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玄參

蔓玄參01.JPG
蔓玄參01
蔓玄參04.JPG
蔓玄參04
蔓玄參05.JPG
蔓玄參05
蔓玄參06.JPG
蔓玄參06
蔓玄參08.JPG
蔓玄參08
蔓玄參11.JPG
蔓玄參11
蔓玄參12.JPG
蔓玄參12
蔓玄參-花苞00.JPG
蔓玄參-花苞00
蔓玄參-花00.JPG
蔓玄參-花00
蔓玄參-花01.JPG
蔓玄參-花01
蔓玄參-花02.JPG
蔓玄參-花02
蔓玄參-花03.JPG
蔓玄參-花03
蔓玄參-葉00.JPG
蔓玄參-葉00
蔓玄參-葉01.JPG
蔓玄參-葉01
蔓玄參-花05.JPG
蔓玄參-花05
蔓玄參-花07.JPG
蔓玄參-花07
蔓玄參-花11.JPG
蔓玄參-花11
蔓玄參-花12.JPG
蔓玄參-花12
蔓玄參-花13.JPG
蔓玄參-花13
蔓玄參-實00.JPG
蔓玄參-實00
蔓玄參-實01.JPG
蔓玄參-實01

中文名稱:

蔓玄參                                                更多蔓玄參

文名稱:

Twining Snapdragon,Climbing SnapdragonSnapdragon Vine

學名:

Asarina scandens (Cav.) Pennell
Maurandya scandens (Cav.) Pers.
‧科名: 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蔓玄參屬(Antirrhinum)

別名:

玄參,蔓性金魚草,彩鐘蔓

原產地

產於墨西哥。

分佈:

栽培。

用途:

1.園藝觀賞用。2.花是蜂類喜歡的蜜源。
莖: 一、二年生蔓性草本,植株蔓性,莖細長生長勢強,莖蔓可伸長至 2~3 公尺。

葉:

葉長卵型,形似菱形,葉柄上有卷鬚,可攀爬向上

花:

花為鐘型,由葉腋伸出,花萼筒狀,6 深裂,針刺形,表面密佈腺體;花筒長約 4 公分,花徑約 2 公分,花冠 5 唇裂,下唇裂較小,似金魚般可愛,花色有藍、紫、白,近來還雜交出桃、桃紅、桃紫等鮮豔的顏色。
果實: 蒴果卵圓形,徑約 1 公分,包覆於宿萼中,短喙長約 1 公分。果期 9 至翌年 3 月。

特性:

玄參(彩鐘蔓)是熱帶多年生開花性藤蔓,原生於墨西哥,容易栽種,最好栽種在全日照到半日照處,粉紅/白/藍紫色/紫色花從春末開到秋天,花期很長,花是蜂類喜歡的蜜源,喜熱不耐寒,成熟株高可伸長至 2~3 公尺。適合室內盆植蔓性草本。葉長卵型,形似菱形,植株蔓性,莖細長,葉柄上有卷鬚,可攀爬向上,生長勢強,莖蔓可伸長至 2~3 公尺。花為鐘型,由葉腋伸出,花徑約 2 公分,似金魚般可愛,花色有藍、紫、白,近來還雜交出桃、桃紅、桃紫等鮮豔的顏色。生育溫度為 10~30℃,耐暑性強,耐寒性較弱,故建議作為一年生的草花來栽培較為合適。生育旺盛,性喜溫暖潮濕,可稍稍耐陰,光線不足會造成開花不良,花朵數變少,故放置於戶外通風良好的全日照處較為適合。夏季蒸散作用較快,需保持水分充足,避免因缺水使植株軟弱而枯萎。玄參(彩鐘蔓)需肥量不高,但花期可長達 4~5 個月,適當的補充肥料是必須的,花朵開完後,可將其摘除,避免消耗養分,莖蔓的伸展性相當好,故需搭支架使其攀爬,可適度的修剪,避免莖蔓生長的太過凌亂,而剪除的莖蔓則可用來扦插繁殖。玄參(彩鐘蔓)繁殖以種子或扦插的方式來進行但因枝條柔弱較難扦插,建議用較省時的播種法來繁殖。花期 8 月至翌年的二月,果期 9 至翌年的 3 月。
‧更多資料

http://blog.igarden.com.tw/2007/03/5M70302.html 彩鐘蔓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urandya_scandens Maurandya scanden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urandya_barclayana Maurandya_barclayana

拍攝地點: 南投縣台大梅峰農場(106082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