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草

萬年草00.jpg
萬年草00
萬年草01.jpg
萬年草01
萬年草02.jpg
萬年草02
萬年草03.jpg
萬年草03
萬年草05.jpg
萬年草05
萬年草06.jpg
萬年草06
萬年草07.jpg
萬年草07
萬年草08.jpg
萬年草08
萬年草11.jpg
萬年草11
萬年草12.jpg
萬年草12
萬年草13.jpg
萬年草13
萬年草14.jpg
萬年草14
萬年草15.jpg
萬年草15
萬年草16.jpg
萬年草16
萬年草17.jpg
萬年草17
萬年草18.jpg
萬年草18
萬年草19.jpg
萬年草19
萬年草20.jpg
萬年草20
萬年草21.jpg
萬年草21
萬年草22.jpg
萬年草22
萬年草23.jpg
萬年草23

‧中文名稱:

萬年草
‧英文名稱: Carpet Sedum、Sedum

‧學名:

Sedum lineare cv. 'Robustum'
Sedum lineare cv. 'robustum' 
‧科名: 景天科(Crassulaceae )佛甲草屬(Sedum)
‧別名: 姬、綠葉萬年草、蘚狀景天
‧原產地: 歐洲
‧分佈: 容易栽植,可被栽種於花壇或盆栽作為觀賞用
‧用途: 1.園藝觀賞用:適合花壇或盆栽因為葉色明亮,使用於多肉植物組合盆栽,或大面積栽培作為薄層式綠屋頂的地被植物,作為綠化觀賞用。
‧莖: 植株袖珍低矮,莖匍匐性,接觸地面容易生長不定根。

‧葉:

單葉互生,密集排列在莖上葉片橢圓形、線狀,長 0.5~0.8 公分,寬 0.1~0.2 公分,葉尖銳狀至鈍狀,葉基楔形;肉質,全緣;葉面濃綠、翠綠、黃綠,葉表有結晶狀突起

‧花:

兩性花,稀單性花,單出、聚繖花序、穗狀花序或繖房花序,花萼 4~5 枚,萼片不等長,離生或基部合生,花瓣 4~5 枚,離生或基部合生,花細小,白色,雄蕊 8~10 枚,雌蕊心皮 4~5 枚,離生或基部合生,子房上位,邊緣胎座
‧果實: 蓇葖果,腹縫開裂。

‧特性:

萬年草為景天科佛甲草屬多年生草本,是歐美與日本應用在屋頂綠化的耐命植物之一,日本稱這類植物為「萬年草」,只要光線充足,通風良好,不積水的地方,不論冷或熱,它都可以適應。即便長時間沒下雨(種在屋頂讓她靠老天爺),頂多是葉子豎起聚合、植株萎縮,以忍功度過。等到雨一下,就又會恢復閃閃動人的模樣了。景天科植物裡有不少品種,在園褻應用上極出色;如石蓮、風車草、秋祭、耳墜草、大提燈、翡翠木、長壽花等盆栽;串珠草、密珠草、白佛甲等作吊盆;長壽花、萬年草、松葉景天等作庭園花壇美化,觀賞價值極高。開花期由於品種不同,各有差異,如長壽花、大提燈約冬至春季,松葉景天春至夏季、落地生根在冬季,但大多數以觀葉觀姿為主。

‧更多資料:

薛聰賢 家庭園藝 第 7 輯 萬年草 p48
https://baike.baidu.com/item/萬年草/8307957 萬年草
‧拍攝地點: 南投縣仁愛鄉梅峰農場(98031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