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前草的故事


        相傳西漢時有一位名將叫馬武。一次,他率軍隊去戍邊征戰,被敵軍圍困在一個荒無人煙的地方。時值六月,那裡酷熱異常,又遇天旱無雨。由於缺食少水,人和戰馬餓死、渴死的不少。剩下的人馬也因饑渴交加,一個個小肚子脹得像鼓一般,痛苦不堪,尿像血一樣紅,小便時刺痛難忍,點點滴滴尿不出來。戰馬拉尿時也嘶鳴掙扎。軍醫診斷為尿血症,需要清熱利水的藥物治療。因為無藥,大家都束手無策。馬武有個馬夫,名叫張勇。張勇和他分管的三匹馬也同樣患了尿血症,人和馬都十分痛苦。


  一天,張勇忽然發現他的三匹馬都不尿血了,馬的精神也大為好轉。這一奇怪的現象引起了張勇的注意。他便緊盯著馬的活動。原來馬啃食了附近地面上生長的牛耳形的野草。他靈機一動,心想大概是馬吃了這種草治好了病,不妨我也拔些來試試看。於是他拔了一些草,煎水一連服了幾天,感到身體舒服了,小便也正常了。


  張勇把這一偶然發現報告了馬武。馬武大喜,立即號令全軍吃“牛耳草”。幾天之後,人和馬都治好了。


  馬武問張勇:“牛耳草在什麼地方採集到的?”張勇向前一指,“將軍,那不是嗎?就在大車前面。”


  馬武哈哈大笑:“真乃天助我也,好個車前草!”


  此後,車前草治病的美名就傳開了,因為此草愛長在路旁,所以又稱有當道草。

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03109.aspx