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

草莓-花-實      草莓0
草莓01.jpg
草莓01
草莓04.jpg
草莓04
草莓07.jpg
草莓07
草莓08.jpg
草莓08
草莓11.jpg
草莓11
草莓12.jpg
草莓12
草莓27.jpg
草莓27
草莓33.jpg
草莓33
草莓-葉正00.jpg
草莓-葉正00
草莓-葉背00.jpg
草莓-葉背00
草莓-花02.jpg
草莓-花02
草莓-花06.jpg
草莓-花06
草莓-花10.jpg
草莓-花10
草莓-花20.jpg
草莓-花20
草莓-花萼00.jpg
草莓-花萼00
草莓-花萼02.jpg
草莓-花萼02
草莓30.jpg
草莓30
草莓31.jpg
草莓31
草莓-實03.jpg
草莓-實03
草莓-實05.jpg
草莓-實05
草莓-實07.jpg
草莓-實07

中文名稱:

草莓                                                      更多草莓

英文名稱:

Strawberry

學名:

Fragaria ananassa Duch
Fragaria × ananassa Duch.
Fragaria chiloensis Duch. var. ananassa Hort.
‧科名: 薔薇科(Rosaceae)草莓屬(Fragaria)

別名:

草苺、鳳梨草

原產地

原產於南美洲,全世界各地皆有栽培。

分佈:

主產於苗栗大湖鄉,其他如台中縣的后里、豐原、石岡,桃園關西鎮、苗栗公館鄉、獅潭鄉,南投埔里鎮、國姓鄉及台南善化鎮均有相當栽培面積,而零星栽培之觀光草莓園則遍佈全省各地。
用途: 1. 鮮食用:草莓除供鮮食外。2. 可供做加工原料:製造草莓醬、草莓飲料、冰淇淋、糖果、餅乾及草莓酒等,尚可製作各式各樣美味的草莓食譜,頗受消費大眾所喜愛。3. 觀光休閒用:台灣各地還有很多觀光草莓園等著您親子踏青,體會農村生活的樂趣。4.藥用:性味:果實:甘、酸、涼。效用:果實:清涼止渴,健味消食。治口渴,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病後虛弱,維生素C缺乏症。
莖: 草本,高 10~20 公分;莖低於葉或近相等,密被開展狀黃色柔毛。

葉:

葉三出,小葉具短柄,質地較厚,倒卵形或菱形,稀幾圓形,長 3~7 公分,寬 2~6 公分,頂端圓鈍,基部闊楔形,側生小葉基部偏斜,邊緣具缺刻狀鋸齒,鋸齒急尖,上面深綠色,幾無毛,下面淡白綠色,疏生毛,沿脈較密;葉柄長 2~10 公分,密被開展黃色柔毛。

花:

聚繖花序,有花 5~15 朵,花序下面具一短柄的小葉;花兩性,直徑 1.5~2 公分;萼片卵形,比副萼片稍長,副萼片橢圓披針形,全緣,稀深 2 裂,果時擴大;花瓣白色,近圓形或倒卵橢圓形,基部具不顯的爪;雄蕊 20 枚,不等長;雌蕊極多。花期 12 月至翌年 3 月。
實: 聚合果大,直徑達 3 公分,鮮紅色,宿存萼片直立,緊貼於果實;瘦果尖卵形,光滑。果期 12 月至翌年 4 月。

特性:

多年生草本植物,草莓株高僅 10 餘公分,是家庭小盆栽的觀賞植物。草莓為多年生草本,全株有柔毛,匍匐枝於花後生。草莓原來的短縮莖會長出一條一條長莖,我們稱它為「匍匐莖」或「走莖」。走莖上有節、節間很長,著地以後如果土壤裡有足夠的水分,節上就會長出小芽,接著發根、長葉,長成新苗。走莖長出來以後,植株就漸漸不再開花,也就結束了這一季草莓果實的收穫期。基生三出複葉,小葉卵形或菱形,長 3~7 公分,寬 2~6 公分,先端圓鈍,基端楔形,邊緣有粗鋸齒,上面散生長柔毛,有光澤。聚繖花序,有花 5~15 朵,生在一總花梗上;花瓣橢圓形,白色。聚合果肉質,膨大,球形或卵球形,鮮紅色。果供食用,清涼止渴,並可製成果醬或罐頭。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07010011
中國植物誌 第 37 卷 355 頁 PDF
https://baike.baidu.com/item//32702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草苺 92年10月230頁

圖片拍攝 后里鄉公館村三豐路旁(94012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