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

菠菜00.jpg
菠菜00
菠菜02.jpg
菠菜02
菠菜03.jpg
菠菜03
菠菜04.jpg
菠菜04
菠菜05.jpg
菠菜05
菠菜07.jpg
菠菜07
菠菜08.jpg
菠菜08
菠菜10.jpg
菠菜10
菠菜-花0.jpg
菠菜-花0
菠菜-花1.jpg
菠菜-花1
菠菜-花2.jpg
菠菜-花2
菠菜-根莖0.jpg
菠菜-根莖0
菠菜-根莖1.jpg
菠菜-根莖1
菠菜-根莖2.jpg
菠菜-根莖2
菠菜-葉1.jpg
菠菜-葉1
菠菜-葉2.jpg
菠菜-葉2
菠菜-葉3.jpg
菠菜-葉3
菠菜-葉4.jpg
菠菜-葉4
菠菜-實0.jpg
菠菜-實0
菠菜-實1.jpg
菠菜-實1
菠菜-實3.jpg
菠菜-實3

中文名稱:

菠菜

英文名稱:

Spinach,Common Spinach,Spinage

學    名:

Spinacia oleracea L.

科    名:

藜科(Chenopodiaceae )菠菜屬(Spinacia)

別    稱:

菠菜(通稱),菠薐(嘉祐本草)、菠薐菜(植物名實圖考),波斯菜、赤根菜、角菜、菠菱菜、鸚鵡菜、紅菜、飛龍菜、風菱菜、風龍菜

原 產 地:

波斯或鄰近的西南亞地區,菠菜於西元 647 年波斯傳入中國,古代稱「波斯菜」。

分    布:

秋冬季臺灣全島各地均有栽培。現在有很多溫室培養的菠菜,各地超市全年都可買到新鮮的菠菜。

用    途:

1. 食用:菠菜是秋冬季蔬菜,全株可以食用,適炒食、煮湯;菠菜是一道家常菜,經常用來煮湯,涼拌,單炒,和配葷菜合炒或墊盤用。2. 食療用:菠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維他命C及礦物質,尤其維他命A、維他命C含量是所有蔬菜類之冠,人體造血物質鐵的含量也比其它蔬菜為多,對於胃腸障礙、便秘、痛風、皮膚病、各種神經疾病、貧血確有特殊食療效果。對解酒毒及防止齒槽膿漏現象亦具有食療神效。3.藥用:性味:帶根全草:甘、涼;果實:微辛、甜、微溫。效用:帶根全草:滋陰平肝,止咳,潤腸。治頭痛,目眩,風火赤眼,消渴,便秘;果實:袪風明目,通關開竅,利胃腸,養血,止血,潤燥。治壞血病,消渴,便秘。

‧根    莖:

草本,株高可達 1 公尺,莖皮無粉,具有一粗大的軸根,略呈淡紅色,較少為白色;莖直立,中空,脆弱多汁,不分枝或有少數分枝。

葉:

葉成戟狀至長橢圓形,鮮綠色,柔嫩多汁,稍有光澤,葉緣全緣或具淺裂,葉根生,具長葉柄,於開花前莖節抽長。

花:

雄花集成球形團繖花序,再於枝和莖的上部排列成有間斷的穗狀圓錐花序,花黃綠色,雌雄異株;花被片通常 4,花絲絲形,扁平,花藥不具附屬物;雌花團集於葉腋;小苞片兩側稍扁,頂端殘留 2 小齒,背面通常各具 1 棘狀附屬物;子房球形,柱頭 4 或 5,外伸。

果    實:

果實為胞果,卵形或近圓形,有刺或無刺,直徑約 0.25 公分,兩側扁;果皮褐色。

特    性:

一年生草本植物,具有一粗大的軸根,略呈淡紅色;葉成戟狀至長橢圓形,葉緣全緣或具淺裂,葉根生,具長葉柄,於開花前莖節抽長;穗狀花序,單性,黃綠色花,雌雄異株;果實有刺或無刺。菠菜是秋冬季蔬菜,每年自秋後陸續上市,冬季為盛產期,至翌年春末落市前,從 11 月份到早春季節為其生長盛產期。菠菜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胡蘿蔔素蛋白質、鐵、磷、鈣等等營養素。菠菜雖是含較多的蔬菜,但和其他蔬菜比起來,差距不大。錯誤出在 1870 年 E. von Wolf 出的一本書,一個小數點印成一個逗號,數字加了十倍。所以長久以來有一個錯誤的說法:菠菜是含鐵高的蔬菜。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325005010 菠菜
中國植物誌 第 25(2) 卷 046頁 PDF 菠菜
https://baike.baidu.com/item/菠菜C/575262 菠菜
https://zh.wikipedia.org/zh-tw/菠菜  菠菜
菠菜的植物學-波菜
http://en.wikipedia.org/wiki/Spinach 菠菜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菠薐 92年10月185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尾社莊菜園中(95022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