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蘋婆

蘭嶼蘋婆00.jpg
蘭嶼蘋婆00
蘭嶼蘋婆01.jpg
蘭嶼蘋婆01
蘭嶼蘋婆02.jpg
蘭嶼蘋婆02
蘭嶼蘋婆-莖02.JPG
蘭嶼蘋婆-莖02
蘭嶼蘋婆-葉00.jpg
蘭嶼蘋婆-葉00
蘭嶼蘋婆-葉01.jpg
蘭嶼蘋婆-葉01
蘭嶼蘋婆-葉1.jpg
蘭嶼蘋婆-葉1
蘭嶼蘋婆-花06.JPG
蘭嶼蘋婆-花06
蘭嶼蘋婆-花2.jpg
蘭嶼蘋婆-花2
蘭嶼蘋婆-花28.JPG
蘭嶼蘋婆-花28
蘭嶼蘋婆-花3.jpg
蘭嶼蘋婆-花3
蘭嶼蘋婆-花蕊01.JPG
蘭嶼蘋婆-花蕊01
蘭嶼蘋婆-花蕊03.JPG
蘭嶼蘋婆-花蕊03
蘭嶼蘋婆-花蕊08.JPG
蘭嶼蘋婆-花蕊08
蘭嶼蘋婆-花1.jpg
蘭嶼蘋婆-花1
蘭嶼蘋婆-實04.JPG
蘭嶼蘋婆-實04
蘭嶼蘋婆-實1.jpg
蘭嶼蘋婆-實1
蘭嶼蘋婆-紅實00.jpg
蘭嶼蘋婆-紅實00
蘭嶼蘋婆-種子00.jpg
蘭嶼蘋婆-種子00
掌葉-蘭嶼蘋婆2.jpg
掌葉-蘭嶼蘋婆2
掌葉-蘭嶼蘋婆4.jpg
掌葉-蘭嶼蘋婆4
‧中文名稱: 蘭嶼蘋婆                                     更多蘭嶼蘋婆
‧英文名稱: Lanyu Sterculia
‧學   名: Sterculia ceramica R. Brown
Sterculia luzonica Warb.
‧科   名: 梧桐科(Sterculiaceae)蘋婆屬(Sterculia)
‧別   名: 蘭嶼蘋婆,臺灣蘋婆希島蘋婆呂宋蘋婆紅頭蘋婆紅頭嶼蘋婆、鳳眼果
‧原產地: 蘭嶼、綠島地區,菲律賓。
‧分布: 分布在蘭嶼、綠島地區。
‧用   途: 1.海岸防風或庭園樹用。2.食用:蘭嶼雅美人將蘭嶼蘋婆的種子拿來食用
‧莖: 多年生的中型常綠性喬木,一般約有 3~5 公尺高,但若生長環境良好的話,可以生長到 15 公尺。
‧葉: 單葉互生,前端尖基部圓,掌狀脈,葉柄長達 3~5 公分,多數集中在枝條頂端,而且是以螺旋狀排列生長,葉子的表面油亮鮮綠,在陽光下會閃閃發光。
‧花: 圓錐花序腋生,雜性花,沒有花瓣,由呈黃綠色的萼片組成鐘形的花,外面是星狀毛,裡面則是密密的絨毛,花萼的裂片癒合在花的頂端,形成一鏤空的上部。兩性花比雄性花略為大一些,但是數量卻少很多,而且往往只生長在花序的頂端。
‧果: 蓇葖果鐮刀狀肥厚,長約 4 公分,3~5 個合生,成熟時由綠轉紅,內有 1~2 枚的種子,橢圓形,可以食用。
‧特徵: 小枝葉痕明顯,冠幅大而圓潤。單葉互生、葉表光滑心形,前端尖基部圓,掌狀脈,葉柄長達 3~5 公分;圓錐花序腋生,雜性花;蓇葖果鐮刀狀肥厚,長約 4 公分,3~5 個合生,成熟時由綠轉紅,內有 1~2 枚的種子,橢圓形,可以食用;屬於陽性樹種,適合植栽做為居家庭園觀賞及海岸防風林的樹種。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42010040 蘭嶼蘋婆
應紹舜 臺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四卷 1.
蘭嶼蘋婆 p417 民811215初版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1288
蘭嶼蘋婆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49(2) 卷 124 頁 PDF灣蘋婆
https://baike.baidu.com/item/灣蘋婆/12580515 灣蘋婆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蘋婆 92年10月316頁(參考)

‧拍攝地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公園蘭嶼區(950522);台中市清水區(109042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