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瓜

越瓜0
越瓜08.jpg
越瓜08
越瓜-幼實16.jpg
越瓜-幼實16
越瓜-雌花03.jpg
越瓜-雌花03
越瓜-雌花04.jpg
越瓜-雌花04
越瓜-花萼02.jpg
越瓜-花萼02
越瓜-雄花16.jpg
越瓜-雄花16
越瓜-實01.jpg
越瓜-實01
越瓜-葉20.jpg
越瓜-葉20
越瓜-葉背1.jpg
越瓜-葉背1
越瓜-葉.jpg
越瓜-葉
越瓜-葉正0.jpg
越瓜-葉正0
越瓜-葉柄1.jpg
越瓜-葉柄1
越瓜-莖0.jpg
越瓜-莖0
越瓜-莖.jpg
越瓜-莖
越瓜-種子02.jpg
越瓜-種子02
越瓜-種子04.jpg
越瓜-種子04
越瓜-種子14.jpg
越瓜-種子14
越瓜-瓜瓤26.jpg
越瓜-瓜瓤26
越瓜-瓜瓤31.jpg
越瓜-瓜瓤31
越瓜-醃瓜0.jpg
越瓜-醃瓜0
越瓜-醃瓜1.jpg
越瓜-醃瓜1

‧中文名稱:

越瓜                                                    更多越瓜
‧英文名稱: Oriental Pickling Melon

‧學名:

Cucumis melo Linn. var. conomon Makino
Cucumis melo Linn. var. conomon (Thumb.) Makino forma albus Makino

‧科名:

葫蘆科(Cucurbitaceae)香瓜屬(Cucumis)

‧別名:

菜瓜(變種),越瓜(本草經集注),稍瓜(飲膳正要),白瓜(本草求原),生瓜(本經逢原),生瓜、菴瓜、醃瓜、醃菴瓜、醃越瓜、甕瓜仔、甜瓜、羊角瓜、稍瓜。因瓜皮白色又稱「白瓜」,青皮種又稱「青瓜」,可生吃又稱「生瓜」,有些品種具香甜味,又稱「百香胡瓜」。
‧原產地: 中國及熱帶亞洲。
‧分佈: 臺灣栽培越瓜極為普遍,是夏季重要果菜之一,主要品種計有白皮種、青皮種、花皮種(金線種)、香瓜。
‧用途: 1.食用:ㄅ.果實可煮食或炒食,亦可做成可口的涼拌菜。ㄆ. 種子可略加食鹽炒成乾品,天然芳香濃郁,可當消閒食品。2.藥用:性位:果實:甘、寒。效用:果實:利小便,解熱毒,生津液。治煩熱口渴,小便淋濁,口瘡。(醫-菜瓜p436)
‧莖: 莖為蔓性,草本,表面被覆粗毛,在葉腋裡會生出花簇與卷鬚;莖葉的伸長比其他的果菜類快,在高溫、寡日照下水分多時極易徒長;莖斷面為 4~5角形,被具有粗毛的表皮與厚角組織包圍,中央形成髓腔;維管束在木質部的兩側,是有內篩部與外篩部的兩層維管束,通常內層的要比外層的大,不論是那一種其基本數都為 5 個;在莖與地面接觸的部分可生出不定根。

‧葉:

葉有柄,近似圓形或多少為腎形,長 8~15 公分,寬 7~16 公分,先端鈍,基部心形,五角稜或三至七裂,葉緣為粗鋸齒,表裏兩面皆有絨毛;裂片圓鈍形;葉柄細長或多少粗壯,長 6~25 公分,表面粗糙;卷鬚是側枝與葉的變形物,單生,當與支柱等物接觸時,由於受到刺激,在反對側的細胞會伸長,結果卷鬚會將東西捲起來。

‧花:

雌雄異花同株;雄花叢生,花梗長 2~5 公分,花萼筒呈短而狹的鐘形或近似圓柱形,長 0.6~0.8 公分,有長絨毛,先端五裂,裂片尖錐狀,直立或擴展;花冠長 2~2.5 公分,深五裂,裂片卵狀長橢圓形,先端銳尖;雄蕊的花絲很短,光滑無毛;花藥長 0.3~0.4 公分,藥隔的附屬物短於花藥;退化雌蕊長約 0.1 公分;雌花的花梗長 1~2 公分,子房卵形至球形,長 0.5~0.6 公分,花柱長 0.1~0.2 公分,柱頭湊合狀,長約 0.2 公分。
‧果實: 越瓜的果實由子房與花托共同發育而成,果面平滑或有稜,果形為筒形至長棒狀,長 40~60 公分,徑 8~12 公分,首尾兩端鈍,嫩果果皮白色至綠色,有 10 條左右的溝紋,有時亦有白色的條紋,中空,內有種子多數,成熟時變為黃白色或黃褐色。種子扁平,卵形至長橢圓形形,黃白色,長度為 0.8~1.3 公分,寬度為 0.34~0.43 公分,厚度為 0.14~0.18 公分。

‧特性:

越瓜為一年生瓜科(葫蘆科)蔓性攀緣草本植物。原產熱帶亞洲及中國,歷史相當悠久,台灣早期先民自大陸引進栽培。4~11月有生產,盛產期為6月到11月。越瓜(醃瓜仔)在烹調上用途極廣泛,可煮食或炒食,亦可做成可口的涼拌菜;作法與黃瓜類相似,切成薄片,用食鹽搓揉 1~2 分鐘,生出水後放置浸子 10 分鐘,撈出,配入醬油、糖、大蒜或薑絲,即是醒胃的可口小菜。用越瓜醃漬醬菜是本省鄉下的傳統菜餚,甘醇美味,下飯伴粥均極可口。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54004011 越瓜
應紹舜 臺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四卷 越瓜 p165
中國植物誌 第 73(1) 卷 203 頁 PDF 菜瓜
https://baike.baidu.com/item/菜瓜/8475464 菜瓜
https://baike.baidu.com/item/越瓜/1220930 越瓜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越瓜 越瓜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菜瓜92年10月436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尾社莊五月的田邊(98073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