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球白菜

結球白菜17.jpg
結球白菜17
結球白菜18.jpg
結球白菜18
結球白菜23.jpg
結球白菜23
結球白菜20.jpg
結球白菜20
結球白菜21.jpg
結球白菜21
結球白菜14.jpg
結球白菜14
結球白菜16.jpg
結球白菜16
結球白菜13.jpg
結球白菜13
結球白菜22.jpg
結球白菜22
結球白菜05.jpg
結球白菜05
結球白菜06.jpg
結球白菜06
結球白菜03.jpg
結球白菜02
結球白菜04.jpg
結球白菜04
結球白菜07.jpg
結球白菜07
結球白菜12.jpg
結球白菜12
結球白菜08.jpg
結球白菜08
結球白菜02.jpg
結球白菜03
結球白菜01.jpg
結球白菜01
結球白菜11.jpg
結球白菜11
結球白菜09.jpg
結球白菜09
結球白菜10.jpg
結球白菜10

中文名稱:

結球白菜

英文名稱:

Chinese Cabbage、Pekin Cabbage、Celery Cabbage、 Pe-tsai

學名:

Brassica pekinensis Skeels 
Brassica pekinensis (Lour.) Rupr.
白菜(本草綱目)
Brassica campestris spp. Pekinensis 
‧科名: 十字花科(Cruciferae)蕓苔屬(Brassica)

別名:

結球白菜,白菜(本草綱目),菘(南方草木狀),大白菜(北京),黃芽白、紹菜(廣州)包心白菜、捲心白菜、山東白菜、黃芽菜、捲心菜

原產地

中國

分佈:

台灣全年各地都有生產,產地以彰化、雲林、嘉義最多。
用途: 1.食用結球白菜是台灣重要蔬菜。依品種不同,其用途也有顯著的差異,如包心白菜菜:球圓型較小、包葉緊密,口感嫩脆清甜,最適合烹食熱炒。山東白菜:」,呈長橢圓型,是各類白菜中的巨無霸,當令時一顆可重達十二公斤,纖維較粗,久煮不爛,最適合作火鍋配料,或醃漬泡菜。天津白菜:呈長條型,因纖維較粗、口感較硬,一般多加工製成冬菜。結球白菜營養成分很高,含豐富的維生素A與維生素C,夏季食用可解熱消暑等,冬季則為火鍋的最佳配料,是一般家庭常見的家常菜。2.藥用:性味:葉:甘、平。效用:葉:消食下氣,利腸胃,利尿。治食積,淋症;外用治痄腮,漆毒。
莖: 屬淺根性,鬚根發達且再生力強。

葉:

外葉數少,葉面光滑,葉色濃綠;質厚多肉,結球緊密,葉質脆嫩;子葉腎形,本葉長橢圓形,葉緣有鋸齒,表面無明顯蠟粉,葉背有或無絨毛,葉柄白色或白綠色且厚,內葉黃或白色,向內抱合形成葉球。葉球的數目和抱合方式因不同生態型而異;著生於花莖和花枝上的葉片稱之為莖生葉,一般莖生葉較小,型部闊,先端尖,呈三角形,葉片抱莖而生。

花:

完全花,花萼、花瓣均 4 枚,交叉生成十字形;花鮮黃色,直徑 1.2~1.5 公分;花梗長 0.4~0.6 公分;萼片長圓形或卵狀披針形,長 0.4~0.5 公分,直立,淡綠色至黃色;花瓣倒卵形,長 0.7~0.8 公分,基部漸窄成爪;雄蕊 6 枚,4 強 2 弱,花絲基部生有蜜腺雌蕊 1 枚,雌蕊 1 枚
實: 長角果圓柱形,長 2~6 公分,喙細;果梗長 0.8~3 公分;種子球形,直徑 0.1~0.15 公分,紫褐色。

特性:

結球白菜是冬天栽培的蔬 菜,近年經過品種改良,一年四季大概都可生產,但還是冬季較佳。因它性喜冷涼的氣候,所以栽培以冬天最適宜,溫度太高栽植後不會結球,澆水時須開溝施灌,不可噴灑到葉上,否則結球就會腐爛掉。栽培結球白菜要注意日光照射充足,同時排水也須良好,否則積水太多也會從根部腐爛掉,但它又不耐乾旱,所以適度的澆水,是栽培結球白菜的要訣之一。採收時也須注意意,不可在朝露未乾或中午時候,否則葉片含水分過高,極易腐爛掉。
其他 結球白菜品種有完全結球狀的成功白、白葉種、包頭蓮(又稱煙台白菜)等,另外還有長筒型的天津白菜。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357003080 結球白菜
中國植物誌 第 33 卷 023 頁 PDF 白菜
https://baike.baidu.com/item/白菜/14842 白菜
台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醫藥委員會 結球白菜 218頁 92年10月出版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尾社莊中社橋附近(93111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