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葉卷柏

細葉卷柏00.JPG
細葉卷柏00
細葉卷柏01.JPG
細葉卷柏01
細葉卷柏03.JPG
細葉卷柏03
細葉卷柏05.JPG
細葉卷柏05
細葉卷柏06.JPG
細葉卷柏06
細葉卷柏07.JPG
細葉卷柏07
細葉卷柏08.JPG
細葉卷柏08
細葉卷柏09.JPG
細葉卷柏09
細葉卷柏10.JPG
細葉卷柏10
細葉卷柏12.JPG
細葉卷柏12
細葉卷柏13.JPG
細葉卷柏13
細葉卷柏14.JPG
細葉卷柏14
細葉卷柏16.JPG
細葉卷柏16
細葉卷柏18.JPG
細葉卷柏18
細葉卷柏19.JPG
細葉卷柏19
細葉卷柏20.JPG
細葉卷柏20
細葉卷柏21.JPG
細葉卷柏21
細葉卷柏-根00.JPG
細葉卷柏-根00
細葉卷柏-根01.JPG
細葉卷柏-根01
細葉卷柏-根02.JPG
細葉卷柏-根02
細葉卷柏-根04.JPG
細葉卷柏-根04
中文名稱: 細葉卷柏
英文名稱: Meadow Spikemoss
學   名: Selaginella apoda (Linnaeus) C. Morren
科   名: 卷柏科(Selaginellaceae)卷柏屬(Selaginella)
別   名: 細葉卷柏,細葉捲柏,綠捲柏,蕾絲捲柏,冰淇淋捲柏,綠地珊瑚蕨,草甸穗苔,綠地球
原產地: 分布北美洲東部、墨西哥北部,熱帶、亞熱帶地區。
分布:

它可以沿著湖或河岸、草地、人為干擾的棲息地以及河流等水生棲息地生長。卷柏可在遠離陽光和土壤水分含量高的環境中茁壯成長。這樣的環境可以包括濕地沼澤的邊緣、海洋懸崖、濕地草地、沼澤、沿溪流的岸邊或任何類似濕度飽和的環境。

用   途: 1.可栽植為園藝觀賞用:盆栽、花圃蔭庇處地被植物大面積哉種時如一片油綠的地毯,在庭園設計上亦為高級的地被植物。細葉卷柏是地球上的拓荒者,是連接低等植物向高等植物發展的橋梁,適應性非常強,是一種非常可愛的賞葉植物,從熱帶到寒帶均可找到它的蹤迹。
莖: 陸生植物,形成鬆散或叢生的墊子。莖匍匐至短匍匐,疏生分枝,分枝多為單或 1 分叉,扁平,無節,無毛。根莖腋生,貫穿莖全長或限於莖近端 1/3,直徑 0.005~0.01 公分。
葉: 葉子細膩,紙質。側生葉遠生,綠色,卵形至卵狀披針形,0.135~0.225 X 0.075~0.135 公分;基部略呈心形;邊緣綠色或帶有 1 行透明細胞,鋸齒狀;先端銳尖,止於齒。中葉卵狀披針形,0.1~0.16 X 0.045~0.07 公分;基部內側斜,外側圓而突出;邊緣為綠色或帶有一排透明細胞,有鋸齒;先端直,漸尖到長漸尖。
‧花: 孢子囊穗成對或單生,鬆散,扁平,1~2 公分;孢子葉卵形到卵狀三角形,脊稜明顯,脊稜具齒牙,基部稍心形到圓形,邊緣具散生齒,先端漸尖;大孢子葉比小孢子葉更大更寬,通常在孢子囊穗的下側。
果:  
特徵: Selaginella apoda,俗稱草甸穗苔,是一種多年生石松植物,原產於美國東部大部分地區和墨西哥東北部部分地區。全株嫩綠色,枝葉密集叢生,高約10 公分。是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呈直立狀,多分枝,有水草般清新的感覺;色澤鮮綠,葉形小巧、可愛,形態婀娜多姿,具有浪漫氣息;放置在桌面上,防輻射的同時還可以緩解視覺疲勞;淨化空氣的作用同樣不可忽視。在室外大面積種植很像綠地毯,是一種高級的地被植物。喜歡半陰環境,散射光養殖爲佳;喜水,濕潤的土壤適宜生長;能耐最低-5℃的低溫,空氣濕度高於60%觀賞性最佳。細葉卷柏的生命週期是卷柏屬中最短的,也是石松植物中生命週期最短的。 Selaginella apoda 主要存在於棲息地的潮濕土壤中,例如沼澤、潮濕的田野、開闊的樹林和溪流沿岸。 Selaginella apoda 提供了涉及植物對環境毒素適應性的案例研究的潛力。 一種低地植物,僅在海拔 100 公尺以下有記錄。 它與 Selaginella eclipesS. ludoviciana 密切相關,據報導它與兩者形成雜種。 該組的特徵是相對扁平的球菌和較大的大孢子葉,它們與側葉出現在同一平面上。
‧更多資料

http://www.efloras.org/...flora_id=1&taxon_id=200002770 Selaginella apod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elaginella_apoda Selaginella apoda
http://www.efloras.org/...=200002770 Selaginella apoda

‧拍攝地點 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特展室(106081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