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莓

藍莓01.JPG
藍莓01
藍莓04.JPG
藍莓04
藍莓-果序02.JPG
藍莓-果序02
藍莓-果序04.JPG
藍莓-果序04
藍莓-花01.JPG
藍莓-花01
藍莓-花05.JPG
藍莓-花05
藍莓-花序05.JPG
藍莓-花序05
藍莓-花實02.JPG
藍莓-花實02
藍莓-花蕊02.JPG
藍莓-花蕊02
藍莓-花蕊04.JPG
藍莓-花蕊04
藍莓-葉序3.JPG
藍莓-葉序3
藍莓-葉正00.JPG
藍莓-葉正00
藍莓-葉01.JPG
藍莓-葉01
藍莓-葉背00.JPG
藍莓-葉背00
藍莓-實01.jpg
藍莓-實01
藍莓-實03.jpg
藍莓-實03
藍莓-實05.jpg
藍莓-實05
藍莓-實07.jpg
藍莓-實07
藍莓-實08.jpg
藍莓-實08
藍莓-實13.jpg
藍莓-實13
藍莓-種子01.JPG
藍莓-種子01

‧中文名稱:

藍莓                                                     更多藍莓
‧英文名稱: Blueberry

‧學名:

Vaccinium corymbosum(北方高叢藍莓) 或 Vaccinium angustifolium(矮叢藍莓)
‧科名: 杜鵑花科(Ericaceae)越橘屬(Vaccinium)
‧別名: 星星果,藍莓
‧原產地: 北美洲與東亞
‧分佈: 台灣原先引進藍莓時,以清境農場等高冷地帶為主要種植區域,產量不大。而目前在臺北建國假日花市亦有花販出售藍莓,標示上卻是分為「原生種」與「暖地種」,推斷為北方藍莓種系與南方藍莓種系的別稱。
‧用途: 1.食用:果實是美味的水果或作成果醬藍莓也可碾壓成粉狀,然後把它碾磨混合在肉類裏,製成調味料。2.藥用:藍莓的葉子可製成一種茶,據說非常有益於人體的血液。藍莓汁可用來治療咳嗽,藍莓果也可和樹葉及根部一起用於醫療。3.作染料用:可從中提取一種很好的顏料,用於染色。4.蜜源植物:藍莓的花對蜂農而言則是重要的蜜源植物。
‧莖: 灌木,高度可從 10 公分到 4 公尺;矮小種稱為「矮叢藍莓」(lowbush blueberries),而高大種稱為「高叢藍莓」(highbush blueberries)。

‧葉:

葉可為落葉性或長青性,葉形卵圓形到披針形(lanceolate),長 1~8 公分,寬 0.5~3.5 公分。

‧花:

花朵為鐘形,顏色從白色、桃色到紅色都有,有時帶有淡淡的綠色調。
‧果實: 果實在植物學上是假果,直徑 0.5~1.6 公分,帶有喇叭形的冠在末端;一開始呈淺綠色,然後轉為紅紫色,最後成為藍色或深紫色,此時成熟可以採收。

‧特性:

藍莓是杜鵑花科(Ericaceae )越橘屬(Vaccinium)青液果亞屬(Cyanococcus)的開花植物。這些種的植物原生於北美洲與東亞,為灌木,高度可從 10 公分到 4 公尺;矮小種稱為「矮叢藍莓」(lowbush blueberries),而高大種稱為「高叢藍莓」(highbush blueberries)。葉可為落葉性或長青性,葉形卵圓形到披針形(lanceolate),長 1~8 公分,寬 0.5~3.5 公分。花朵為鐘形,顏色從白色、桃色到紅色都有,有時帶有淡淡的綠色調。果實在植物學上是假果,直徑 0.5~1.6 公分,帶有喇叭形的冠在末端;一開始呈淺綠色,然後轉為紅紫色,最後成為藍色或深紫色,此時成熟可以採收。成熟時帶有甜甜的風味,而酸度各異。越橘屬中的其他亞屬,包括了其他也結可食用漿果的野生灌木,例如小紅莓、山桑子與Cowberry。藍莓的產季從每年五月到十月,在七月達最高峰。
‧參考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藍莓/6401 藍莓
http://zh.wikipedia.org/wiki/藍莓 藍莓
‧拍攝地點: 后里區公館里尾社莊(950201-100052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