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斑秋海棠

虎斑秋海棠01.jpg
虎斑秋海棠01
虎斑秋海棠04.jpg
虎斑秋海棠04
虎斑秋海棠05.jpg
虎斑秋海棠05
虎斑秋海棠07.jpg
虎斑秋海棠07
虎斑秋海棠09.jpg
虎斑秋海棠09
虎斑秋海棠13.jpg
虎斑秋海棠13
虎斑秋海棠14.jpg
虎斑秋海棠14
虎斑秋海棠-葉6.jpg
虎斑秋海棠-葉6
虎斑秋海棠-葉5.jpg
虎斑秋海棠-葉5
虎斑秋海棠-葉2.jpg
虎斑秋海棠-葉2
虎斑秋海棠-葉1.jpg
虎斑秋海棠-葉1
虎斑秋海棠-花3.jpg
虎斑秋海棠-花3
虎斑秋海棠-花2.jpg
虎斑秋海棠-花2
虎斑秋海棠-花1.jpg
虎斑秋海棠-花1
虎斑秋海棠-葉7.jpg
虎斑秋海棠-葉7
虎斑秋海棠-葉正1.jpg
虎斑秋海棠-葉正1
虎斑秋海棠-葉背1.jpg
虎斑秋海棠-葉背1
虎斑秋海棠-實0.jpg
虎斑秋海棠-實0
虎斑秋海棠-實2.jpg
虎斑秋海棠-實2
虎斑秋海棠-雌花0.jpg
虎斑秋海棠-雌花0
虎斑秋海棠-雌花1.jpg
虎斑秋海棠-雌花1
‧中文名稱: 虎斑秋海棠                               更多虎斑秋海棠
‧英文名稱: Tiger Kitten
‧學   名: Begonia "Tiger Kitten"
Begonia bowerae 'Tiger'
Begonia boweri cv. 'Tiger'
Begonia bowerae var. nigromarga
‧科   名: 秋海棠科(Begoniaceae)秋海棠屬(Begonia)
‧別名: 虎斑秋海棠,細蜘蛛秋海棠、星星秋海棠、虎眼秋海棠
‧原產地: 原產於墨西哥。
‧分布: 數量甚少,僅偶而可見於庭園內。
‧用   途: 1.觀賞用:秋海棠是相當受歡迎的觀葉植物,其葉片斑斕,株形緊湊,是優良的觀葉植物,宜用小盆栽種,點綴窗臺、畿案、書桌等處。喜溫暖、高濕和半蔭的環境不耐寒,忌陽光暴曬。
‧莖: 草本,植株細小,具粗壯肥大的肉質根狀莖,根狀莖匍匐生長,有極短的節。
‧葉: 葉和花均從根狀莖上長出,在靠近土面處長成一簇;其葉片卵圓形,具長柄,葉柄綠色,有紅褐色斑點,葉長約 4 公分,葉面暗紅褐色,有不規則的綠色斑塊,葉緣具白毛。
‧花: 雌雄同株,花呈聚繖花序排列;粉白色,不甚顯著,花莖細長、挺立,長約 15~25 公分,莖上有白紅交織的斑紋;雄花徑約 1~2 公分,花瓣 2 瓣,花蕊細小,鮮黃色;雌花徑約 1~2 公分,柱頭 3 裂,子房下位。
‧果: 果實為蒴果,三稜翼狀,徑約 1~1.2 公分。
‧特徵: 虎斑秋海棠為秋海棠科秋海棠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植株細小,具粗壯肥大的肉質根狀莖,根狀莖匍匐生長,有極短的節。葉和花均從根狀莖上長出,在靠近土面處長成一簇;其葉片卵圓形,具長柄,葉柄綠色,有紅褐色斑點,葉長約 4 公分,葉面暗紅褐色,有不規則的綠色斑塊,葉緣具白毛。花粉白色,不甚顯著。蒴果。虎斑秋海棠喜溫暖濕潤的半陰環境,不耐寒,忌高溫乾燥和烈日暴曬。生長適溫15℃至25℃,在此條件下保持盆土濕潤而不積水,不要等土壤完全乾透後再澆水,否則對植株有致命的影響,但盆土也不能長期積水,以免根部腐爛。適宜肥沃、疏鬆、富含腐殖質的土壤。
更多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虎斑秋海棠/9243593 虎斑秋海棠
拍攝地點 東勢林場(108010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