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角樹

號角樹00.jpg
號角樹00
號角樹01.jpg
號角樹01
號角樹-莖00.jpg
號角樹-莖00
號角樹-葉00.jpg
號角樹-葉00
號角樹-莖01.jpg
號角樹-莖01
號角樹-葉03.jpg
號角樹-葉03
號角樹-葉04.jpg
號角樹-葉04
號角樹-雄花苞0.JPG
號角樹-雄花苞0
號角樹-雄花09.JPG
號角樹-雄花09
號角樹-雌花苞00.JPG
號角樹-雌花苞00
號角樹-雌花苞01.JPG
號角樹-雌花苞01
號角樹-葉05.jpg
號角樹-葉05
號角樹-葉06.jpg
號角樹-葉06
號角樹-葉背00.jpg
號角樹-葉背00
號角樹-雌花00.jpg
號角樹-雌花00
號角樹-雌花01.jpg
號角樹-雌花01
號角樹-雌花02.jpg
號角樹-雌花02
號角樹-雌花03.JPG
號角樹-雌花03
號角樹-雌花04.jpg
號角樹-雌花04
號角樹-雌花05.jpg
號角樹-雌花05
號角樹-雌花06.JPG
號角樹-雌花06

‧中文名稱:

號角樹                                             更多號角樹

‧英文名稱: Trumpet Tree、Snake Wood

‧學名:

Cecropia peltata L.
‧科名: 桑科(Moraceae)號角樹屬(Cecropia)
‧別名: 號角樹,蟻棲樹、聚蟻樹、傘樹
‧原產地: 熱帶美洲。墨西哥、厄瓜多爾、波多黎各、牙買加、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哥倫比亞、委內瑞拉、蓋亞那、蘇利南、法屬圭亞那、巴西、千里達及托巴哥。
‧分佈: 園景栽培。
‧用途: 1.盆栽園景樹。2.枝條製作吹奏用的號角:號角樹的樹幹及枝條中空,經常有毒蟻居住,砍下來的枝條可以製成吹奏的樂器。南美洲原住民利用號角樹的枝條吹號角。3.纖維用途。4.樹懶最愛吃的植物:號角樹 (Cecropia) 的葉子是樹懶最愛吃的一種植物。5.藥用:性味:嫩葉:微苦,寒。入肺經。效用:消炎解毒。治肺炎、浮腫。內服: 15~30克,水煎服;或樹汁服。外用:汁敷患處。
‧莖: 高度可以到達 30~40 公尺,澳洲甚至有高達 100 公尺的樹種,支持根細長且生長快速,會隨著樹形的改變而生長,若是樹形偏向某個方向,此方向的支持根數量便會增多,以免主幹因重心不穩而倒伏。

‧葉:

掌狀裂葉呈盾狀形的,成熟的葉片直徑達 30 公分以上,約有 9~11 裂,裂片卵形,先端尖銳,葉柄長約 20~30 公分,葉表粗糙、葉背色澤較偏淡白色並披有絨毛,葉片外型像早期留聲機的筒狀喇叭。

‧花:

雌雄異株,花序為腋生,雄花序較細,12 至 30 枚一束,花序長 5~8 公分,徑約 1.2 公分;雌花序穗狀,4 至 6 枚一束,無柄,成熟時黃色。
‧果實: 聚合果,棍棒狀,果長 2.5~5 公分,可供食用。

‧特性:

號角樹的高度可以到達 30 或 40 公尺,澳洲甚至有高達 100 公尺的樹種,支持根細長且生長快速,會隨著樹形的改變而生長,若是樹形偏向某個方向,此方向的支持根數量便會增多,以免主幹因重心不穩而倒伏。掌狀裂葉呈盾狀形的,成熟的葉片直徑達 30 公分以上,約有 9~ 11裂,葉柄長約 20~30 公分,葉表粗糙、葉背色澤較偏淡白色並披有絨毛,葉片外型像早期留聲機的筒狀喇叭,尤其從樹蔭下抬頭仰望碩大葉片在陽光照射下葉、脈的透空的感覺,特別亮麗而深具美感;雌雄異株,花序為腋生。特別的是植株的生長迅速,氣生根非常奇特而且發達。在分類學上號角樹過去曾被放在桑科(Moraceae),後來獨立至錐頭麻科(Cecropiaceae),現在又被併到蕁麻科(Urticaceae)。本文還是以桑科分類,待確定後再更正。
‧更多資料: 臺灣樹木圖誌 第二卷 民國 九十五年 呂福原 等 著 號角樹 97 頁
https://baike.baidu.com/item/號角樹  號角樹
http://web2.nmns.edu.tw/botany/life/life_detail.php?bid=106&pid=36 號角樹
https://kknews.cc/zh-tw/other/52ve44l.html 號角樹-雄花
‧拍攝地點: 國立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熱帶雨林區(95080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