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

紅龍果0

紅龍果-花實02.JPG
紅龍果-花實02
紅龍果-花實13.JPG
紅龍果-花實13
紅龍果-花實14.JPG
紅龍果-花實14
紅龍果-莖橫切1.jpg
紅龍果-莖橫切1
紅龍果-紅實02.JPG
紅龍果-紅實02
紅龍果-紅實03.JPG
紅龍果-紅實03
紅龍果-紅實05.JPG
紅龍果-紅實05
紅龍果00.JPG
紅龍果00
紅龍果-花苞1.JPG
紅龍果-花苞1
紅龍果-花絲0.jpg
紅龍果-花絲0
紅龍果-花絲3.jpg
紅龍果-花絲3
紅龍果-根2.jpg
紅龍果-根2
紅龍果-紅實06.JPG
紅龍果-紅實06
紅龍果-紅實08.JPG
紅龍果-紅實08
紅龍果-花蕊01.jpg
紅龍果-花蕊01
紅龍果-花蕊10.jpg
紅龍果-花蕊10
紅龍果-雄蕊00.jpg
紅龍果-雄蕊00
紅龍果-雄蕊05.jpg
紅龍果-雄蕊05
紅龍果-紅實09.JPG
紅龍果-紅實09
紅龍果-紅實10.JPG
紅龍果-紅實10
紅龍果-紅實14.JPG
紅龍果-紅實14
中文名稱: 紅龍果                                               更多紅龍果
英文名稱: Dragon Fruits
學名: Hylocereus undatus (Haw.) Britt.
Hylocereus undatus
(Haw.) Britt. et Rose

Hylocereus triangularis (L.) Br. et R.
科名: 仙人掌科(Cactaceae)三角柱屬(Hylocereus)
別名: 三角柱仙人掌、芝麻果、火龍果,量天尺(嶺南采藥錄),龍骨花(海南保亭),霸王鞭(海南三亞,廣東肇慶),三角柱、三稜箭(北京俗稱)
原產地: 三角柱仙人掌是原產於墨西哥等中美洲地區的仙人掌科三角柱屬(Hylocereus)植物。目前在台灣呈野生狀態存在的三角柱仙人掌是於1645年由荷蘭人引進,但因結果率低,果實小,並無食用之經濟價值。
‧分布

栽培

用途: 1.食用:經由農業專家的倡導及美食家的推薦,仙人掌可望成為本世紀人類最重要的食物來源之一。仙人掌具有高纖維、低熱量、含豐富維他命C及葉綠素的優點,目前已開發了數十種不同吃法,其中花可作生菜沙拉、炒食、仙人掌蘑菇湯,仙人掌果實除可當作生食外,也可打果汁,製作果醬,冰淇淋等。
莖 : 長可超過 10 公尺;莖深綠色,節處收縮,節間 3 稜柱形,長 20~40 公分,稜寬 1~2.5 公分,邊緣稍呈波狀,波谷處具一窩孔,孔內具 1~7 小刺。
葉 : 葉退化成針狀長 0.5~1 公分
花 : 花大,夏秋季晚上開放,白色,管狀,長達 30 公分;萼片下部合生成管狀,上部狹披針形,黃綠色;花瓣下部與萼管合生,上部寬闊;雄蕊多數,著生於花被管內面中部至下部;子房與花被管合生,花柱粗壯,伸出,柱頭多裂。
果實: 漿果長圓形,長約 10~15 公分,成熟時紫紅色,肉質,具卵狀而頂端急尖的鱗片,成熟時近平滑,果肉白色、黃色或紅色,黃色較少見;是優良的水果。台灣近來來成為常見的水果。火龍果(紅龍果)結果率非常高
特徵: 三角柱仙人掌(Hylocereus)屬共有10個品種,花果形態特異,被命名為「Dragon fruits火龍果」又名「紅龍果」,其果實有紅皮白肉、紅皮紅肉、黃皮白肉等,統稱「墨西哥仙人掌果」。 紅龍果花苞在天黑後逐漸開起,到晚上十點許全開;清晨,花冠逐漸閉合,太陽昇起後花朵就凋謝,是名符其實的「夜仙子」;與曇花雖同科不同屬,但是在花的形態,開花時間及花形外觀上均甚為神似。其花直徑達約 25 公分,花全長約 45 公分,全花重達約 350-500 公克。授粉成功的花朵,果房在第六天明顯膨大,至 25 天,果實開始變紅,果實由綠色轉變到紅色後第六天,果皮有光澤出現時,即可採收,約 30~40 天就能採收。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327033010  三角柱(參考)
應紹舜 臺灣高等植物彩色圖鑑 第四卷1.三角柱 p310 81年12月15日初版
邱年永 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4)-140霸王花 p161 台北南天書局
中國植物誌 第 52(1) 卷 283 頁  PDF 量天尺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霸王花 92年10月328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尾社莊(99090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