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荷花

薑荷花00.jpg
薑荷花00
薑荷花01.jpg
薑荷花01
薑荷花02.jpg
薑荷花02
薑荷花2.jpg
薑荷花2
薑荷花03.jpg
薑荷花03
薑荷花14.jpg
薑荷花14
薑荷花05.jpg
薑荷花05
薑荷花06.jpg
薑荷花06
薑荷花07.jpg
薑荷花07
薑荷花08.jpg
薑荷花08
薑荷花09.jpg
薑荷花09
薑荷花10.jpg
薑荷花10
薑荷花15.jpg
薑荷花15
薑荷花12.jpg
薑荷花12
薑荷花13.jpg
薑荷花13
薑荷花04.jpg
薑荷花04
薑荷花11.jpg
薑荷花11
薑荷花16.jpg
薑荷花16
薑荷花17.jpg
薑荷花17
薑荷花18.jpg
薑荷花18
薑荷花19.jpg
薑荷花19

‧中文名稱:

薑荷花
‧英文名稱: Siam Tulip

‧學名:

Curcuma alismatifolia
‧科名: 薑科(Zingibrceae)薑荷屬(Curcuma 薑黃屬、鬱金屬)
‧別名: 薑荷花
‧原產地: 原產於泰國清邁一帶。
‧分佈: 目前栽培地區散布在花蓮、台中豐原、南投草屯、彰化田尾、嘉義港坪、及屏東縣的鹽埔鄉、九如鄉、內埔鄉等地均有零星栽培。
‧用途: 1.觀賞用:可栽植為庭園植栽,作為園藝觀賞用,因其花形像荷花,花色又討喜,常被用來作為敬神禮佛的花卉。
‧莖: 球莖類之球根花卉,全株高 30~50 公分,地下有紡綞形球莖;種球由圓球狀至圓錐狀的球莖 ( 或稱根莖 ) ,及著生於球莖基部的貯藏根 ( 或稱營養球 ) 所組成,一個球莖可著生 1~6 個不等的貯藏根 ( 或稱營養球 ) 所組成,一個球莖可著生 1~6 個不等的貯藏根。

‧葉:

葉長橢圓形,中肋紫紅色。

‧花:

穗狀花序,上部苞片闊卵形,粉粉的桃紅色,下部苞片綠色,內含小花唇瓣藍紫色。薑荷花真正的小花著生在花序下半部苞片內,每片苞片著生 4 朵小花。小花為唇狀花冠,具 3 片外花瓣,及 3 片內花瓣;其中一枚內花瓣為紫色唇瓣,而且唇瓣中央漏斗狀的部位為黃色,是目前台灣主要栽培品種的特性。
‧果實:  

‧特性:

薑荷花係球莖類之球根花卉,全株高 30~50 公分,地下有紡綞形球莖;種球由圓球狀至圓錐狀的球莖 ( 或稱根莖 ) ,及著生於球莖基部的貯藏根 ( 或稱營養球 ) 所組成,一個球莖可著生 1~6 個不等的貯藏根 ( 或稱營養球 ) 所組成,一個球莖可著生 1~6 個不等的貯藏根。葉長橢圓形,中肋紫紅色;球莖上有二排對生的芽,但春季種植後一球莖通常僅萌一個第一代芽;新芽萌芽後,葉片展開 3~5 片時,開始抽出花序,隨後花序發育,花梗抽長並開花;花期約在 6 月初至 10 月中上旬,花期長。穗狀花序,上部苞片闊卵形,粉粉的桃紅色,下部苞片綠色,內含小花唇瓣藍紫色。薑荷花真正的小花著生在花序下半部苞片內,每片苞片著生 4 朵小花。小花為唇狀花冠,具 3 片外花瓣,及 3 片內花瓣;其中一枚內花瓣為紫色唇瓣,而且唇瓣中央漏斗狀的部位為黃色,是目前台灣主要栽培品種的特性。花姿溫婉好似蓮花。薑荷花新芽在頂芽花芽分化、開花的同時,莖基部逐漸肥大,形成圓球狀至圓錐狀的新球莖。新球莖的基部直根狀的營養根的根尖,則在入秋後逐漸肥大形成球狀的貯藏根,而形成新的種球。

‧參考資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456398.htm 薑荷花
http://en.wikipedia./Curcuma_alismatifolia Curcuma alismatifolia

‧拍攝地點: 國立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96032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