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

葡萄0
葡萄1.jpg
葡萄1
葡萄20.JPG
葡萄20
葡萄23.JPG
葡萄23
葡萄29.JPG
葡萄29
葡萄-花03.jpg
葡萄-花03
葡萄-花04.jpg
葡萄-花04
葡萄-花10.jpg
葡萄-花10
葡萄-莖00.jpg
葡萄-莖00
葡萄-紅葉01.JPG
葡萄-紅葉01
葡萄-紅葉02.JPG
葡萄-紅葉02
葡萄-捲鬚0.jpg
葡萄-捲鬚0
葡萄-捲鬚2.jpg
葡萄-捲鬚2
葡萄-捲鬚8.jpg
葡萄-捲鬚8
葡萄-花11.jpg
葡萄-花11
葡萄-莖11.JPG
葡萄-莖11
葡萄-葉00.jpg
葡萄-葉00
葡萄-葉序0.jpg
葡萄-葉序0
葡萄-實02.jpg
葡萄-實02
葡萄-實08.jpg
葡萄-實08
葡萄-實11.JPG
葡萄-實11
葡萄-藤0.jpg
葡萄-藤0

‧中文名稱:

葡萄                                                     更多葡萄
‧英文名稱: Grape,European Grape,Grape Vine,Wine Grape

‧學名:

Vitis vinifera L.
‧科名: 葡萄科(Vitaceae)葡萄屬(Vitis)
‧別名: 葡萄(神農本草經),蒲陶(漢書),草龍珠(本草綱目),賜紫櫻桃(群芳譜),菩提子(亨利氏植物名錄),山葫蘆(山東),蒲桃葡桃瑣瑣葡萄『群芳譜』索索葡萄(新疆)烏珠瑪(內蒙)
‧原產地: 原產亞洲西部,今廣泛栽植世界各地。
‧分佈: 台灣於康熙 23 年刊行之臺灣府誌即有栽培之記載,臺灣葡萄種植主要分布在台中縣、彰化縣以及南投縣。
‧用途: 1. 食用葡萄:鮮果用和加工用。2. 釀酒葡萄:果穗和果粒都小,汁多而果肉少,且香味濃郁,因此非常適合釀酒。3. 多種用途葡萄:這類葡萄可釀酒、也可鮮食,或是打成果汁、做成葡萄乾。4.藥用:性味:果實:甘、酸、平;根或藤、莖葉:甘、澀、平。效用:果實:補氣血,強筋骨,利小便,安胎。治氣血衰弱,肺虛咳嗽,浮腫,小便淋痛,胎動不安,麻疹不透;根或藤:除風濕,利小便。治風溼鼓痛,水腫;外用治骨折;莖葉:利小便,通小腸,消腫滿。治小便淋痛。
‧莖: 木質藤本,蔓性果樹,長可達 10 公尺;莖粗厚,老莖的表皮有明顯的裂痕,有時易剝落,褐色具有多數枝條;枝條有節而稍彎曲,幼枝無毛或被毛,捲鬚分歧。

‧葉:

落葉性,單葉,互生,具葉柄,柄長 5~10 公分,圓柱形,有柔毛;葉片長 7~15 公分,寬 7~12 公分,圓心形,3~5 淺裂,葉基深心形,葉尖銳尖形,葉緣為粗鋸齒緣,掌狀脈,主脈 5 條,下表面密被蜘絲狀綿毛。

‧花:

花多數,小形,黃綠色,開放時徑 0.2~0.4 公分,呈密繖花序而後由多數密繖花序排列為圓錐花序;花序多與葉片對生,長 4~10 公分,初有毛茸,後則光滑無毛;苞片小,早落性;花柄長 0.2~0.5 公分,光滑無毛;花萼呈環狀,先端略呈截斷狀;花瓣 5 枚,頂部合生,基部分離,開花後花冠全體自基部切斷而脫落;雄蕊 5 枚,花絲間具有蜜腺。花期 3~4 月。
‧果實: 果實為漿果,徑約 1.5 公分(視品種而有差異),果粒晶瑩可愛,外被臘粉質,圓形或橢圓形,果皮熟時有黃色、紅色、黃綠色、紫色、淡紫色、黑紫色,果肉半透明,黃綠色,果肉內有種子 2~3 粒,也有無子品種。是全世界產量最多的水果。

‧特性:

多年生落葉蔓性植物。樹幹多呈藤狀,故必須數立支柱或棚架來栽培。花序為圓錐花序,與葉對生;花萼環狀;花瓣 5 片,頂端合生,基部分離;雄蕊 5 枚,花絲間具蜜腺;雌蕊 1 枚;開花時,花冠會自動脫落,讓雌蕊和雄蕊展露出來。花期 3~4 月。台灣的農民已可年開 2 次花。葡萄是一種漿果。它可以分成三個明顯的部分:外果皮、中果皮和內果皮。外果皮即果實的表皮,中果皮是漿肉化,其內所含的汁液有豐富的糖分以及酸性物質,也是一般我們食用的部分。內果皮位於中果皮內,含有數粒種子。種子含有油質,約佔其重量的 10%~20%,可提供胚芽在萌發時所需要的養分。
‧其他: 根據農業區位的認定,種植葡萄最好的地方是在北緯 40 度線上,因此,世界上盛產葡萄的地方如法國波爾多,美國的加洲,中國的吐魯番都在這一條線上。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36007050  葡萄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五卷 4.葡萄 p574 840915初版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5)-121葡萄 P141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1674葡萄 p837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48(2)  卷 166頁  PDF
葡萄
https://baike.baidu.com/item/葡萄/1116 葡萄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葡萄 92年10月306頁

‧拍攝地點: 台中市后里區(940111~98041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