00.JPG
紅花繡線菊-花00
紅花繡線菊-花02.JPG
紅花繡線菊-花02
紅花繡線菊-花03.JPG
紅花繡線菊-花03
紅花繡線菊-花06.JPG
紅花繡線菊-花06
紅花繡線菊-花09.JPG
紅花繡線菊-花09
紅花繡線菊-花10.JPG
紅花繡線菊-花10
紅花繡線菊-花苞00.JPG
紅花繡線菊-花苞00
紅花繡線菊-花苞01.JPG
紅花繡線菊-花苞01
紅花繡線菊-葉正00.JPG
紅花繡線菊-葉正00
紅花繡線菊-葉背01.JPG
紅花繡線菊-葉背01
紅花繡線菊-實01.JPG
紅花繡線菊-實01
紅花繡線菊-實02.JPG
紅花繡線菊-實02
‧中文名稱: 紅花繡線菊                            更多紅花繡線菊
‧英文名稱: Japanese Spirea,Bumald Spirea
‧學   名: Spiraea japonica  "Dart's Red"
Spiraea japonica L. f. (粉花繡線菊-中國植物誌)
‧科   名: 薔薇科(Rosaceae)繡線菊屬(Spiraea)
‧別   名: 紅花麻葉繡球
‧原產地: 台灣特有種
‧分布: 園藝栽培。
‧用   途: 1.觀賞用:台灣中海拔地區(以梅峰為例),紅花繡線菊花期集中在夏秋季之間,花朵特別雅緻好看,賞心悅目,誰看了都會由衷的讚美;繡線菊屬植物因花艷麗耐寒,紅花繡線菊已培育為觀賞之用。2.蜜源植物:花期集中在夏秋季之間,為不錯的一種蜜源植物。
‧莖: 落葉直立灌木植株高 0.8~1 公尺,枝細長、開展,冬芽局鱗片,小枝密佈毛茸。
‧葉: 葉橢圓形或長橢圓形狀卵形,長 4~8 公分,寬 1~3 公分,先端尖銳,基部楔形,邊緣銳鋸齒狀,中肋及側脈於表面凹下而於葉背隆起,表面深綠色、光滑,背面淡綠色而有毛茸;葉柄長 0.1~0.2 公分,也有毛茸;側脈 4~6 對,細脈直達鋸齒尖。
‧花: 複繖房花序生於當年生心之頂端,花密集,萼及苞片疏被柔毛,花多數且小,叢狀生長,花瓣紫紅色,有時略帶粉紅,呈頂生的複繖花序,有柔毛;花梗長約 1 公分;花萼闊鐘形,5 裂,裂片闊三角形,內面光滑,外具毛茸;花瓣 5 枚,闊圓形,先端圓,長 0.25~0.35 公分;雄蕊多數,伸出花瓣外,長約 0.4 公分;心皮 5 枚,略呈紡鎚形,長 0.2~0.3 公分,具毛茸;大多在六、七月間開花。
‧果實: 果為蓇葖果,革質,花開後不久,約七至九月成熟,成熟時開裂;種子甚為微小。
‧特徵: 紅花繡線菊為薔薇科落葉小灌木,與麻葉繡毬、密花繡毬是兄弟植物。紅花繡線菊的紅色小花密生為球狀,植株愈大愈是壯觀,紅色又特別顯眼,比麻葉繡毬和密花繡毬更有看頭。在臺灣較常見的是她的近親麻葉繡球及重瓣麻葉繡球,在切花市場又稱之為小手球的一種多年生的花木繡線菊屬大約有 80~100 種左右,主要原生在喜馬拉雅山北方和東亞一帶。果為蓇葖果,革質,花開後不久,約七至九月成熟,成熟時開裂;種子甚為微小。紅花繡線菊的繁殖採插扦繁殖,只要在合適的季節,取適當成熟度的枝條便能扦插繁殖。栽培時對光的需求,全日照及半日照環境均可。喜歡排水良好的介質特性。花期集中在夏秋季之間。
‧更多資料: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0711台灣繡線菊 p356國立編譯館主編(參考)
臺灣樹木圖誌 第一卷 民國 八十九年 呂福原 等 著 粉花繡線菊 134 頁(參考)
應紹舜著 台灣的高山植物 37頁 18.臺灣繡線菊(參考)
中國植物誌第 36 卷 012 頁 PDF 粉花繡線菊(參考)
https://baike.baidu.com/item/粉花繡線菊 粉花繡線菊

‧拍攝地點: 台大梅峰農場(102062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