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血封喉

見血封喉03.JPG
見血封喉03
見血封喉-枝00.JPG
見血封喉-枝00
見血封喉-枝05.JPG
見血封喉-枝05
見血封喉-枝07.JPG
見血封喉-枝07
見血封喉-莖07.JPG
見血封喉-莖07
見血封喉06.jpg
見血封喉06
見血封喉08.JPG
見血封喉08
見血封喉10.JPG
見血封喉10
見血封喉14.JPG
見血封喉14
見血封喉15.JPG
見血封喉15
見血封喉17.JPG
見血封喉17
見血封喉20.JPG
見血封喉20
見血封喉21.JPG
見血封喉21
見血封喉22.JPG
見血封喉22
見血封喉-葉序00.JPG
見血封喉-葉序00
見血封喉-葉00.JPG
見血封喉-葉00
見血封喉-葉01.JPG
見血封喉-葉01
見血封喉-乳汁00.JPG
見血封喉-乳汁00
見血封喉-葉1.jpg
見血封喉-葉1
見血封喉-葉柄03.JPG
見血封喉-葉柄03
見血封喉-葉柄04.JPG
見血封喉-葉柄04

中文名稱:

見血封喉                             更多見血封喉

‧英文名稱:

Common Antiaris

學名:

Antiaris toxicaria (Pers.) Lesh.

科名:

桑科(Moraceae)見血封喉屬(Antiaris)

別名:

見血封喉(海南植物誌),箭毒木(雲南),加獨樹、加布、剪刀樹

原產地

分佈在雲南西雙版納廣西南部、廣東西部和海南省少數地區;斯里蘭卡、印度(包括安達曼群島)、緬甸、泰國、中南半島、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爪哇、加裏曼丹,蘇拉威西)也有,生長在海拔 1,000 公尺以下的山地常綠闊葉林中。變種分佈於大洋洲和非洲。
‧分布 少數園藝栽植

用途:

1.作褥墊、衣服或筒裙:因其樹皮厚,纖維多,且纖維柔軟而富彈性,是做褥墊的上等材料,西雙版納的少數民族常巧妙地利用它製作褥墊、衣服或筒裙。2.樹液製毒箭供作獵獸用:樹液有劇毒,會讓人畜中毒死亡,可製毒箭供作狩獵獸用。3.藥用:樹皮對治療中暑、腹痛很有效。近年來,醫藥專家研究把它的汁液去毒,提取其有效成份治療高血壓,效果甚佳。
莖: 常綠喬木,高 25~40 公尺,胸徑 30~40 公分,大樹基部有突生的板根,圍長可達 8 公尺;樹皮厚,灰色,纖維多,略粗糙樹皮樹汁有劇毒;小枝幼時被棕色柔毛,乾後有縐紋。

葉:

葉橢圓形至倒卵形,幼時被濃密的長粗毛,全緣或有粗鋸齒,成長之葉長橢圓形,長 7~19 公分,寬 3~6 公分,先端漸尖,基部圓形至淺心形,兩側不對稱,表面深綠色,疏生長粗毛,背面淺綠色,密被長粗毛,沿中脈更密,乾後變為茶褐色,側脈 10~13 對;葉柄短,長約 0.5~0.8 公分,被長粗毛;托葉披針形,早落。

花:

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序托盤狀,寬約 1.5 公分,圍以舟狀三角形的苞片,苞片頂部內卷,外面被毛;雄花花被裂片 4,稀為 3,雄蕊與裂片同數而對生,花藥橢圓形,散生紫色斑點,花絲極短;雌花單生,藏於梨形花托內,為多數苞片包圍,無花被,子房 1 室,胚珠自室頂懸垂,花柱 2 裂,柱頭鑽形,被毛。花期 3~4 月。
實: 核果梨形,具宿存苞片,成熟的核果,直徑 2 公分,鮮紅至紫紅色;種子無胚乳,外種皮堅硬,子葉肉質,胚根小。果期 5~6 月。

特性:

見血封喉傣語叫“戈貢”,樹型高大,為落葉喬木,高可達 30 公尺,基部有突生的板根,圍長可達 8 公尺,在緯度低的地方,枝葉四季常青。樹汁有劇毒,是自然界中毒性最大的喬木,有林中毒王之稱。西雙版納民間對見血封喉的劇毒,有一個傳神的描述,稱作「七上八下九倒地」,大意是說如果誰中了見血封喉的毒,那麼往高處只能走七步,往低處只能走八步,但無論如何,走到第九步,都會倒地斃命。生長在西雙版納海拔 1,000 公尺以下的常綠林中,是一種劇毒植物和藥用植物。當地少數民族在歷史上曾將見血封喉的枝葉、樹皮等搗爛取其汁液塗在箭頭,射獵野獸;具乳白色樹液,樹皮灰色,具泡沫狀疙瘩見血封喉的樹皮厚,纖維多,且纖維柔軟而富彈性,是做褥墊的上等材料。西雙版納的各族群眾把它伐倒浸入水中,除去毒液後,剝下它的樹皮捶鬆、曬乾,用來做床上的褥墊,舒適又耐用,睡上幾十年也還具有很好的彈性。
‧更多資料 王文采 劉   冰 中國高等植物彩色圖鑑 第三卷 科學出版社 見血封喉 p131
中國高等植物圖鑑 第一冊 科學出版社 見血封喉 p499
中國植物誌 第 23(1) 卷 064 頁 PDF 見血封喉
https://baike.baidu.com/item/見血封喉/95972 見血封喉
https://kknews.cc/zh-tw/news/6j49yl.html 見血封喉

拍攝地點:

豐原公老坪附近(10711023-107110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