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龍舌蘭

老翁龍舌蘭00.JPG
老翁龍舌蘭00
老翁龍舌蘭01.JPG
老翁龍舌蘭01
老翁龍舌蘭02.JPG
老翁龍舌蘭02
老翁龍舌蘭03.JPG
老翁龍舌蘭03
老翁龍舌蘭04.JPG
老翁龍舌蘭04
老翁龍舌蘭05.JPG
老翁龍舌蘭05
老翁龍舌蘭06.JPG
老翁龍舌蘭06
老翁龍舌蘭07.JPG
老翁龍舌蘭07
老翁龍舌蘭08.JPG
老翁龍舌蘭08
老翁龍舌蘭09.JPG
老翁龍舌蘭09
老翁龍舌蘭10.JPG
老翁龍舌蘭10
老翁龍舌蘭11.JPG
老翁龍舌蘭11
老翁龍舌蘭12.JPG
老翁龍舌蘭12
老翁龍舌蘭-葉絲01.JPG
老翁龍舌蘭-葉絲01
老翁龍舌蘭-葉絲03.JPG
老翁龍舌蘭-葉絲03
老翁龍舌蘭-葉絲04.JPG
老翁龍舌蘭-葉絲04
老翁龍舌蘭-葉絲05.JPG
老翁龍舌蘭-葉絲05
老翁龍舌蘭-葉絲07.JPG
老翁龍舌蘭-葉絲07
老翁龍舌蘭-葉絲08.JPG
老翁龍舌蘭-葉絲08
老翁龍舌蘭-葉絲09.JPG
老翁龍舌蘭-葉絲09
老翁龍舌蘭-葉絲10.JPG
老翁龍舌蘭-葉絲10
中文名稱: 老翁龍舌蘭
英文名稱: Maguey Century Plant
學名: Agave schidigera Lem.
Agave filifera subsp. schidigera
科名: 龍舌蘭科(Agavaceae)龍舌蘭屬(Agave)
別名: 老翁龍舌蘭亂雪、瀧之白絲
原產地: 墨西哥,經園藝雜交栽培育種而成
‧分布

庭園造景栽培。

用途: 1.觀賞用:植株翠綠秀美,可單植美化庭院用;老翁龍舌蘭為經園藝雜交栽培育種而成的龍舌蘭屬觀賞植物,種類繁多;瀧之白絲(老翁龍舌蘭)形態別致以葉片排列緊湊,葉面白色線條顯著而濃綠,葉緣白色纖維長而密者為佳,尤其從上往下看,很像俏美的幾何圖案,特別漂亮。可作中、小型盆栽,陳設於陽台、客廳、窗台等處,清新雅致,很有特色。瀧之白絲錦,葉色斑斕,富於變化,是多肉植物中的名優品種,愛好者可作為品種收集、栽培。
莖: 多年生常綠多肉植物,莖粗短,植株呈蓮座狀,徑約 70~100 公分;老葉乾後不脫落,包圍在莖四周。
葉: 葉由短莖長出,葉基連結於莖上,長約 35~50 公分,放射狀排列,肉質葉呈蓮座狀排列,平展或放射狀生長,葉盤直徑可達 70~100 公分;葉片基部較寬,硬而直,近線形或劍形,近基部葉面有明顯的稜脊;葉面有少許白色線條和光滑的角質層,葉尖有長 0.7~1 公分硬刺;葉色濃綠,有光澤,葉緣全緣,無刺,有角質,每隔一段距離生有細長而捲曲的白色纖維。
花: 花序梗粗壯,由植株中心發育,終生僅開花一次,花期過後便會死亡;花葶由葉叢中生出,花排列成大型稠密的頂生圓錐花序,花序梗長,不分枝,花莖又高又直,從葉叢內生出,高約 1.5 公尺。
‧果實

 

特徵: 老翁龍舌蘭為龍舌蘭科龍舌蘭屬多年生常綠多肉植物,莖粗短,植株呈蓮座狀,徑約 70~100 公分;老葉乾後不脫落,包圍在莖四周。葉由短莖長出,葉基連結於莖上,長約 35~50 公分,放射狀排列,肉質葉呈蓮座狀排列,平展或放射狀生長,葉盤直徑可達 70~100 公分;葉片基部較寬,硬而直,近線形或劍形,近基部葉面有明顯的稜脊;葉面有少許白色線條和光滑的角質層,葉尖有長 0.7~1 公分硬刺;葉色濃綠,有光澤,葉緣全緣,無刺,有角質,每隔一段距離生有細長而捲曲的白色纖維。花序梗粗壯,由植株中心發育,終生僅開花一次,花期過後便會死亡;花葶由葉叢中生出,花排列成大型稠密的頂生圓錐花序,花序梗長,不分枝,花莖又高又直,從葉叢內生出,高約 1.5 公尺。瀧之白絲原產美洲熱帶地區,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不耐陰,怕積水,有一定的耐寒性。具有溫暖季節生長,寒冷季節休眠的習性,為多肉植物中的“夏型種”。4月中旬至 10 月中旬為其主要生長期,應給予充足陽光,若光照不足會造成瀧之白絲株型鬆散,葉質變脆,葉緣白色纖維稀少,這些都會降低瀧之白絲的觀賞價值。平時澆水掌握“不乾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極可。瀧之白絲常用分株法繁殖,可結合春季換盆進行。將母株旁萌發的側芽扳下,有根的直接上盆,無根的晾 2 天後上盆;也可在生長季節掘取瀧之白絲母株旁生長健壯的芽上盆,易成活。對不生側芽的植株,可破壞頂部生長點,還可將主莖剪去一半,上面部分晾 7~10 天,待傷口乾燥後,植於粗砂或赤玉土等介質中發根,留下部分會長出很多小芽,長到一定大小時瓣下上盆栽種。如能採到種子,還可播種繁殖。
‧更多資料

https://plant.tesri.gov.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12001130 老翁龍舌蘭
植物在景觀設計上之應用-P 135 龍舌蘭
http://blog.xuite.net/smile27/flower/61095165- 絲龍舌蘭
樹木學(下冊)-龍舌蘭 P900
http://www.drlmeng.com/3-schidigera.html 瀧之白絲
http://pieceofeden.blogspot.tw/2013/01/agave-x-leopoldii-and-so-forth.html

拍攝地點: 國立台中自然博物館(102030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